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2/17

狗屋站長回應了,而我也有話要說(歡迎轉貼)

喔喔,在貼完不爽文後,狗屋站長終於在2/18下午一點三十八分出面給了回覆:



在砲聲隆隆中,75本征服番外篇已售完!
為了消除太多讀者的殘念,本社能提供的75本有限數量已完全告罄。
真的無法再提供了,為了讀者的心願,出版社快被抗議聲浪淹沒。
很多憤憤不平的讀者的心聲,出版社完全可以了解,
但實在有太多讀者直接建言,
希望能單獨購買番外篇,怨嘆聲無數。
書展之後再販售,絕不是因為出版社想再賺一筆,
其實樣書跟公關的量真的不多,也僅有75本,
絕非大量供應,也無法因此再大賺一手,
希望不滿的讀者可以諒解,
本社也是希望能滿足一些讀者能不抱遺憾。
還有一些讀者對於我們的其他建議與批評指教,
我們全都聽見了,
也會針對這些意見好好的檢討改進,
期待下一回能提供更多種選擇組合方案,
希望能夠滿足各方的需求。(
2009/2/18 下午 01:38:31 / 127.0.0.1



「砲聲隆隆」?


狗屋站長怎麼敢用這等字眼來形容呢?


以為讀者沒事愛放炮嗎?


我一定深信言小讀者全是和平主義者(包含我在內喔,雖然沒人要相信),除非被惹得很毛,否則絕對不會輕易口出怒言。


是狗屋吃人夠夠,欺人太甚,得了便宜還賣乖,要人如何不生氣呢?


「為了消除太多讀者的殘念,本社能提供的75本有限數量已完全告罄。」


話說得一樣好聽又不跳針喔,存貨全出清了才出面回應,理由還冠冕堂皇,一副是為了讀者不遺憾才忍痛割愛。


老娘上當了好幾回沒錯,但不代表失了判斷力。


倘若真心是響應讀者的聲聲呼喚,那為什麼沒割愛預留公關及存檔的<傾國>番外,給懷抱殘念的讀者一償心願呢?


狗屋留言板上有多少讀者在殷切懇求單售<傾國>番外,狗屋站長、狗屋老闆等人沒聽見嗎?只選擇性聽見單售<征服>番外的請託?


「但實在有太多讀者直接建言,希望能單獨購買番外篇,怨嘆聲無數。」


忘了誰曾說過,當你說了一個謊,為了圓該個謊,只得不斷地再說謊。


有太多讀者直接建言?他X的,最好是啦。


直接建言?是打電話去狗屋?或者發e-mail給狗屋?還是,在書展現場拜託工作人員呢?


記得ptt上有網友曾說在書展最後一日,特地問了狗屋的工作人員,是否就算書展現場沒售缺,也絕對不會再單獨販售?工作人員回答是,所以該網友忍痛買了一套<征服>。


但結果呢?


狗屋進行完書展庫存清點後,在官網開放單售<征服>番外。


我想<傾國>番外沒單售,是因為數量較少的緣故吧!


「書展之後再販售,絕不是因為出版社想再賺一筆,其實樣書跟公關的量真的不多,也僅有75本,絕非大量供應,也無法因此再大賺一手,希望不滿的讀者可以諒解,本社也是希望能滿足一些讀者能不抱遺憾。」


我怎麼知道真的只有75本而已?


搞不好是因為被讀者的怒火燒到,出版社才決定關閉購物車,同時宣告已經賣完。


不是我愛以小人之心來揣測,但當放羊的小孩一再喊著「狼來了」,要我如何分辨哪一句是真話呢?


而狗屋聲稱<征服>番外僅75本,但就算全數由橘子會員購買,等於狗屋也賺了75*75=5625,這不能算大賺啦,可也不無小補。


狗屋倘若真有心要道歉,是不是應該把這筆錢捐出去呢?


還有一些讀者對於我們的其他建議與批評指教,我們全都聽見了,也會針對這些意見好好的檢討改進,期待下一回能提供更多種選擇組合方案,希望能夠滿足各方的需求。


有誰相信騙子出版社聽見了讀者的建議與批評、指教?


類似事件發生已不只一回,狗屋倘若有從中學到教訓,就不會縱容事情一再發生,,而且還死不認錯道歉。






很抱歉因回應延遲而引起不快,
但請相信我們絕非有意忽視或是不理會,
正因我們很重視這些意見,
所以需要時間考量最適當的回應及解決方式。
這幾天的批評指教我們全都聽見了,
內部也會針對這些意見好好檢討改進,
相信未來進步的空間尚很大,
特別謝謝各位對狗屋的支持,
希望未來也不吝指教。(
2009/2/18 下午 02:25:51 / 127.0.0.1



即使沒人要相信,但還是想說,我已經沒在氣了(剛剛還心情愉悅地寫完雷恩那的一日店長),但我實在很失望狗屋的處理手法。


一家成立超過二十多年的出版社,在業界這麼多年了,還不曉得讀者的地雷區在哪裡嗎?總是硬觸爆點,一再測試讀者的底線所在。


2000年,當時還叫做萬盛的飛田,出版了<姻緣簿套書>,當年想看的話,也是得全套購入,沒得商量的。是近幾年,飛田才拆開分售,如此當年被迫買整套的讀者也沒話好講。


2008年,飛田的<怎麼回事>套書,加贈番外小書,限量888套,沒幾天就搶購一空,沒搶到番外小書的讀者何其多,即使在飛田留言板哭成淚人兒也沒用,因為遊戲規則早訂下,沒搶到的人只能痛恨自個兒消息不夠靈通、手腳不夠快。


2001年,禾馬出版<天上人間>、<續夢聊齋>套書,每套售價NT.888,前一套有綠痕的「喜相逢」,後一套有黑潔明的「炎女」,因為套書不分售,當年這兩本書在Y拍上可是超級搶手。特別是「炎女」,當時有多少讀者去拜託、請求禾馬分售「炎女」(這真是黑姑娘的經典代表作啊),但基於對購買套書讀者的尊重,禾馬從沒點頭過,直到如今,<天上人間>、<續夢聊齋>等套書即使已經是整套特價NT.200,但還是不分售。


禾馬是如此這般地尊重購買當年砸錢購買套書的讀者,反觀動植物之家呢?


而且關於動植物之家的惡劣行為,我又從記憶裡找出一樁(天啊,我果然不是失智老人……)。


200311月,當時還叫做林白的果樹出版蘇珊˙伊莉莎白˙菲力普斯的「小小夢想」,SEP是我非常喜歡的外曼作者,當然以最實際的行動――購書表示支持!


「小小夢想」非常好看,不愧是出自我最喜歡的外曼作者之手,但結尾的部份怎麼結束得莫名奇妙?明明還有好多謎團尚未給答案啊?連男、女主角的歸屬也似乎沒交代清楚。


上了西洋羅曼史讀書會(這是非常優質的外曼網站,喜歡外曼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喔),看過原文的網友表示林白嚴重刪書,把結尾章節通通給刪了。


啥米?原來我花錢買了一本不完整的書!


刪書的事被披露後,憤怒的留言幾乎掩沒狗屋的網站留言板。


一開始,狗屋也是不理不睬,視若無睹讀者的抗議。


但即使抗議刪書的讀者留言被擠到下一頁,仍不斷有讀者繼續留言表示不滿(這樣子就對了)。


記得風波延燒了好幾日,在連日的留言抗議後,一直不聞不問的狗屋終於出面做了回應,記得當時的說法好像把過錯都推給可憐的編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狗屋永遠沒有錯!


收回重印,想當然耳是不可能的事,狗屋緊急發行被刪掉的末兩章小別冊,免費寄送給索取的讀者,並在SEP下一本出版的作品「甜蜜俏佳人」(印象中是這一本,如果有錯請指正)書末收錄「小小夢想」被刪除的兩章故事。


雖然「小小夢想」的最終結局被收在另一本書裡,但起碼狗屋還給我們讀者一個完整的結局,雖不滿意但亦可接受。


刪書風波後,《浪漫新典》系列亦宣告下台一鞠躬,外曼在果樹另起爐灶,以《Romance Age》重新出發。


狗屋每次遇到讀者發言抗議,總是冷處理,不聞不問不聽不看,這叫做「以不變應萬變」嗎?是仿效經紀公司處理藝人緋聞的手法嗎?可動植物之家是出版社又不是經紀公司!


動植物之家說:很抱歉因回應延遲而引起不快,但請相信我們絕非有意忽視或是不理會,正因我們很重視這些意見,所以需要時間考量最適當的回應及解決方式。


當放羊的小孩一再說著:狼來了,狼來了,唬得旁邊的人團團轉,當狼終於來了,就再也沒人願意相信了。


我真的被狗屋騙怕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信,結果呢?就是花錢找氣受,捧回一堆自個兒不看的書。


讀者的錢也是辛苦賺來的,當我很窮很窮時,即使每天只能吃白吐司配開水,也要存錢買作者的新書!


相信出版社就是料中讀者的忠實,才常常搞限時限量、或買整套才送番外冊的活動。雖然我不喜這類強制性行銷,但出版社也不是慈善單位,總是得賺錢的。


所以我乖乖照著出版社訂出的遊戲規則走了,你說限時限量,好,我請假搶書;你說買全套才送番外,沒關係,我掏錢照單全收。


但在我都一一買帳後,卻發現幾天後所謂的限時限量商品,放在官網上任人隨意買;或買整套才送的番外,竟在官網單獨出售,還大張旗鼓地打著應讀者要求的旗幟。


說,要我怎麼不火?簡直是完全命中我的地雷區了!


而且,在事件爆發後,狗屋的態度始終是不回應就不回應,任讀者罵翻天了也不見有人出面安撫。


倘若動植物之家在一開始就進行安撫動作,現在場面又怎麼弄得這麼難看呢?一切全是咎由自取。不要再跟我說是因為重視意見,需要時間考量解決方法這類屁話了,明明就是刻意冷處理,卻沒想到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嗯,好像我也是製造雪球的一份子)……,現在我就抱著胸等著看狗屋要如何來善後?


動植物之家又說:這幾天的批評指教我們全都聽見了,內部也會針對這些意見好好檢討改進,相信未來進步的空間尚很大,特別謝謝各位對狗屋的支持,希望未來也不吝指教。



有人相信動植物之家聽見了嗎?我想他們有聽見,但沒認真聽進耳朵裡(搞不好左耳進右耳就出了),然後牢牢記在腦海裡做為警惕,以免又一次犯錯激怒讀者。


動植物之家還說,內部會針對讀者意見好好檢討改進,未來也盼不吝指教。


犯錯沒關係,是否能錯誤當中累積經驗、學習再進步才是最重要的。


但這幾年來,親愛的言小讀者們,有感受到動植物之家的進步嗎?


有,20088月,狗屋推出<婚前vs婚後>套書


網路預購就可以獲得單飛雪、余宛宛的親筆簽名書,而且適用網路會員八折、及橘子會員七五折優惠,還加碼回饋大方送番外小冊,這番外小冊還有單飛雪、余宛宛的簽名加持喔!


最感心的是,狗屋當時還開放簽名番外小冊單獨預購,定價NT.88,適用網路會員八折、橘子會員七五折喔。


當時,讀者們買得多開心啊。簽名番外小冊送給買套書的讀者,如果不想買套書,只想單購余宛宛或單飛雪的書,亦可以加價購買番外小冊。


出版社賺飽了荷包,讀者開心買到心儀作者的新書+番外,多皆大歡喜啊!


事後,有見讀者上狗屋踢館留言抗議嗎?


那時,我真以為狗屋開始進步、懂得體貼讀者了。


沒想到,開心得太早了,書展預購消息一公佈,我就知道動植物之家還是動植物之家,耳朵硬梆梆!



我不租書、不看非法電子書,以實際行動購書支持作者、支持出版社。


但狗屋卻讓我一再受騙上當,覺得買書的自個兒活脫脫像個傻B蠢蛋。


之前,即使狗屋不道歉,我仍願意原諒,是因為我真心喜愛言小,於是選擇寬容以對,但怎麼我的每一回輕輕放下,如今好像都成為縱容狗屋一再出錯的幫兇。(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好嗎?懺悔中……)


雖然動植物之家壓根兒不在乎我買不買書,但不願再成為受害者、淪為又一次的幫兇,所以狗屋正式向讀者道歉、承認錯誤前,我決定拒買狗屋的出版品,包括最愛的外曼。


我知道很多人氣憤狗屋單售番外小冊,但要求狗屋終止訂單出貨亦是不公平,那七十五位是無辜的(雖然我深深覺得<征服>番外售出不只75本)。不過,倒是可以把賣番外小冊的所得捐為公益之用。(君子愛財,取之要有道啊!)


我為狗屋舉辦的<征服>簽書會洋洋灑灑寫了近萬字的實況心得文,然後這兩三天來也為狗屋不守誠信的單售<征服>番外寫了九千字以上的不爽文,儘管我還很多話沒講出口,但實在不想繼續寫了,好累喔。


衷心希望狗屋趕快給讀者一個誠心誠意的道歉,讓事情落幕,好讓我繼續開開心心地寫後續的書展文。(書展都結束十天了,居然出清不到一半……>_<,衫逼捌一定又再偷偷笑我愛拖稿了!



11 則留言:

  1. 這算是回應但不算處理吧?
    [版主回覆02/18/2009 18:37:21]我想這對狗屋來說就是處理了吧?
    這幾行字可是費了狗屋好多個小時才想出的.

    回覆刪除
  2. 看完他們的回應...
    只能說...
    相信他們...
    妳就輸了!
    [版主回覆02/18/2009 18:39:01]放羊的小孩一直騙人,弄到最後真的狼來了,都沒人要理睬他了.

    回覆刪除
  3. 雖然這件事中,我一直處於隔岸觀火的狀態(因為人家不是狗屋作者的書迷嘛),不過看到這裡,我卻對75本這個數字感到很懷疑!
    一般來說,印刷廠要開版印刷至少也要有百本書才行吧?75本,莫非印刷廠是狗屋自己開的,可以不在乎開版費用?
    原先對這件事抱持保留態度不願評論(我可是溫良恭儉讓的好孩子喔),不過狗屋的回應越看越像敷衍了事啊!
    如今看來,飛田當年無論讀者如何要求斥責也不肯單獨販賣套書番外篇的做法是正確的。
    [版主回覆02/18/2009 18:44:30]75本這數字我想只是官方說法,實際上應該不只這數字.
    我也是溫良恭儉讓的好孩子(雖然沒人相信),
    是狗屋的態度真的惹毛我了,不然我陷在應該是懷抱喜悅的心情在寫我的書展文.
    除了飛田,禾馬也始終沒有單獨販售過"續夢聊齋"套書啊,
    就不是想買"征服"番外的人有比想買"炎女"的人多.

    回覆刪除
  4. 覺得根本是騙人,騙讀者。
    75本喔~那PTT內一起訂購的都超過10本以上了,當我們是呆子啊。
    這個回覆,根據是沒說一樣。
     
     
    [版主回覆02/18/2009 18:46:03]說了一個謊,為了圓謊,就得說更多的謊來圓.
    現在狗屋唯一該說的就是"對不起",但該說的不說,反而說了一大堆惹火讀者的話.

    回覆刪除
  5. 狗屋為了滿足這75個人
    有必要這麼寡廉鮮恥到連老字號的牌匾都不顧嗎??
    說的好聽!!!
    [版主回覆02/18/2009 22:28:58]我強烈希望狗屋把單售征服番外的錢捐出來做公益.
    得了便宜還賣乖.
    再縱容下去,我們也成為幫兇.

    回覆刪除
  6. 一家成立超過二十多年的出版社,在業界這麼多年了,還不曉得讀者的地雷區在哪裡嗎?總是硬觸爆點,一再測試讀者的底線所在。
     
    這一句話說的真好!!
    氣的不是這次行為,而是狗屋一犯再犯,就算被讀者罵到無力下一次有活動還是依然顧我,我已經忍狗屋很久了,沒想到又來一次了!吼>"<
    [版主回覆02/19/2009 08:26:11]說來也奇怪,狗屋已經出錯了這麼多回,居然都還沒學到教訓,
    也可以說是一種奇蹟.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一連串的文章
    有點慶幸我已經淡出狗屋好幾年了
    不過看到當年最喜歡的出版社變成這樣還是有點小感傷
    [版主回覆02/19/2009 08:27:56]我看到狗屋搞成現在這副德性,也是一整個唏噓啊.

    回覆刪除
  8. 仙姑 這次你的這幾篇文章
    把在道觀裡潛水快一年的我也激怒到來回應了!!!
    我真的覺得狗屋很糟糕
    他的作法是欺騙消費者 而且還以為大家都是傻子?!
    真的愛書的讀者才會因為這件事有那麼大的反應
    難怪仙姑你那麼生氣!
    我也會等 等狗屋出來給個誠心的道歉!
     
    還有 仙姑
    真的很喜歡你的blog 我在其中學到很多言小知識 XD
    我可是把道觀設在我的最愛前幾個喔: )
    [版主回覆02/19/2009 08:31:11]狗屋耍人已經不是頭一回了,又始終採取閃避的態度來面對,更令人怒.
    每一次我都輕輕放下,不想多計較,
    但發現原來讀者的寬待變成了縱容,所以狗屋才不知要改進.
    然後,多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9. 我不想看外曼的一個原因就是翻譯問題,還有如果出版社有刪除章節...那內容就不完整了,所以始終不想看,不然我要事遇到之前狗屋那種刪除章節的作法應該也會氣死...太不尊重作者跟讀者了!
    [版主回覆02/19/2009 20:01:21]雖然動植物之家惹得我很火,但我還是要大力推薦一下RA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外曼.
    在眾多外曼讀者的監督下,RA的品質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好到我一度想託人送禮給外曼編編了.

    回覆刪除
  10. 我都光明正大的笑~
    絕不做偷偷摸摸雞鳴狗盜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之事~
    (我沒有說是誰哦~)
    [版主回覆02/19/2009 20:06:44]妳光明正大地笑,我更受不起啊~~~
    為什麼拖稿變成我的宿命了呢?
    言而無信又不敢出面處理的人最是可恥啦.

    回覆刪除
  11. 最近對狗屋的喜愛也淡了很多。
    許多書感覺都差不多差不多,跟作者是誰似乎差別不大啊。
    這樣很容易讓人疲倦,好比誠某屋。

    恩。

    [版主回覆02/22/2009 19:03:21]動植物之家的最大特色,就是極多數的作者都沒有特色可言.
    我想他們近期還是會繼續保持這特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