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12/04

關於封面,也可以這樣做


封面的美醜,總是可以左右第一眼的觀感,尤其我又是膚淺的「外貌協會」。


美麗的封面,之於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同理,不優的封面,完全會降低讀者的購買慾望。


難怪,近年我愈來愈不愛買言小了。


好吧,承認審美觀是偏離常軌的,但偏離的角度應該也不至於有180度吧。


近年,各家言小出版社的封面水準,就我來說,是每況愈下。


驚艷二字放心裡很久了,一直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都佈滿蜘蛛絲啦。


近視度數深厚,多年都有配戴眼鏡,是以眼睛功能還管用,沒瞎。


心號稱鐵打的,其實也有柔軟之處,埋有感覺神經,不是麻木不仁。


看得到繪者畫得好與否,感受得到繪者是否用了心。


初看言小時,德珍應該還是少女,陳淑芬也甫出道,平凡也尚未步入插畫界,慶光可能還是孩童吧。


當時,猶是手繪的年代,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


哪像如今,就算基本功很差,靠著電腦繪圖軟體也可以勉強唬人。


唬人只能唬一時的,讀者眼睛又不差,會看不出好與壞嗎?


照理說,熟能生巧,畫愈久技術理當更成熟高深,愈畫愈是美麗動人。


不過,這幾年,拜請言小大神收驚的次數一年多過一年,祂都累了。


是說,農曆七月,一年裡也不就佔了一個月的額度,出版社著實不用太貼心,頻頻端出很具有避邪效果的封面,個人覺得請出鍾馗大仙就夠了,請還給讀者一個欣賞的乾淨空間好嗎?



以上,這一段純屬廢話,發洩發洩。


之於封面的期待,已經默默從心裡抹去了。


因為,天津小姐教會了我自助的方式。







<挽淚>,多年來一直是我很有愛的故事,喜愛度不曾隨時間遞減過一分一毫。


在故事上,<挽淚>贏得我壓倒性的喜愛,但封面偏心<宿命>多一些些。


封面上的高麗女哪裡像我家挽淚?絕對是冒充的,多年來始終堅信不疑。





簡體版的<挽淚>亦是請來德珍繪圖,選自畫冊<千年唐姬>。


當天津小姐PO出圖片時,我手裡的橘瓣掉了……這大小眼的女人是誰啊?怎麼老有人愛冒充我家挽淚呢?


左岸的讀者朋友們,辛苦你們的眼睛了。




一直被「待整型」的封面荼毒久了,著實會激發人的潛能。


既然改變不了出版社偏離軌道的審美觀,不如自力救濟吧。


繪者可以仰賴繪圖軟體,誰說讀者不能呢?


瞧瞧天津小姐自製的<挽淚>封面多棒啊。


我也要來認真研究繪圖軟體(握拳),不用學會畫,會組圖就行了。


然後再物色一台彩印,就可以開心加入自製封面的行列,再也不會擔心會被官方版的封面傷害眼睛了。



 


11 則留言:

  1. 真是厲害又自強啊!!!!
    能不能也幫凌大的情在不能醒也配一組,
    那帶給我的不只是眼睛的外傷,還有胸口深深的挫傷啊
    [版主回覆12/05/2010 19:56:44]其實可以找張漂亮的圖擋起來就好了,
    不然就是默默閉上眼睛。

    回覆刪除
  2. 我想改鬼太子那本......
    [版主回覆12/05/2010 20:33:24]我很多書都很想改.....除了封面還有內容。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仙姑知不知道江山為聘會不會出沒刪節的繁體版..
    我挺期待它的繁体封面,個人覺得簡体封面不優...沒有江山的fu
    [版主回覆12/06/2010 09:05:32]繁體版若沒把肉戲完整,就說不過去了。
    基本上尖端的封面我都不會期待的,簡體版個人覺得很有FU。

    回覆刪除
  4. 啊...是尖端哦....
    我想起微微一笑的憾事,不知道它會怎麼決定這次的封面...Q版花木蘭調戲Q版太上皇嗎??
    [版主回覆12/06/2010 11:09:52]是啊,是尖端,很愛走漫畫風格的尖端。
    所以我真的很想好好研究繪圖軟體,把選擇權操之在己。

    回覆刪除
  5. 近年來飛田的封面的真的很ooxx,一點也不優
    第二張追月的封面真的很醜吔,真的是辛苦左岸的人.
     
     
    [版主回覆12/06/2010 11:11:03]飛田近年是撞牆期吧,撞得頭昏目眩,分不清美醜。
    第二張也是挽淚ㄛ.

    回覆刪除
  6. 啊,我看錯了是挽淚,被我看成追月
    我實在不愛簡體字啊,
    [版主回覆12/06/2010 13:01:00]我也沒有很有愛,但看久了就會習慣啦。

    回覆刪除
  7. 自己設計的封面美多啦!!
    [版主回覆12/07/2010 08:54:57]是啊,繪圖軟體真好用。

    回覆刪除
  8. 嗯…封面插畫家是真的愈來愈泛濫沒錯(好吧!過去我也響往成為插畫家…,但後來放棄了。),但電腦繪圖也不是很好學,我覺得上色技巧是長年累積下來,但是怎麼自成一格,又是另一回事。
    第二張圖時期的德珍,是我最喜歡的畫風。第三張的時期,我覺得華麗為主,人物變形的太嚴重了。以前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出版畫冊(插畫家們),最近這幾年,似乎沒出版了???蠻可惜的  >"< 現在改收左岸的CG 畫冊。
    如果畫帝王業的插畫家有意出版畫冊的話,我會購買的!!!
    [版主回覆12/08/2010 20:49:58]坦白説,新進的繪者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自我的風格,建立不了屬於自己的群眾,
    所以只能任由出版社牽著鼻子走。
    從前還會收藏畫冊,近幾年已經放棄了,太沒有FU了。
    任莉替帝王業的封面我喜歡,但其他就沒FU.....挑剔成這樣子,我也覺得可恥。

    回覆刪除
  9. 任莉是本名嗎?還是筆名??我只道那個 P 開頭的英文名字,也不清楚怎麼發音跟翻譯 >"< 
    請問任莉有部落格嗎??想多一點了解他!!!我會支持畫冊的!!但我發現他的上色畫風接近德珍…
    [版主回覆12/08/2010 21:02:38]嗯,我查到的資料就是任莉。
    好像沒有BLOG,我也覺得她畫風有點兒偏近德珍,
    但不會像德珍太顧華麗,失了基本。

    回覆刪除
  10. 其實任莉《帝王業》的封面是盜圖,盜了陳淑芬很久以前的封面,葉霓《瀟灑貝勒》,畫冊收在《意亂情迷》。任莉有很多封面都是這樣盜竊來的,陳淑芬、德珍、慶光、梁月等都是任莉曾經或者持續下手的對象,下手的部位不只臉,甚至頭飾衣服都是。而且任莉盜圖這件事情也有被爆到耕林留言板。至於耕林為什麼依然裝瞎仍有收任莉的稿,是否真如此漠視這種侵權行為,不得而知。
    [版主回覆12/11/2010 23:23:29]嗯,我知道是盜圖,在人物臉部的部份,但我喜歡的是帝王業的構圖,
    不是臉,那張臉,嗯,是我覺得最詭異的地方。
    坦白說,我很希望言小的封面除了仕女圖外,可以再有新的嘗試,
    仕女圖對我來說,已經到了極限。

    回覆刪除
  11. 畢竟臉是別人的,任莉的人體結構又不好,接的詭異很正常。對《帝王業》的構圖沒什麼好惡,就算有,也因為盜圖而完全傾向負方。
    現在的言情仕女封面真的已經有點上不去,而且很多插畫家都大不如前,飛田的封面更是群魔亂舞。
    我也可以接受非仕女的封面,鏡水《許願》那種充滿設計感的封面就很好,對岸有些封面也很有味道,但還是要看整個市場的接受度吧。像狗屋前陣子剛有新嘗試,只是不喜歡,倒是可以接受幾年前的《夏天》、《團圓》。飛田以前也有Ill繪圖或Q版等非仕女封面。不過這些非仕女的封面都只是曇花一現,或許就是不為市場接受吧……當然也可能是嘗試的方向錯誤,畢竟現在對岸作品已經風行起來了。
    [版主回覆12/13/2010 15:31:45]我真的對仕女圖感到厭倦了,不是美,而是七月專用。
    萬盛早期也有用過風景照之類的,
    欸.....反正我覺得求人不如求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