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5/25

仙姑來推薦之不能不看的好書˙《帝王業》

綠痕的<九龍策>,多年來一直是我始終看不完的一套書。


以鐵勒之名出版的<百年江山>這套書,更連封面都沒細細看,只記得繪圖全是出自平凡之手。


看不完的原因主要是,一來我之於以古代為背景的故事有閱讀上的困難,一瞧見類文言文的字句就有掩書的衝動;二來年歲漸增後開始偏愛細水長流的小情小愛,國仇家恨、爭權奪名等心機算計已不是我的菜,勉強看了總是消化不良,一小段文字就足以令我昏昏欲睡,堪稱失眠時的最佳良伴。 



照理說,描寫戰火殺敵、宮廷鬥爭為主的「帝王業」應當不是我的菜。


但個人之於第一人稱的故事向來有難以解釋的喜愛(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向來很本位主義的關係?),而且在網路上簡單試閱了幾段文字,雖是古代歷史文,不過用字遣詞沒有刻意賣弄高深,近來嚴重腦殘的我無須認真思量即可理解,於是就上新絲路網路書局把「帝王業」請回家了。



若照多數讀者的分類,「帝王業」算是原創小說。


甚少涉足這領域的我孤陋寡聞地以為原創小說多以穿越文居多,而穿越文我近年已經很不愛,尤其是主角還與熟悉的歷史人物大談戀愛,這實在令我感覺頗怪,還沒閱讀就已有心理障礙。



「帝王業」不是穿越文,歷史架空,主人翁是金枝玉葉的王儇(音同「宣」),透過她的眼,隨著她兜轉的心思,一步步領著我走進「流血千里帝王路,執手半生紅顏誤」的故事裡。





人,不可能一直停留在無憂無慮的孩童時期,總有一天會長大,必須褪去天真的無邪,張開眼睛對面現實裡的殘酷,一步步披荊斬棘,走出屬於自我的道路。


沿途得面臨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攸關生與死的選擇,刻不容緩的,沒有時間容慢慢思量,即使有後怕,也得在當下做出抉擇,向了左,就回不了頭再往右走,只能揮舞手中的刀劍勇敢向前行。



我喜歡阿嫵(音同「舞」,王儇的乳名)的勇氣與魄力,堅韌又智慧十足,一如她與蕭綦說過的「除了舞刀弄劍、行軍打仗,你會的,我未必不會。」


在亂世裡,容許不了「公主病」的存在,柔弱只有香消玉殞的份兒。唯有憑藉雙手去挣、仰賴智慧去奪,才有立足之地。


為了保護摯愛與親人,阿嫵的雙手染了血腥,背負旁人給予的心狠之名,但她終究不悔,即使再給她一次選擇的機會,依舊願意當蕭綦的妻,無論廟堂之高、江湖之遠,她總要隨他一起的。


年歲漸增,心似乎也隨之柔軟,每每見了書裡描述死亡的段落總會心酸不捨,但我懂,阿嫵無心要人亡,只是迫於時勢,於是隨著蕭綦一步步踏著旁人的骨骸往權力的巔峰而去。


何況,是與非,何者為是?何者為非?這世間有絕對的白或黑嗎?總是模糊的灰,是非錯過總是出自後人的評斷。


總說,殺人是罪惡的。這話究竟出自何人之口呢?道德良知是天生或後天形成呢?


當結果不是你死,即是我亡時,我們會傻傻任人一刀往脖子上抹去嗎?(是我的話,絕對不會,即使沒有活命的機會,也得同歸於盡!)



心機用盡,算盡機關,也只是為了求得一個好結果。



很是喜歡這張圖,紅衣飄飄的王儇,是繼「妖神蘭青」下冊後最令我有感覺的封面,一見就有說不出的喜歡,心裡深處有聲音吶喊著:請回家吧、請回家吧、請回家吧!思考幾秒鐘後,就拿出卡刷了。


這兩天還上耕林網站下載桌布,讓紅衣飄飄的阿嫵取代喝可樂的燦笑安室陪伴我。




人活著,常有身不由己時,時感自身如棋子,任人擺佈。


如不願成為旁人手裡的棋,就得發狠成為下棋的人。


蕭綦(音同「奇」)告訴阿嫵:「雖是過去了,妳也終究要面對的,不能一生一世躲在家族羽翼之下。」


不勇敢面對,就脫離不了身為棋子的命運。


所以蕭綦接著跟阿嫵說:「從今以後,妳是我的王妃,是與我共赴此生的女人,我不許妳懦弱。」


多麼深情又霸氣十足的話語啊!


遭逢親人欺騙利用,卻有個男人願意許下一生的承諾,要人如何不勇敢呢?(但如果是我,一定回:老娘要不要懦弱,干你屁事啊?――所以,我永遠成為不了言小女主角啊!)


美人多愛英雄,我不是美人,但心完全為蕭綦傾倒。


他說:「往後,我不會再有別的女人。妳我之間,再也沒有旁人。」


他說:「懸崖邊上生死一線,妳我也一起過來了,往後禍福生死,我亦與妳一起承擔……阿嫵,我要妳記得:當日如是,此生如是!」


他說:「區區一個暉州贏來又如何?可若輸了妳,我到哪裡再去找一個王儇?縱然輸了十個百個暉州,也不能……輸了妳。」


他說:「不想笑的時候妳可以不笑……我不會勉強妳做任何事,妳也無需敷衍我。


他說:「曾經以為妳怨恨我,以為會就此失去妳。於是我想,若阿嫵肯再原諒,從此她要什麼我便給她什麼,只要她好好的……」


他說:「我一生殺伐無數,即便孤寡一生也是應得之報。然而,上天竟將妳賜予我……蕭某此生何幸,就算讓老天收回了別的,我們至少還有彼此!將來我老邁昏庸之時,至少有妳陪著一起老去。如此一生,我已知足。」


他說:「我所生子女,必為王儇所出。即便永無子嗣,終此一生,亦不另娶。以血為誓,天地同鑒。」


他說:「我一輩子也不能忘記,那一刻,血光烽煙,妳在亂軍之中出現……妳竟那樣耀眼,身後刀光劍影分毫不損妳的容光,自己命懸敵手,卻沒有半分懼色。我從未見過一個女人竟能如此決烈,如此凜冽!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幾乎錯過了什麼!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的,就是可以並肩站在我身側、與我同生共死的女人。原本早就已經得到,我卻錯失了三年。」


他說:「上天對我何其垂顧,今生得妻如妳。可這世事總不能盡如人意。軍中多年,我殺戮無數,鐵蹄過處不知多少婦孺慘死。如果上天因此降下責罰,讓我終生無嗣,那也無可怨怪。」



一個金戈鐵馬氣吞萬里的男人,雖不懂蜜語甜言,卻一次又一次說出這動人心魄的真切話語,要人如何不心折呢?


蕭綦登基後,還頒昭:廢六宮,虛嬪妾,不設三妃,為皇后正位。


莫怪乎即使風刀霜劍,阿嫵亦無所懼,因為她手裡握著蕭綦不離不棄的真情。



但「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徒留含章殿裡吟唱著纏綿悲歌的蕭綦。


半生奔走、一路踏著枯骨血淚換來萬里江山,卻留不住紅顏相伴,我不知道蕭綦是否有憾?


可阿嫵曾說:「論情分恩義,我們是夫妻,是愛侶。而在這皇圖霸業的路上,我們則是並肩作戰的知己。太平時,我會在深閨中為他研墨添香;變亂時,我可以站出來為他披荊斬棘。他若只將我當作金屋嬌娥,反倒不是識我、知我、信我的那個蕭綦,我亦不屑與那樣一個凡夫俗子並肩而立!」


所以,即使時光逆轉,阿嫵還是會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助蕭綦登上權利之巔、登於朝堂之上吧!




長久以來,言小一直在我生命裡佔有舉足輕重的分量。


找不到好看又精采的故事總會令我心慌慌,陷入茫然無措。


2009年的五月轉眼又快結束了,但別說精彩,連稍為可以觸動我一絲絲感動的言小隻手可數,要我如何不慌呢?生命頓失樂趣,毫無動力寫文分享生活裡的小趣味,因為我眼睛裡看不出哪裡趣味了,渾渾噩噩。


還好,近來看了這一套「帝王業」,精采萬分的故事讓我掩卷後,瞬間又活力了起來,迫不及待想寫文分享,但滿腔洶湧的情緒卻又讓我不曉得如何下筆。


別把白花花的鈔票花在動植物之家無趣的特惠上了,趕緊去pchome書局把「帝王業」帶回家吧!七九折優惠,還24小時到貨,又可以使用紅利點數扣抵刷卡金,多棒啊!




在網路上找到大陸版的「帝王業」,分為上下冊出版,封面分別為紅衣飄飄的王儇、與英氣逼人的持劍蕭綦。


個人喜歡大陸版的封面勝過耕林版,只可惜我實在很不耐看簡體文字,不然真想敗一套回家好好供著啊!


希望耕林往後還可以繼續出版寐語者的作品,可以把言小寫得如此這般有深度的作者實在比團團圓圓還珍貴呀!文字功力深厚,卻不刻意賣弄,鋪陳流暢,如行雲流水,找不到多餘的贅詞贅字。


PS.有沒有親愛的大陸讀友可以告訴我「介面」二字的意思?在台灣用語裡,「介面」二字常連著電腦專業術語,而在「帝王業」裡,用法卻是「兩人介面說」諸如此類。



感謝Princess的解釋,原來「介面」的意思是接口。



20 則留言:

  1. 仙姑~我對這系列超有興趣
    但這套我觀望很久還在遲疑要不要下手
    之前我也有買「大宮」
    好期待你的推荐文把我推倒阿)))))
    [版主回覆05/25/2009 21:40:26]這套書是妳不看一定會後悔的.
    好看到我在想荒廢道觀時又忍不住發文想推薦.
    所以,寶貝兒,趕緊去買吧~~~

    回覆刪除
  2. 大陸原創文的確很多都很棒,帝王業尤是
    噢,我也好喜歡這套:)
    我一直覺得大陸的原創文除了有名的穿越之外
    宮廷鬥爭或是架空歷史總之很多都很棒!
     
    [版主回覆05/26/2009 08:42:00]希望耕林可以再引進寐語者的其他作品,
    我很想收集一整套啊~~~
    宮廷鬥爭的故事,我真的沒有很愛,但好看就沒關係~~~

    回覆刪除
  3. 你這篇文有把我燒起來…
    跟著你的腳步,決定把這幾本請回家!
    [版主回覆05/26/2009 14:54:10]這是我今年到目前看過最有感覺的書.
    阿嫵跟蕭綦一直在我腦子裡轉呀轉的.

    回覆刪除
  4. 花采倩(or封命)2009年5月26日 上午10:16

    近期我有看了《琉璃美人煞》,木馬文化出版。
    全四集,言情+武俠,我也認為不錯。
    只是字比較多,超想一下字看完根本沒辦法。


    上頭《帝王業》跟《獨步天下》被耕林分為同個書系。(耕林其他的書系其實我不是很喜歡)
    前者我是在仙姑這知曉,後者之前尚未出繁體版就在對岸蠻有名的。
    或許仙姑可以找來看看。

    [版主回覆05/27/2009 08:26:53]我不怕字多,我可是從小就練武俠小說長大的啊~~~
    故事精采最重要!!!
    耕林的其他書系我也不愛,看到封面就會退避三舍.
    但"帝王業"設計得蠻有質感,不會想找張紙把封面遮住.
    "獨步天下"我看了試閱,該怎麼說呢?大概看了兩三頁,心思就會開始神遊了.
    反而"帝王業"讓我一路看得欲罷不能.

    回覆刪除
  5. 恰好我昨晚也看了《帝王業》(上本紅衣飄飄封面與耕林版中下封面繪製不是同一個人,此本簡體簽名書網路上也有販售) 晉江連載文有許多優秀的 而且感心的是內地出版困難的作品臺灣可以出版 甚至先在臺灣出版  
    看情《孤芳不自賞》(王妃之路)繁體N年前早已先行簡體出版
    看宮鬥《後宮-甄嬛轉》繁體版-耕林出版中
    (強強推 不看後悔呃T T)顧漫《何以笙簫默》恰好也在耕林出版了繁體版本
    (她有陸續出版幾本書了 可以看她博客做參考)http://blog.sina.com.cn/meiyuzhe1
    [版主回覆05/27/2009 10:14:10]我看耕林的封面繪圖,三本都寫任莉~~~莫非是唬弄我?
    看了一下"孤方不自賞"的封面,嗯~~~不是我喜歡的口味.
    "後宮"那套,是我很不愛的後宮鬥爭啊~~~我可以看男人砍來砍去,卻沒辦法坐視女人鬥來鬥去.
    不過有機會會找來看.
    "何以笙蕭默",好幾人跟我推薦過了,列入下回採購清單.
    寐語者的博客我去逛過了,嗯,還是得仰賴線上轉碼.

    回覆刪除
  6. 說到內地原創
    我也想推一下琉璃美人煞
    這套書算很輕鬆的言情+武俠
    中間描述的成長經過讓人有點心酸
    繁體版請了平芬來畫
    所以我乘書店特價
    不顧書滿為患也把這一套請回家了

    帝王業看了仙姑的推薦
    應該也會在七月香港書展時下手吧= =+
    [版主回覆05/27/2009 10:20:21]倘若我說言情+武俠,是我近來不愛的口味,會不會被打呢?
    因為看這類型的書,心裡總忍不住拿來與"笑傲江湖"或"神鵰俠侶"相比.
    不過有機會會找來看看~~~
    "帝王業"是我近來的最愛,很開心妳願意捧書回家~~~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也失手敗下去了~ 
    我在金石堂買,為了要用20元折價卷
    只好一集一集分開下訂單
    不過這樣又省了60元~開心!!
    還是感謝先姑在百忙之中
    仍分享好書給我們大家。啾~~
    [版主回覆05/27/2009 15:02:05]真希望全家或萊爾富,或者OK超商趕緊來我家附近開一家啊~~~
    這樣子就可以選擇在金石堂購書了,
    千萬別說百忙之中,其實我最近一點兒都不忙,只是對寫部落格冷感罷了.
    不過有好書的加持,突然又活力了起來.

    回覆刪除
  8. 我忘了是哪幾本第一人稱的雷書害我對第一人稱產生嚴重感冒……
    好多年沒看第一人稱的作品了, 幾乎是一開始發現引號以外有「我」字就合上退回……

    直到前陣子友人大推特推「何以笙蕭默」才勉強看完……噢~真的好看!
    雖然心底還是喜歡第三身比多較,也終於想起十年、八年以前其實也看過不少第一人稱的啊!
    怎麼會變成今天這樣……

    嗯~我會去找找這一套的了~看完你的心得,我覺得我喜歡上蕭某人了XDDD

    [版主回覆05/27/2009 16:31:58]我比妳幸運,看第一人稱還沒踩過雷.
    其實無論是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只要夠精采我都沒關係的,
    重要的是文字和故事合乎我的口味.
    很高興妳願意去找書來看,我也很喜歡蕭某人~~~

    回覆刪除
  9. 這套書他在台灣出版之前我就看過了
    老實說大陸很多作品都很優
    只是我們目光都放在台灣言小
    所以都沒去發現
    我之前偶然看到一本大陸小說
    之後就瘋狂迷上了
    可是台灣目前很少大陸的小說
     
    還有一本在大陸超人氣的小說
    叫綰青絲
    作者波波
    如果仙姑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版主回覆05/27/2009 20:57:58]該怎麼說呢?我個人是反對電子書的,
    雖然是重度網路成癮症,可要我盯著電腦螢幕閱讀,嗅不到書香氣息,可能會發瘋吧~~
    又,看著簡體字我感受不到中華文字之美,自然就會不碰觸原創小說的區塊.
    還好,近來台灣出版社陸續出版原創小說繁體版,造福我們這票讀者.
    無論是大陸作者或台灣作者,只要認真寫書都是好作者啊~~~
    綰青絲的封面實在令我有重回少女時期的錯覺呀!!!

    回覆刪除
  10. 我是潛水很久的香客,
    今天早上看了仙姑的文章,
    下午就衝去台北圓環買書!
    現在,書正熱騰騰地躺在書桌上,
    等著我趁端午連假仔細品嚐!
    期待讀完後,我也能有跟仙姑一樣的感動!
    剛剛去核心官網,
    發現寐語者還著有其他兩本著作,
    分別為「衣香鬢影」和「千秋素光同」,
    而出版社尚在審理「千秋素光同」這本書,
    未確定是否要代理,
    所以要等寐語者的繁體書問世,
    應該還要等一陣子囉!
    [版主回覆05/27/2009 22:33:35]親愛的,很開心我的勸敗文有燒到你~~~
    好書不應該在沉入書海,要大聲來推薦.
    期待耕林可以加快代理的步伐,因為我很喜歡寐語者的寫法.
    看了文案介紹,個人對"鳳血"很有興趣.

    回覆刪除
  11. 原創的繁體出版畢竟不多,我喜歡的好幾部都還在待出版中
    何以笙簫默是一定要推的,因為也是原創中難得的一本完結XD
    像我覺得很好看的
    天霜河白by傾泠月
    夜行歌by紫微流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by唐七公子
    鳳囚凰by天衣有風
    全都已經完結,簡體版有的還沒出下冊,但繁體版通通還未推出
    不過出版社有出書的打算,推薦給你當做參考啦~~~



    [版主回覆05/31/2009 22:34:21]謝謝推薦,不過礙於個人有簡體文和上網閱讀障礙,
    可能得等繁體版出版才有機會了.

    回覆刪除
  12. 我看到圖了~
    哎,估計是網路速度問題……
     
    [版主回覆06/01/2009 17:08:32]看到照片有沒有很懷念的感覺?
    如果妳有加入過左晴雯書友會的話.

    回覆刪除
  13. 真的很讚
    再多推薦一些吧
    可以讓我耳目一新
    謝謝
    [版主回覆06/01/2009 17:09:43]我也想推薦,但最近沒再讀到有感覺的故事~~~

    回覆刪除
  14. 看了你的介紹..
    好心動喔!!
    好想看!
    [版主回覆06/05/2009 08:52:00]我個人強烈推薦這一套.

    回覆刪除
  15. 「介面」是「接口」的意思啦~~
    [版主回覆06/06/2009 10:30:30]感恩,解了我的困惑~~~

    回覆刪除
  16. 仙姑不喜歡看穿越的啊,
    那我要不要推「不如來不負卿」呢?
    這本是龍吟代理的,應該有試閱,仙姑要不要先去看看試閱呢?
     
     
     
    [版主回覆06/08/2009 18:49:50]這本書前幾天有瞧過簡介,好像是穿越故事不是嗎?

    回覆刪除
  17. 真的是有夠糗,推薦個作品,還把名字打錯,實在是orz(證明上班不能隨便摸魚啊~老闆...我對不起你)
    「不負如來不負卿」–小春
    龍吟代理的,原本以為有試閱,結果只有簡介,而且還分三次出,怎麼龍吟是打算一個月出一本嗎?
    ++++++++++++++++++++
    那只好po網路上的推薦文了,

    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post/21977583
    不過,仙姑,如果這樣有違反了您的規矩,請您就直接把"+"後的內容刪掉吧,Sorry!

    [版主回覆06/08/2009 18:54:33]台灣言小出版社目前都習慣約10萬字就出一冊.
    這一點我已經看開了.
    有稍微看一下故事文案,是僧人戀愛的故事啊,我沒有"佛心"呀.
    不過謝謝推薦,有空會去找來看看.
    PS.請不要用"您",不然我會忍不住想詛咒你~~~

    回覆刪除
  18. 這套好看!
    還有綠痕的九龍策也是我心中的經典啊
    琉璃美人煞也好看:)
    [版主回覆06/16/2009 09:30:27]九龍冊我不小心都忘光光了.
    琉璃美人煞不少人推薦過,但還在考慮中.

    回覆刪除
  19. 你對帝王業的推薦文
    有燒到我
    我今天跑去租回來了
    XD
    [版主回覆07/31/2009 12:44:14]個人很愛帝王業這套書

    回覆刪除
  20. 最近剛看完~很好看~這部書寫的很寫實~
    男女主角如果放到別部小說肯定是人人口中的大惡人~
    但是我喜歡他們敢爭~夠狠~機智與才氣~忠貞不二信任與愛~
    推薦你去看獨步天下~剛開始前幾頁並不好看~(我也覺得剛開始很難看)
    但是過了10幾頁後就會讓你欲罷不能~
    越看越陷入其中不可自拔~
    我先看過獨步才看帝王業的~
    兩套書可說並駕齊驅不相上下~
    不過若論揪心程度~獨步天下更勝一籌~
    我看獨步哭的很慘~看帝王業卻沒有哭~
    跟獨步比起來~帝王業的男女主角算是幸福多了~
    老實說我認為男主角有點自作自受~為著他的帝王霸業~
    女主角因此早死~讓他獨自留下孤獨走著他的帝王霸業致死~
    我認為這樣安排很好~畢竟女主角為男主角犧牲太多了~
    [版主回覆08/13/2009 21:31:33]是說獨步天下乃我個人不愛的穿越文.
    又不是很愛揪心的故事,我喜歡清粥小菜.
    不過有機會會去找來看看的.
    雖然我不愛帝王業的結局,但那確實最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