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3/01

你覺得動植物之家道歉了嗎?


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動植物之家以為祭出「填問卷送禮券」,就可以順利轉移焦點,彌平單售《征服》番外冊所引爆的讀者怒氣,還直接了當地說關於相同番外篇問題不再另作回覆(翻成白話文,即是「無論讀者是要求道歉、或者怒言相向,動植物之家一律冷處理,視而不見!」)



但讀者眼睛是雪亮的,太清楚所謂的「填問卷送禮券」不過是混淆視聽的手段,我們一心一意祈求的道歉,動植物之家不說就是不說。


一番沉澱後,我細想了,苛責動植物之家是不該的。


說不定,動植物之家不認為自己有錯;搞不好,動植物之家只覺得玩了文字遊戲罷了。


所以,該怪身為讀者的我們難以理解中國文字的搏大精深,不曉得在「特別企劃限量贈品狗屋˙果樹致贈」之後,得加上「不得單獨販售」。


買書,不是一種再單純不過的行為嗎?


是讀者之於作者愛的告白――親愛的作者,我好喜歡你的書喔!為了表達支持與鼓勵,所以我以實際的購書行動來傳達對你的心意。


為什麼出版社卻要讓這份潔白的單純心意染上心機的色彩呢?


買書前還得再三動腦思索,我要不要買?該不該買?早買早支持在之後會不會變成「早買早吃虧」?拿到書、番外冊或贈品後,還得仔細搜尋有沒有「不得單獨販售」的字句,免得又再度成為貨真價實的冤大頭。




狗屋主人說「如果讀者願意換個角度想事情,也許對所有言小都可以受益,這些年來,物價上漲,網路盜版風行,出版業沒落蕭條,可是小說只漲了十元,但製作成本,人事成本只高不低,獲利直線下降。狗屋從未輕忽品質,也不輕易下殺2年內的新書,以維持新書的新鮮稀有度,這是我們尊重買新書讀者和認真寫書作者的最高誠意。


當出版社麻煩讀者換個角度來想事情時,怎麼沒先要求自個兒在站讀者的立場來看待呢?


這幾年來,物價上漲,但讀者們的薪水漲了嗎?我的荷包還縮水了,但我沒有投向網路非法電子書的懷抱,縮衣節食也要以買書支持心儀的作者,預購、首賣,一個兒也沒錯過。在愈不景氣的年代,我更想以實際的行動來力挺支持的作者,所以犧牲玩樂、犧牲睡眠、犧牲和朋友聯絡感情的時間,絞盡腦汁撰寫言小文,因為我發現文字是有感染力的,或許透過我的撰文可以讓人,就算只有一個人,發現言小的美好,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身邊的多數人都認為我買言小是浪費錢的,我不在意他們的說法,因為我一心認定支持一個作者就該買書來力挺,愈多人買書支持,他們更能擁有無生活之憂的創作空間,寫給讀者更好看的故事。


可是,動植物之家這回單售《征服》番外冊和後續處理的動作,著實令我失望寒心了。


我以買書力挺作者的心意,不僅被糟蹋了,還被狠狠地踩在地上。


「但即便如此,一些讀者仍不接受,指稱狗屋欺騙讀者云云,甚至使用詆毀的字眼,事件至此,已不是單純「有批評才有進步」的讀者建議,而流於情緒的宣洩。」這是2/20狗屋<關於書展後【征服】番外篇事件的公開說明>當中的一段文字。

當時,有幾位朋友覺得這段文字是衝著我來的。


動植物之家單售《征服》番外冊後,我氣憤、我失望、我寒心,所以陸陸續續寫了幾篇文,除了在橘子道觀發表,也開放轉貼於網路。


人,本是情緒性的動物,倘若,我不是情多於理,又怎麼會沉迷言小這以情為重的世界呢?


不過,身為小小讀者的我何德何能呢?能讓堂堂一家老字號的出版社出言「教訓」呢?況且,我從不認為那幾篇文是情緒的宣洩,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心裡最真實的聲音。


動植物之家說從未輕忽品質,我笑了。


那旗下天后作者典心的「夫君壞壞」、「傾國」又怎麼會被多數讀者列為「當心有雷,勿踩」呢?而且部份負評還出自多年來一直死忠購書支持的讀者之口。


當然,每一個人閱讀的品味大不同,好與壞通常都是主觀的認定,但當多數人都覺得變差時,你敢拍著胸口保證地說從未輕乎品質嗎?


我不敢!(事實上,我如今的寫文敘述能力比起國中時期更差,對不起 國文 老師……)



動植物之家展現最高誠意的表現方式,是不輕易下殺2年內的新書,好維持新書的新鮮稀有度。(但兩年嘗鮮期一過,就開始降價求售,或出版小小說再撈一筆!)


照這說法,飛田出版社的誠意最十足了,無論是新書或舊書,購書折扣永遠只有網路會員八折,郵政劃撥讀者九折,不舉辦任何特價促銷活動來降低旗下書

書展只是每年一次的大拜拜要與讀者同樂,獲利最大的其實是世貿和場地裝潢公司,對出版社其實是傷身多於一切,這也是很多出版商放棄參展書展的原因。為了節省搬運成本,很多參展的廠商最後兩天總是超低價銷售所有現場存有的貨品,這也是一個人人皆知的銷售慣例。


台北書展是出版社與讀者的同樂會?

既然之於出版社是傷身多於一切,喔喔,基於疼惜出版社的立場,我舉雙手雙腳贊同動植物之家不再參加台北書展了。


因為我不忍,可憐又辛苦的工作人員蠟燭兩頭燒,還強撐著病體在書展忙碌。


歡迎向飛田看齊沒關係,把籌備書展的大把心力與精神用來企劃值得讀者好好收藏的套書。


我是冤大頭、是買了書還受了一肚子氣的蠢蛋沒錯,但我不笨!


攤位租金可不便宜,以營利為目的的出版社又不是慈善事業,會花費大把心力、精神與金錢只為在書展這場出版社的年度大拜拜中與讀者同樂?


那為什麼首賣書的售價定得一點兒都感覺不出要同歡樂呢?作者簽名書還要限量呢?不是要同歡樂嗎?就該以成本價來供應啊!而作者簽名則是買就送啊!



有些事、有些話還是不要講比較好,以為是找台階下,其實只會把自個兒弄得更難堪。




2009書展,我明顯感受到了動植物之家的進步。


倘若沒有鬧出《征服》番外冊事件,早已撰文來好好歌誦一番了。(嗯……不是不寫了,而是還沒時間寫;時間都耗在寫《征服》番外冊事件文了!)


我肯定動植物之家之於書展的用心,也想給辛苦的工作人員們一個大大的掌聲,親眼看到工作人員抱病帶著口罩在書展現場忙碌。


可是,我還是想要狗屋一個誠心誠意的道歉,不玩文字遊戲的。


為什麼我執著想要道歉?


因為,這已經不是狗屋第一次做出錯誤的決策了,一而再、再而三地測試讀者的包容力,然後終於踩到讀者的底線了,於是,砰!


因為,狗屋之前對於該事件的敷衍與冷處理,著實令人寒心與失望。


因為,你有看過豬頭男主角在傷害善良女主角後,不用說對不起的嗎?(有時光道歉還不夠好嗎?)


當我的心和信任被傷害了,難道要求一句真心的對不起算過份嗎?



還是,只能從消基會討回公道?



3 則留言:

  1. [書展只是每年一次的大拜拜要與讀者同樂,獲利最大的其實是世貿和場地裝潢公司,對出版社其實是傷身多於一切,這也是很多出版商放棄參展書展的原因。]

    所以他的意思是說他們佛心來著...一切為讀者嗎?都沒賺到錢也沒關係?現在是在騙3歲小孩?
    [版主回覆03/03/2009 10:12:26]佛心出版社不是另外一家嗎?
    欸......

    回覆刪除
  2. https://love.doghouse.com.tw/barkingnews/life/
     
    我只覺得狗屋推單阿姐出來滅火的舉動囧到了極點
    那篇狗屋主人說也是囧到了極點好唄?-_-
    爽快一點,說句道歉會死?
    [版主回覆03/03/2009 10:14:07]單阿姐那篇我看了,不過我看的重點只在阿姐有收到我的小禮物啊~~~
    我想,動植物之家可能認為"道歉有用的話,哪需要警察啊".

    回覆刪除
  3. 錯了就是錯,說100個理由還是錯了!不是辛苦所以錯了可以被原諒
    [版主回覆03/03/2009 10:14:40]動植物之家可能以為說了101個理由後,錯就不是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