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8/05/27

我想聊聊左晴雯(下)

本來這篇文應該在上集就結束了。


又冒出下集,連我個人也很意外。


文章幾天前就寫好了,想再放左晴雯的作品照,好加強效果喚醒各位的回憶。


十幾年沒把左晴雯的書從櫃裡請出來了,隨手一翻,往事歷歷在目呀。(結果喚醒的是我塵封的記憶)




左晴雯在希代這三本新瓶裝舊酒的作品,基於收集癖使然,通通掏錢帶回家了。


新改的書名在當時,確實比舊書名來得有賣點。



而且明顯就是賣左晴雯這三個字,瞧瞧作者名字就佔去封面的五分之一。


不過這幾本,我從買回來到現在,勉強翻了幾頁就默默收手了。


「駱亭雲」沒有紅,不無道理!(這應該沒有涉及毀謗吧?)




根據網路上不負責的小道消息,飛象文化的幕後老闆是左晴雯?


我不曉得消息正確與否,但百分之百肯定飛象文化出版的第一本言小是左晴雯的「老婆不要不理我」。


雖然封面很可怕,但衝著左晴雯的名字我還是買了。



果然故事猶是翻不出新意,好似過去的原班人馬換個名字、換個背景重新登台亮相,又過度刻意營造笑點,看得我完全笑不出來,勉強翻了半本就決定放棄。


而且,事隔多年後再看這些書,感覺封面更可怕了。


因為當時還不流行電腦繪圖,所以能畫成這樣子已經算很厲害了嗎?





左晴雯早期的作品(後期我就沒參予了),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在還沒進入故事之前,她就會把主角(特別是男主角)的個人資料寫給讀者看,比如外號、特長、絕技、職業、背景寫得鉅細靡遺,詳細到有種是要跟男主角相親的錯覺。


現在我只要一翻開言小,發現是這種條列式寫作,一律封殺,這種爛到透的梗建議不宜使用。




然後,左晴雯書後都會放上所謂的「書寶寶目錄」,光明正大列出她在各家出版社的作品。



哪一年在哪家出版社出版了哪一本書都記得清清楚楚。



放眼言小世界,無論是過去或現在,左晴雯無疑是最樂於親近讀者的作者。


開放電話語音查詢專線、公開電子郵件信箱、提供讀者傳真與留言專線,以及每週日下午開放一小時的CALL IN專線,讓讀者可以近距離與作者接觸,雖然只是透過電話線。


但在當時,作者還是蒙著神秘的面紗,要親近不是容易的事,完全不像現在還有簽書會、座談會可以參加。




而且,左晴雯還成立了書友會,應當是言小作者第一人,也是唯一的一人吧?


當時她出版的作品裡都會有書友會的入會資料卡。


我承認我有參加她的書友會,還繳了會費,拿到會員禮──印有我名字的陶杯,與專屬會員卡。


大家一定很想看這兩樣東西對吧?


哈哈哈,沒得看,因為我不曉得哪時候搞丟了,對作者沒有滿滿的愛就是會丟三落四。




加入書友會的福利之一,有機會獲得左晴雯最新出版的新書。


加入的期間,贈書名單上從沒出現過我的名字。




書友會福利之二,鼓勵看小說之餘不忘努力課業,左晴雯每學期提供四十名獎學金,金額為每位NT.1000


如今再看,還是覺得她真的很用心在經營讀者。


但她的太過用心,卻變成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讀者千千百百個,一人之力哪能滿足所有讀者的要求與期望呢?


或許轉變會流失舊有的讀者,卻有可能贏來更多的新讀者。



況且一個只支持作者特定寫法的讀者,哪有資格稱為是忠實讀者呢?



我實在不懂,左晴雯究竟在害怕什麼呢?


8 則留言:

  1. 你好,在這邊潛水大概半年多有了。很喜歡看妳寫的吃飯文跟言小文。
    左晴雯我是在他離開禾馬後就沒在,前兩年把書拿出來在翻一次,發現看不下去就都拿去賣掉了!
    印有我名字的陶杯,與專屬會員卡→我也有,不過也一樣...贈書名單上從沒出現過我的名字。
    [版主回覆05/28/2008 09:05:25]原來咱們同是天涯可憐人.
    為什麼獲得贈書的機率這麼低呢?
    是書友會人數過多嗎?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些照片,我還是依稀有印象,「不婚貴族撞情記」,我家的書架上好像有耶…
    那個時期,我好像都在看外國羅曼史吧!(年代太久遠,都記不起來了)
    [版主回覆05/28/2008 13:11:16]左晴雯應該是我最不堪回首的作者......

    回覆刪除
  3. 耶,你們聊得我都不知道不認識不了解耶,一定是我太年輕的緣故啦,那個年代我應該在看小叮噹吧hahaha
    [版主回覆05/28/2008 16:16:18]妳跟陳小咪不是同學嗎?

    回覆刪除
  4. 對啊我們是同學,我早讀啊(啊!幹脆說我跳級好了) haha,其實是早期看書全賴我妹買或借回來,有啥就看啥,沒什麼系統,所以不了解啦;感謝仙姑開導,心情豁然開朗^ ^
    [版主回覆05/28/2008 19:46:49]我沒有姊妹,想買就得自己掏錢買.
    不客氣啦,凡事都要看開.

    回覆刪除
  5. 咦?!
    飛象倒了哦
    回想當年國際書展的盛況,有種很感慨的feel
    聽不知道哪來的小道消息說,左晴雯去教書了,不知道的真的還假的
    [版主回覆05/29/2008 21:11:55]那年盛況真的很可怕.....號稱業績幾千萬喔.
    左晴雯要教書是夠資格的,聽說她是成大碩士.

    回覆刪除
  6. 我超愛左大的斷袖問情!!
    我想這應該是台灣bl的始祖刊物吧!!
     
    [版主回覆02/15/2009 18:51:28]是不是始祖刊物我不清楚,
    BL不是我擅長的領域.

    回覆刪除
  7. 嘿嘿,我跟各位不一樣,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左晴雯,雖然她的書真的很少拿來翻,不過還是很愛啦!!  XDDD
    不過她的書我沒全部看過(應該是我不夠忠心的關係吧...囧""),但是她是很久很久以前讓我覺得想立志當作家的原動力之一...(當然那也只是個夢...X"D)
    看到仙姑打這篇好開心喔,居然還有人記得她,很感動  
    不過我雖然喜歡左晴雯,但是不看她的書的原因就是仙姑文中提到的:她太過於滿足讀者,導致後來很多書都是為讀者而寫的,甚至到了小東邦還大寫滾滾風...T___________T
    我就是因為這樣,後來就很少看小說了,不過我花了3天的時間把仙姑的言小文全看完了,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好作者,說真的,我喜歡你的書評,讚!  
    不過有一個問題想問仙姑(沒有惡意),文中有指到左晴雯說不寫烈火青春了,我還特地拿了烈火青春來翻,可是找不到耶,請問在哪邊方便跟我說嗎?我只是想死的瞑目一點...  
    [版主回覆05/24/2009 19:20:25]動手寫文的當時也不曉得怎麼搞的,就是很想寫左晴雯~~~
    左有寫滾滾樂啊?中後期我就沒看她的書了,所以完全不曉得.
    倘若作者沒有自我的想法,故事走向只以讀者喜愛為最高原則,
    那讀來完全沒驚喜了,我不愛.
    言小還有很多優秀的作者,所以請繼續支持言小,好嗎?
    左說不寫烈火青春,好像不是寫在烈火青春裡,因為事隔多年我也忘了在哪裡看到.
    但我記得有看過~~~很相信自個兒的記憶力~~

    回覆刪除
  8. 有有有,我一直都有在支持言小,只是後來很少看,但是跟仙姑一樣會買書來支持作者,後來會看的只有序和後記  XDDD
    所以我也有買書症候群(測驗裡我拿了70分哩),只是沒有仙姑這麼多寶   XDDD
    現在還有像仙姑這麼愛言小的人真的很少了,我以前都被我媽說我像瘋子咧...囧""
     
    請容許我在這大喊一聲:仙姑萬萬歲!!!
    [版主回覆05/25/2009 21:38:34]買書症候群我好像沒你分數高~~~
    其實愛言小的人還不少,只是都習慣沉默吧~~~
    不像會我閒到可以寫文.
    萬萬歲?嗯,我不想活太久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