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12/06

偽亂倫之戀之<丁香花菩提樹>



<丁香花菩提樹>貌似步微瀾的第一部作品。


但不說,還瞧不出來,是一個成熟度頗高的故事。


老湄的故事近尾聲時,小眉露了臉,勾起我的好奇心,於是接著看了<丁香花菩提樹>。


這是一個叔姪戀的故事,若按個人言小的分類,理當歸在「亂倫」門下。


亂倫這檔子事,在不妨礙他人的前提下,抱持著尊重的態度,愛情沒有錯或對,她和他只是剛好愛上了有血緣的人。


但是在言小界有不成文的規定嗎?舉凡牽扯到禁忌之愛,要嘛是走徹底的肉慾路線,不然就是糾結虐心。


前者起碼還有肉戲養養眼,後者除了虐主角更存心拉低讀者的情緒指數。


崇拜快樂的我自然習慣性地跳過了。


不過,豌豆和老湄的故事很合意,即使標籤上大剌剌地寫了「亂倫」二字,也照看不誤。


陸續讀了步微瀾的<沉香豌>、<烏龍插錯電>和<丁香花菩提樹>,風格皆不同,共同的特點是故事的頭幾章都偏重在打底,主角間的互動不多,很考驗我這款沒耐性的讀者,但我哪來的臉指責他人呢?每回敲打言小文,不也卯起來在前段裡塞進大段大段的廢話,所以很認份地改成了讀後碎碎念。


葉慎輝不是個討喜的男主角,太霸道醋勁又挺大的,即使處於糾結狀態,還是有找替身美眉發洩慾望,欸……願意守身的男人果然是彌足珍貴,難怪我很愛小明明。


小眉,是個心裡有傷的孩子,縱有爺爺奶奶滿滿的愛,依舊彌補不了她失去父親、又被母親遺棄的痛,性子偏靜,是遇上了樂觀進取的老湄後,人才逐漸爽朗了些。


可能是領悟力不足,有點兒不理解小眉為何愛上葉慎輝?是戀父情結使然?還是依賴心作祟?


葉慎輝把心遺落在小眉身上的理由,個人也不怎麼通透。可能是日久生了情,也或許當關心的目光在一個人身上停留了太多年,就在不知不覺中轉變成了愛。


反正,愛情本就無道理可言,我這局外人硬要尋個究柢是找罪受了,所以隨便啦,能相愛總是好,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想愛還愛不到啊。


禁忌之愛通常會有糾結戲碼在<丁香花菩提樹>裡佔的篇幅不多,當三字妖言爆出口後,氣氛頓時由灰轉粉紅,甜得看慣糾結禁忌戀的我一開始有點兒不適應啊。


但小眉開心就好。


人生也不過就短短數十年,太在意旁人的目光和批判,糾結了自個兒,何苦呢?


嗯……及時行樂,是我的王道。


不過,夾娃娃和失蹤的梗之於我略嫌老滋味了,有太刻意的FU……就當是營造故事的高潮起伏吧。


喜歡小眉在故事最後的內心OS她本是愛他,不知何時開始,不知何日終結。曾經,她內心充滿罪惡感,做過無謂的掙扎,決然離開後才於某天發現他一直在原地默默守侯。她尋找了二十幾年渴求了二十幾年完整的全然的長久的愛就在她的身邊,而她竟後知後覺。只差分毫就要錯失掉。很多人窮其一生都未必能有這樣的幸運,老天賜與了他們她還有什麼不滿足?即便前面還有很漫長的路,或許曲折難行,或許荊棘叢生,他們已經義無返顧地走了進來,有對方陪伴,她還彷徨什麼畏懼什麼?她犯了四年傻,她不能再繼續浪費寶貴時光。


是說,END之前,小眉和葉慎輝都是姪叔的身分,道地的禁忌之戀。怎麼會在老湄的故事裡翻了盤,硬是生了個尾巴,當場降格成了偽亂倫之戀。


不是不好,但要翻也應該是在自個兒的故事裡吧,在別人的故事裡總覺得太刻意了。


 


PS.


本文無出版,晉江也鎖了文,好奇的讀者請自行祭拜孤狗大神。





 

◎愛情是什麼?她心下思量,哪本小說裡說的:愛情是你不捨得放棄的痛。你痛得撕心裂肺,你苦得肝腸寸斷,你還是不捨得割裂,因為已經化作你的骨血滲入你的肉身,你只有痛才能感覺到自己真實的存在。


◎笨蛋,妳以前是站在外面研究,現在宋哥哥把妳帶到裡面了。就像是一個大家族,如果在外面看,那自然是花團錦簇,只有身為家族的一份子才能懂得裡面的污穢不堪。懂不?


◎這孩子是他所有孫輩裡最疼的一個,她是他們老兩口親手撫養長大,她的身上寄托著他對老三的念想,更深一層的是,這孩子自小自閉失語,整整五年時間都是在她自己的世界裡,而她開口說話後,又格外的乖巧體貼。他活了幾十年有什麼看不透的?從小被人遺棄是種極大的心理創傷,會深深銘刻在一個人一輩子的生命裡,性格行事都會受到深遠影響。這孩子也是如此,永遠有一半的心是幽閉的,不對任何人開敞。他希望能有一天,陽光能照耀在她那一處幽暗心房上,掃去塵埃。可是這些年過去,他越來越不抱幻想。


◎人一老什麼都明白,人生際遇無常,有些事情只能靠自己參悟,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怨恨就像拉開的橡皮筋,打在別人身上,始終還是會彈回來,不小心就傷了自己。深陷在怨恨裡,受苦的是陷在裡面的人。小眉,以後妳再大些就懂了,寬恕是種美德,這句話沒錯。解脫了對方也等於解脫了自己。



 

1 則留言:

  1. 不過這部書我還挺愛的...包括男豬角(哈....雖然做了找替身的事...不過比起秦老五那天理不容的事....個人覺得還可接受...畢竟銀貨兩訖.....啊!啊!...我在說什麼啊)不過是還好我先看了老眉的故事知道他們沒血緣...要不然還真難接受(唉!!我八股我鄉愿我炵烘腦袋!!!!!)若說他2人為何互相吸引?我個人認為就是小眉長大了....有特殊"費洛蒙"吸引到了老葉嘛!!!就這樣啦!他兩人滾的高興我看得也蠻高興的(我膚淺嘛!這3本的肉戲都很好看!)是說我覺得這3本真的都很好看....完全合我胃口!狂推!!!!!
    [版主回覆12/07/2010 16:02:15]嗯.....找替身我不愛,總覺得是出軌。
    我也是先看了老眉,所以對亂倫的部份很容易就接受了。
    肉戲啊,是呀,步步寫得很不錯,恰到好處。
    欸,就不曉得第四部哪時候填坑完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