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2/19

狗屋關於書展後【征服】番外篇事件的公開說明,而我想說......(歡迎轉貼)


關於書展後【征服】番外篇事件的公開說明



近日來,因【征服】番外篇單獨販售,引發部分在書展期間已購買讀者的抗議,種種不滿的聲音狗屋都聽見了,內部也因此多次進行一連串檢討,從考量讀者對狗屋的支持情誼,我們可以理解那些只想買一本,卻為了番外篇而多買二本的讀者不滿心情,因此2/18公佈了已售完的訊息及本數〈雖然執意不相信的人還是會質疑〉,希望讀者能了解狗屋只是想盡可能滿足各類讀者的要求,同時藉此或可稍抑止高價網拍的歪風,才會在展後單獨定價,釋出少量的公關書,期與更多喜歡的讀者分享,絕對不是為一點小利而甘冒大不韙;且畢竟開放少量後無法再多提供確是事實了。但即便如此,一些讀者仍不接受,指稱狗屋欺騙讀者云云,甚至使用詆毀的字眼,事件至此,已不是單純「有批評才有進步」的讀者建議,而流於情緒的宣洩。


爲避免其他的讀者因不明就裡而誤解狗屋,我們必須再次就事論事,重新回顧這整件事,從最初書展文宣便明白強調:書展期間〈或預購期間〉,只要合購三本<征服>,就送樓雨晴、湛清、單飛雪<征服>&<我的私秘密>番外篇合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表示這是專案活動,網站上站長的回覆也是針對這段時間內,只有合購送番外篇或單買九折但不送番外篇這二個方案,對於書上市後只保證不會隨書贈送,並未提到專案活動結束後的行銷辦法,而這段期間內我們也確實遵守,沒有例外。至於書展後單獨販售,已經不在專案活動的範圍,並沒有所謂與之前的辦法牴觸的問題,因為任何商品的專案活動都有一定的條件與時間限制,只有在條件與時間限制的範圍內才構成主辦單位的承諾,只要是在期限以外,就不屬於該專案活動,出版社可以自行調整行銷策略。所以狗屋在書展結束後才單獨銷售番外篇,如此做並沒有違背承諾,更沒有所謂欺騙消費者或廣告不實可言。只能說我們沒有事先多規劃一些選擇方案,讓讀者可以衡量自己的需求來作出最佳選擇,規劃不夠周延而引發部分讀者抗議,確實令人遺憾,也絕非狗屋所樂見的。


別說狗屋耳朵硬,沒有改進,平心而論,從一次次的企劃活動經驗,從一個個讀者的善意建議,我們都會吸取教訓,保留好的部分,以待下次更臻完美〈此次書展狗屋有一些新點子就是因而發想的〉;對於有待改進的,我們也確實會去討論如何去蕪存菁。因此針對這次事件,讓我們深深體悟到
凡之後專案活動中若有値得收藏的企劃贈品,宜考慮同時開放可單獨購買定價及跟書合購特惠價的多重選擇,以儘量符合不同讀者的需求,這是狗屋對讀者的承諾。
請愛護狗屋的讀者用信心代替口水,多給我們建議,並一起拭目以待更貼近讀者的狗屋!


狗屋出版社


文轉狗屋留言板



看完動植物之家的說明,有誰覺得動植物之家道歉了?


好吧,是我蠢,或許言小是「愛與夢想」、「感動與希望」,但出版社可就不一定了。


堂堂一家老字號出版社,竟跟讀者玩起文字遊戲?


動植物之家說事件發生後,內部進行一連串的檢討……是討論怎麼擬冠冕堂皇的回應文吧?掩飾千錯萬錯都不是動植物之家的錯,一切全是讀者的誤解,太不聰明地沒看出字裡行間透露的意思,或者得把過錯推給中國文字實在很奧妙啊?


買<征服>套書送番外是專案一,單購<征服>任一本九折優惠是專案二,而單售<征服>番外是專案三?因為專案一&二結束了,所以推出專案三來滿足沒買套書的讀者?喔喔,動植物之家的算盤打得真是精呀!所有讀者的錢都要賺,一個都不漏呀!


「出版社有權變更活動辦法」,原來是這意思啊,直到現在我終於懂了。


既然出版社有權任意變更,試問誰來保障購書讀者的權益呢?消基會跟蘋果日報嗎?



倘若「只是想盡可能滿足各類讀者的要求,同時藉此或可稍抑止高價網拍的歪風,才會在展後單獨定價,釋出少量的公關書,期與更多喜歡的讀者分享,絕對不是為一點小利而甘冒大不韙」,動植物之家怎麼沒想要滿足聲聲呼喚請求單售<傾國>番外的讀者呢?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饒是再會玩文字遊戲,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誰是誰非,公理自在人心!



動植物之家說,所謂的「欺騙」&「廣告不實」是讀者流於情緒的發洩字眼。




個人倒覺得動植物之家這篇公開說明是企圖粉飾太平、又更惹毛讀者之不用腦不用心回應文。


誠如某網友說的,狗屋站長沒有劃到重點啊!(看到這一句時,我忍不住笑開了……)


反正單售<征服>番外小冊已成挽回不了之既定事實,多著墨也無用,但眾多讀者抱怨與不滿的是動植物之家的處理態度,未在第一時間出面進行安撫、放任讀者怒火焚燒;好不容易出面回覆了,又是明顯的敷衍了事,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絲誠意與愧疚,結果又讓讀者怒上加怒,連番不滿又湧向留言版;於是,動植物之家有了公開說明,不說明還好,一說明就讓更多人捉狂了,簡直是趙高再世,硬要指鹿為馬啊!


不過,想想搞不好是動植物之家用心良苦。


怎麼說呢?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台灣失業率節節攀升,還很多人放無薪假,經濟一整個不景氣到了極點,但愛言小的朋友不少人還是花錢不手軟,力挺支持的作者到底,動植物之家不忍讀者的荷包失血,甘冒大不韙,告訴讀者朋友們:先買是先吃虧啊!倘若以後動植物之家推出活動專案,請大家務必不要砸錢預購,因為之後一定會推出更好康的促銷方案!


動植物之家是如此這般地想替讀者省錢,希望讀者不要買書,我們卻反過來指控他們欺騙、廣告不實,難怪他們會生氣了。


好好好,是我不應該,但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絕對沒有詆毀動植物之家喔。(如果有,那也是劉德華跟金城武說的……)


再次強調,我所求的真的很簡單,也不過是動植物之家簡單幾句:親愛的讀者朋友們,很抱歉我們做出錯誤的決策,深感過意不去,在此鄭重說聲對不起!又各位的建議與指教,我們都聽到了,請再給我們一次機會,相信往後我們一定做得更好,還望讀者朋友們繼續不吝指教。


這麼簡單的幾句話不會說嗎?還寫出一個長達1028字的公開說明來激怒更多讀者,本來不氣的人都火了。



8 則留言:

  1. 喔,我更火了,出版社在玩文字遊戲嗎??,寫明不再隨書贈送所以單獨販售不違法?!你是不違法啦,是失人和啦,我要去留言了,感謝狗屋給我這次機會第一次留言

    回覆刪除
  2. 仙姑
    我是香港的受騙讀者
    請問你們消基會受理跨海投訴嗎?

    受理的話投訴請加我一腳!
    [版主回覆02/20/2009 18:39:02]我正在整理資料,弄好就撰文投訴蘋果日報.
    妳有任何朋友是這回事件的受害者嗎?
    倘若有,麻煩他們到時來連署好嗎?

    回覆刪除
  3. 我要參一腳!!!!
    [版主回覆02/20/2009 22:19:47]謝謝,那可以麻煩你去參加連署嗎?

    回覆刪除
  4. 這篇發言真是每看必火....
    真想不到一家大出版社的處理態度是這樣....
    反正我也不想再買他們的書了...
    要看網路上轉貼到處都有...
    以前覺得支持喜歡作者要把書買回家收藏....
    再不然也花錢租來看...
    看來狗屋真的是把讀者當冤大頭...
    雖然對作者很抱歉(跳槽吧...這種出版社不要待了)...
    這個爛出版社對不起我們這些讀者太多了....
    [版主回覆02/21/2009 09:47:04]不氣不氣,反正動植物之家擺爛也不是頭一回了.
    他有他的公開說明,我也有我的投訴書啊.

    回覆刪除
  5. 抱歉,上一篇留言,不知道為什麼排版變這樣!
    [版主回覆02/21/2009 10:46:22]沒關係,我已經刪除.

    回覆刪除
  6. (重留一篇,上一篇排版亂掉的在請仙姑有空幫我刪掉。謝謝~)  我也是在書展時買征服套書的。本來前兩天看到仙姑的文章時,其實我是抱著自認倒楣的心態,不過真正惹毛我的是狗屋這篇好個"義正嚴詞"的聲明。什麼叫"書展期間確實遵守 買套書送征服番外小本的規則" 這種事還有期間限定的喔!真是很投機的說法!!所以我絕對支持仙姑發起的投訴行動,希望要讓狗屋知道什麼叫道歉認錯。  不過有個小問題,就是平常我沒有保留發票的習慣,我會盡量再去找找,希望能找到,如果找不到發票,那我就只能精神支持你們了!!哎~~~
    [版主回覆02/21/2009 10:48:46]親愛的,沒有發票也沒關係,
    我的發票已經給某人換滿額禮了.
    不過重點是連署的人數要夠多,如果你的朋友也是受害者,
    麻煩請他們也要來參加連署好嗎?

    回覆刪除
  7. 不但不道歉, 還要在讀者正火的時候灑油, 堅持不認錯, 錯的都是小讀者當初愚蠢相信你, 狗屋...連我這個沒涉入事件的旁觀者都火了!!
    [版主回覆02/21/2009 10:54:47]別氣別氣,會被動植物之家認為流於情緒的發言喔.
    倘若狗屋夠聰明,就別再發表聲明,直接出來道歉就好.

    回覆刪除
  8. 給仙姑:發票我找到囉! 這兩天再傳給你喔!  & 仙姑說2/5那天下午咱們可能是擦身而過,所以我還真的去看看仙姑的照片,找找看有沒有拍到我呀~~哈哈!不過~都沒看到咧~真是可惜~呵呵~  ps .希望更多人一起來參加連署  。ps之2 我是買了傾國套書的笨蛋哪~~!
    [版主回覆02/23/2009 10:48:42]我想問,妳當天有參加排隊嗎?69折排隊?
    是否只單獨買了征服與傾國兩套書?然後工作人員請妳不用排隊,直接去結帳就好?
    我也很希望很多人來參加連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