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8/12/09

買物˙恆泰豐行


我在西門町捷運站下了車,沿著寶慶路直行,過桃源街繼續往前走,再轉入重慶南路一段,途中經過聽說是走後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臺灣銀行總行,以及真的有憲兵荷槍實彈護衛的總統府。



走在總統府圍牆外時,非常想拿出布雷克猛拍這很有舊時風味的建築物,但怕突然有憲兵衝向我,猛搖著我質問要什麼要拍(被害妄想症很嚴重),所以就算了,只拍對面的臺灣銀行過過癮就好。



聽說這一帶是博愛特區啊!難怪車少行人更少。


我一路行來,總覺得不像台北市區,分外寧靜。


還是因為是中午時間,公務人員都在午睡?




之前就拜讀過衫逼捌的買物文,曉得恆泰豐行就位於東方大樓內。


所以我一拐進重慶南路一段就開始尋覓東方大樓的蹤影。


有用心果然很容易就找到了。


其實大樓外亦是有掛著恆泰豐行的招牌,不過很不明顯就是了。


又東方大樓看起來真像過時的商業辦公大樓,已不復過往繁華。



走進陰暗的門廳,迎面而來的牆上掛著大小不一的指示牌。


往前走再左轉即是恆泰豐行。



若不是門上貼著「恆泰豐行」四字,我還以為誤闖了哪個商家的小倉庫。


真不像是已經開了近一甲子的油行,震驚過度的我連拿布雷克的手都抖了,拍出一張模糊的店面照。



恆泰豐行創立於民國38年,西元一九四九年,創辦人早年在上海經商,辦過報社、開過洋行,來台後設立了恆泰豐行,專司製油、賣油。


多年來,恆泰豐行始終堅持嚴選原料,並遵循古法煉製,即使製法耗時費工亦不敢有一絲絲的怠惰,這始終如一的堅持當然受到肯定,很多人從年輕時就一路買到如今都當了爺爺奶奶。


鼎泰豐的創辦人, 楊秉彝 先生早年曾在恆泰豐行工作,後自行創業開立油行,為感謝恆泰豐行老闆的照顧,店名取為「鼎泰豐」。但由於市場頗為競爭,在1980年轉型改賣小籠包。據說,當時店內有位老兵擅長製作小籠包,拜託楊老闆讓他在店門口擺張小桌賣起小籠包,沒想到美味的小籠包大受歡迎,楊老闆於是也跟老兵學習製作小籠包,後來索性收了油行生意,專心小籠包的販售,如今已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不少國外明星都指名必嚐的美味。




我買了最招牌的麻油、香醋和芝麻醬。


然後就見店家人員將這三罐玻璃瓶整齊排列,然後拿出紅色塑膠繩俐落地在繞呀纏啊,於焉,麻油、香醋和芝麻醬就緊緊相依不分離了。


也許見我一臉外地客模樣,或許不習慣這等簡樸包裝,還給了我個塑膠袋。




會購入恆泰豐行的麻油與香醋,自然是因為讀了葉怡蘭的「無敵乾拌麵的三元素」。


公司便當吃到光看都想吐了,泡麵常吃大家都說不好。


於是買來麻油、香醋,配上之前買的鬼女神醬油,應該也可以來弄個不錯吃的乾拌麵吧。





香醋一開瓶,悠悠的酸味傳進了鼻間,有淡然的清香與不刺鼻的微酸。


以指尖蘸了點嚐嚐滋味,我想工研烏醋可以淘汰了。




紅香蔴油,瓶蓋還沒扭開,一湊近瓶口,濃烈的麻油香味就直直竄進了鼻間。。


一開了瓶,滿室生香,鮮冽濃純的麻油味鋪天蓋地而來。


因為藍阿姨前陣子嘗試製作糖心蛋,我在網路上瞧見某食譜建議可滴入一些些麻油,於是出借紅香蔴油給藍阿姨。她說她只是打開瓶蓋而已,坐在她後方的主管立即大叫詢問她是不是在煮麻油雞?


於是,種下了我揪恆泰豐行團購的契機。




芝蔴醬,據說可以豐富乾拌麵的口感,所以順手帶了一瓶。


因為先用了另家的芝麻醬,所以目前恆泰豐行的芝蔴醬尚未開封,沒辦法分享使用心得。


恆泰豐行有提供貨到付款的宅配服務,請黑貓先生運送。


不管買多少金額都要自付運費,小箱運費是160元,可裝12瓶;大箱運費是200元,可裝24瓶。


芝麻醬小罐裝,兩罐佔一瓶體積。


紅香蔴油、黑蔴油一瓶均為190元,高級香醋每瓶110元,芝蔴醬小罐是70元,大罐裝是130元。


同事與我最後共合購24瓶,即使加上運費,也比在某網站上購買便宜多了。


建議有意購買者,可以直接洽詢恆泰豐行,電話請去拜孤狗大神。


2 則留言:

  1. 哇..
    我上次去買的也是這三種ㄟ..
    我都是買小瓶的~
    芝麻醬也是還沒試..因為我還沒做麻醬麵~
    [版主回覆12/10/2008 22:38:17]麻降麵對我可能稍具難度啊.

    回覆刪除
  2. 這家的芝麻醬非常好吃, 從小吃到大, 拌涼麵特別讚。 每年親戚坐飛機來找我們時都會帶幾瓶來孝敬阿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