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8/05/26

我想聊聊左晴雯(上)

有位作者曾經紅透半邊天,如今卻逐漸遭人遺忘。


禾馬在1994年三月推出珍愛J0001,葉小嵐的「情牽一生」,以新人出版社之姿卻迅速在言小市場站穩腳步,除了有陳淑芬的美圖加持,最大功臣應該是左晴雯!



在1994年8~11月期間,陸續推出「烈火妙冤家」、「悍女降龍」、「挑戰愛神」、「綁架白馬王子」等四書,正式掛名<唐門四傑>,帶動了言小的系列風,粽子書在言小世界開始氾濫,逐漸成災。


左晴雯的筆風逗趣詼諧,沒有沉重的愛恨情仇,繼席絹之後,又成功開創另一種新型的言小寫作型態。



<唐門四傑>頗受歡迎,除了唐家四少爺深受讀者愛戴,當中幾位配角也很搶眼,左晴雯應讀者熱烈要求把配角扶正,寫了「滿分戀人」、「翹愛天使」。



然後打鐵趁熱再推出<東邦列傳>,「情夫招標」、「英雄釣美人」、「偷心小貓貓」、「馴獸師與刁蠻女」、「巧撞邱比特」、「就愛你的壞」,一連六本系列作將左晴雯的聲勢拱到最高點。


當時,左晴雯的聲勢一度凌駕了席絹(因為她寫了惡搞書「女作家的愛情冒險」)。



紅到可以同時在禾馬、希代兩家出版社以「左晴雯」出版言小。


這件事不管在當時或現在來看,都是十分之不可思議的事。(另一個例外是葉小嵐)


印象中,僅有宛宛小姐有過類似情形,同時在萬盛、禾馬出書,不過在萬盛的筆名加了姓氏余。


查了一下出版時間,應該先是以另個筆名「駱亭雲」在希代出版「誰是戀人」(83/03),再以筆名「左晴雯」在禾馬出版「凝眸深處的溫柔」(83/05)。


不曉得是不是合約或壓稿使然?即使在<唐門四傑>、<東邦列傳>竄紅期間,「駱亭雲」仍持續有出版作品,最後一本「紫色變奏曲」出版時間是84/06,然後兩個月之後就以「左晴雯」在希代推出左晴雯作品全集001「郡主和親外一章」,同月亦在禾馬推出「馴獸師與刁蠻女」。



之後,希代還將左晴雯以「駱亭雲」發表的幾本舊作,重新排版、換上美美的新封面再度上市搶錢。



引用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聽說禾馬為此很不爽,而且過度密集發書導致左晴雯的銷售量下滑,雙方一度鬧得不愉快,還好左晴雯又重炒東邦的舊飯,寫出以東邦六人學生時期為背景的「烈火青春」。


廣大的言小迷果然熱愛六位東邦人,熱烈買書捧場,止住了左晴雯下滑的聲勢。


連已經預備棄守的我,看了「烈火青春」後,都決定再給左晴雯機會。


見好就收,這四個字,我懷疑在左晴雯的字典裡從缺。


不曉得左晴雯找不到題材了?或者書迷的請求太踴躍?總之,左晴雯又寫了「烈火青春Part2」,同時信誓旦旦說這是最後一本了(會是我記錯嗎)。


但是,一年半後,我發現左晴雯在飛象又出了「烈火青春Part3」,當時看到書時真是傻眼啊,食言、食言、食言!


號稱只寫兩集的「烈火青春」,最後出了一十八集,我只買完第三集後就罷手了,也從此跟左晴雯謝謝不連絡。


東邦人給了我一段美好的歲月,但我沒辦法如同書中人永遠活在青春裡。


當我成長,看待人事物的眼光亦不同了,回顧年輕有時只覺得好笑荒唐。


言小世界裡,除了天之驕子、天之嬌女可以成為故事裡的主角,平凡小人物也是有愛情生活的。


神偷、神賭、神算、神醫、神槍手、神射手的世界距離我太遙遠了。


再度引用網路上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左晴雯是很重視讀者的作者,所以他安排故事走向時考慮全是讀者的反應,但讀者來自四面八方,每一個人喜歡或討厭的故事皆不同,如了A讀者的意,說不定正好逆了B讀者的心,太過於重視讀者的左晴雯當時壓力大到據說得看心理醫生治療。


倘若作者任由讀者牽著鼻子走,創作的故事怎麼會有自我的靈魂呢?如何給予讀者驚喜與感動呢?


席絹、左晴雯幾乎可以說是同時期的作者,出了名愛與讀者唱反調的席絹,如今言小天后寶座依舊屹立不搖,對讀者近乎百依百順的左晴雯卻已經好幾年沒消息了,少了她出書來支撐賣量的飛象文化也宣布關門大吉。


雖然我不樂意被封為左晴雯的讀者,但也買了她二、三十本的言小,看見今日此景,心裡還是頗為落寞的。


 


8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很迷左晴雯,不過,當她開始出<唐門四傑>、<東邦列傳>.....等這系列的粽子書時,我就不愛了,因為故事內容實在太"不凡"了...感覺太"小說",所以很早就跟她謝謝不連絡了~
    [版主回覆05/27/2008 17:21:05]那串粽子書多到好可怕......
    照單全收,荷包會重傷.

    回覆刪除
  2. 記得當時我也很迷左晴雯,尤其是東邦列傳,可是很奇怪,竟然一本也沒買,可能是出書時我還在唸書吧!
    等到我出社會有收入了,也沒想要再去買,歸究原因,可能是她出了東邦列傳第二代/烈火青春part1~18集這些我是一本都不想看,感覺很”拖棚”,因為出了第二代的故事,多少還是會寫到第一代那些主角的近況,讓人對第一代的人物完全沒有想像的空間,而寫第一代”青春期”的故事我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見好就收}這句話真的是再同意妳不過了。
    反倒是席絹的作品,每每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很有新意,她是我一直以來雖然沒有每本都買,但是”每本”都有看的作者。
     
    [版主回覆05/28/2008 14:54:21]左晴雯無限蔓延的粽子書真的太可怕了.
    換湯不換藥的寫法與故事,倒了我胃口.
    求新求變的席絹才是我的菜,雖然她有時創新變化過了頭.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好像是有看過他的書
    但那是國中的記憶了,實在對他的書不是很有印象
    只記得國中時,他很紅!
    飛象文化倒了!...真假
    對飛象出版的書只有都很像、故事都差不多的印象了
    [版主回覆05/28/2008 14:55:28]對啊,關門大吉好一段時間了.
    沒有左晴雯的飛象,很難支撐下去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曾經看過她的書..
    也是在東邦這邊我就暫停了..
    所以我不知道他竟然出了18集阿..
    好恐怖..
    [版主回覆05/30/2008 08:43:42]我也不曉得出了18集,查資料時才曉得.

    回覆刪除
  5. ☆╮靜靜的生活╭☆2009年9月6日 清晨5:42

    看到仙姑的這篇文章
    突然讓我冒出幾位以前很愛的作者
    例如晨星的納蘭真.希代的宋思樵
    不曉得仙姑有沒有看過他們的書(OR有買了??)
    納蘭真的文筆很不錯(雖然出的書都很薄...)
    國.高中時不管考試怎麼多只要她的新書出來
    絕對一定要看
    很可惜.......她沒出了(還是換了出版社換了筆名我不知道??)
    宋思樵也是一樣
    突然就沒了消息
    啊....
    很懷念以前的作者呢~~
    [版主回覆09/07/2009 19:43:49]納蘭真我沒看,但宋思樵是我以前最喜歡的作者.
    她這幾年還是有出書,只是有些是非言小書籍,
    可以上博客來找看看.

    回覆刪除
  6. 飛象倒了????
    難怪我看到2手書店新的未拆封的非限定系列小說有一堆...每本30~4本100..
    可是我看他網站還存在啊!?

    而左晴雯的"烈火青春PART18"看起來也貌似還未完結啊!?



    [版主回覆02/25/2010 18:32:53]飛象應該關門很多年了.
    網站的問題就不是我能解答的啦.
    烈火青春應該永遠都不會完......
     

    回覆刪除
  7. 除了認同還有難過.
    [版主回覆04/08/2011 22:16:27]很久之前的文啊。

    回覆刪除
  8. 高中時 因為同學的介紹進入言情小說的世界..
    左晴雯的書也看過一些 不過比較有印象的是牛步夫人
    因為覺得很有趣
    記得那時她還很有名氣 同學也買不少她的書
    當時我也喜歡看飛象其他作者的書
    上大學後就漸漸遠離這塊了
    因為發現常常看書看得太入神...
    會有好幾天 思緒會一直遊走在故事裡 以致有些茶不思飯不想的..
    可能這是讀文學系的通病= =(還是根本是女生喜愛風花雪月的特質...)
    這幾天心血來潮 又開始看一些言情小說
    慢慢想起過去喜歡的一些作者 幸好大部份的作者都還在線上
    不過有幾個似乎都已封筆(淚)
    沒想到飛象也倒了 有些難過 可能是代表曾經的記憶只能回憶了..
    因為想找一些左晴雯的近況 所以進到這裡 希望板主不要介意我的長篇大論..
    [版主回覆01/14/2013 16:56:23]你看左晴雯的時候,我應該已經遠離她了。
    不過,她是很多女生青春的回憶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