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25

2010書展@龍吟隨意逛逛(2/27又增一段文)

記得,2006年龍吟首度參展,當時設攤在世貿一館。


不曉得是不是頭回參加特別有新鮮味兒?或在一館沒其他言小出版社來分食市場,所以讀者參與得特別踴躍,要進攤位一逛還得耐著性子加入排隊的長龍。


但往後的幾年,彷彿熱度退去,買氣人氣總不如首年好。好像有一年or兩年沒參加書展?




2010年的攤位看來頗為眼熟,跟2009書展攤位差不多有八、九成的相似,算是資源的重複使用,響應近來非常發燒的環保話題!


題外話,剛剛被捉龍大師馬了一節。


大師說我的肩膀還不是普通人有的呀,硬到連電波都通不過,筋絡都塞住了。


交代我要多運動,至少每天抽出十分鐘做做左右甩手拍肩運動。


然後,開始接電,幫我通血路。


十來分鐘後,覺得我的肩膀終於恢復成我的了。之前,差點要強迫芭樂公主移植肩膀給我。




古靈除了照例有新書來首賣,龍吟還推出再版書。


經不經典各人認定皆不同,可我連一眼也沒給青睞,還是事後整理照片時才注意到有推出再版書。


或許會得罪古靈的讀者,但我不怕得罪人好像也不是新聞了。


不過,古靈若一直像無限循環似地重複類似的題材、套用雷同的風格,我肯定不會擁抱她的書。時間很寶貴,還得抽空做運動,不值得把時間浪費在爛梗的書上。



這回踏進龍吟攤位,當然是為了陶陶的新書<冤家變親家>。


故事內容上,個人較偏愛充滿惡搞風的<美女愛野獸>。


但<冤家變親家>的封面讓我看得很順眼。


在我力薦芭樂公主買<美女愛野獸>時,一旁的龍吟工作人員也湊過來說:這本很好笑喔。


可我忘了芭樂公主最後有沒有買這兩本了?好像沒有……



龍吟攤位年年都少不了的古靈作品專區。


只能說古靈果然是龍吟的鎮社之寶,萬一少了古靈,龍吟要怎麼辦呢?


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去的那兩天才這樣子,感覺這回圍繞在古靈作品專區的讀者少了。




芭樂公主八成受了叮噹花女強人罔市灰熊厲害惡魔黨好野人憤怒憤怒憤怒夭壽骨不大氣人屁股公主的影響,嚷嚷著要買粽子挖坑宇的書。


而且顯然沒有事先做好功課,搞不清楚哪一本跟哪一本是系列,問我當然也不知道,我早已逃離粽子蘿蔔坑多年了。


於是隨機問了一旁的工作人員,頭一個顯然跟四方宇不怎麼熟,搞不是很清楚,馬上又找了另一位工作人員來解答。




非古靈的作者近期新書專區。



很多都是不認識的名字,關於我的孤陋寡聞應該是公開的秘密了。


然後趁機說一下龍吟的工作人員都還蠻熱心,竭誠為讀者來服務。


在芭樂公主挑書時,我耳朵裡一直聽見工作人員跟讀者解說某套書的來龍去脈,發自內心地來推銷。


可我還蠻想告訴該工作人員的:妳破梗了啦!某些故事內容是得透過讀者自行閱讀才有樂趣的呀。



首賣新書專區,新書一律8折優惠,買書還送封面海報。


在這個已經不流行送封面海報的年代,龍吟還保有傳統習俗,果然不愧是資深出版社啊。





龍吟今年彷彿還有滿額禮,但我完全沒注意滿額禮到底是哪些,反正只買一本的我怎麼湊也湊不到。


龍吟不限任何金額皆可刷卡,一整個展現大家的氣勢。


雖然即使刷卡,事後還是得乖乖掏出現金,但能多幾天時間讓現金待在荷包裡,心情總是比較好,而且刷卡時不用數鈔票,考慮著身上有現金多少,於是很容易不小心買過頭。


 


<批A斯>:


寫完這一篇,2010書展文算是劃下句點了。(差不多也寫了兩萬多字,總算沒有去年的誇張)


原本就不在計劃裡的二館亂亂拍文,就繼續排除在外吧,反正我在書展逗留的兩日一直處於恍神狀態,也沒多認真在注意,所以不寫也罷。


回顧往年的書展文,發現今年已是第六回朝聖去了。


可如果出版社不力圖振作,端出美味的牛肉,而繼續把讀者當傻子耍,2011年書展應該是不會去了。


勞神又破財後我到底是得到了啥呢?肩膀硬梆梆和雙腳極度的疲累嗎?


或許有出版社的工作人員在道觀潛水,不曉得閣下是否看過我早期的書展文呢?


彼時我的文字不是如此這般銳利的,是抱持著誠摯的真心千里迢迢北上進城朝聖的呀。


但一年又一年,我的心態逐漸變了,因為愈來愈感受不到出版社的誠意,拿真心換絕情的我怎麼不怒呢?


我是很用心地在跟言小搏感情,希望出版社也可以拿出誠意來相待,回報給我們這種總是以實際行動在支持言小的讀者。


 


2/27補文:


2010年書展言小的實質業績肯定是萎縮的。


曾經禾馬的業績耀眼到足以登上蘋果日報的版面,也引來新聞台的連線報導。


但如今呢?榮景已不再。


這一點是值得出版社好好深思的。


是讀者的熱情已不再嗎?


在內心裡依舊持續燃燒著火辣辣的言小之愛,可要掏錢敗書時,腦海中卻會浮現一絲絲的猶豫,害怕著買到的會不會又是一本只會被我供在書櫃裡膜拜的書呢?


這幾年,每年購入的言小數量是一年比一年的少,有時翻看小說目錄檔,都會覺得曾在一年內買了500百本書的我究竟去了哪兒呢?


不曉得出版社是否會將今年的銷售業績滑落歸咎於書展時間設於過年前,學生族群們還沒領到豐渥的壓歲錢紅包,以及正逢月底、上班族的荷包乾扁,而年終獎金又尚未入袋,所以每個人的出手都格外的謹慎小心。


這自然是原因之一,可如果出版社端出的牛肉美味可口到令人垂涎三尺,光看就食指大動,自然乖乖雙手奉上白花花的鈔票,無論出版社怎麼求我不買,我是窮到得去賣血換錢都巴著出版社的大腿硬要買。


時間一直在變,所謂的人事物自然也不可能不變,像白髮都悄悄地侵襲我髮上的黑。


可我依舊衷心地希望出版社,以及作者們,在你們寫作、編輯和出版時,能夠為讀者多用一分心。


文字如同歌聲般殘忍,無論經過多華美的修飾,是否能感動人心,其實只要一眼就足以瞧得分明。


作者是否為稿酬而寫,身為長年閱讀你們文字的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呢?


請不要說是讀者離開了,其實先變了心的是出版社、以及作者啊。



6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冤家變親家》的封面很順眼呢~~

    大推「以實際行動在支持言小」啊!!!!!
    [版主回覆02/28/2010 20:01:55]手牽手心連心挺言小~~~

    回覆刪除
  2. 今年龍吟的我只買了古靈那四本再版書,
    四本才570元的樣子,送了兩張海報,一個提袋
    工作人員給我的感覺是還不錯
    [版主回覆02/28/2010 20:04:20]古靈我已經放棄了.

    回覆刪除
  3. 古靈的書真的是越來越難看
    就像仙姑說的總是重覆類似的題材
    而且我想大概也寫不出來了吧
    以前出書超快現在一年大概也2~3本
    老是喜歡寫續集
    看到我耐性都沒了
    [版主回覆02/28/2010 20:07:35]我現在的選書標準提升到最高等級,
    寧可看舊書反覆品嚐,也不肯被地雷轟炸.

    回覆刪除
  4. 的確~這幾年書展買的書,很多都沒看
    (去年買的很多都買了沒看了,
    更何況是更早以前買的)
    有時只是想要簽名跟贈品,滿額禮而已
    [版主回覆02/28/2010 20:08:29]簽名,贈品,滿額禮之於我已如糞土.
    精采動人的故事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5. 今天買到陶陶簽名書<馬子難纏>,
    真便宜,才50元,書況還很新
    [版主回覆02/28/2010 20:09:06]個人比較喜歡陶陶近兩本作品.

    回覆刪除
  6. 尤記得了,幾年前禾馬書展攤位的業績真的是"嚇嚇叫",人滿為患,夯到連新聞台都來採訪
    而今,現在新聞台到二館採訪,都是以動.漫畫攤位為主...
    若說,出版社把此次書展銷售業績滑落歸咎於是在年前開展,學生沒領紅包.上班族尚未領年終,剛好月底荷包扁,或許算是原因之一吧
    可若出版社能真正了解讀者的需求,端出真正完美.且讓人口水直流的大餐,製造雙贏,何樂而不為呢~
    不然,"書展"真的只是"書"展而已
    [版主回覆02/28/2010 20:10:36]我覺得現在幾家言小出版社都聽不進讀者的忠言,
    可能覺得逆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