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3/03

仙姑不負責任讀冊小筆記之一、二月篇

是的,這就是預告已久的新單元。


雖說是新單元,可依我薄弱的小小毅力到底能持續多久,實在也很難講,搞不好下個月就斷頭了……當然希望不會啦!


起初,只是想闢個單元請各方香客朋友推薦我好書。


一動念後,腦子就忍不住開始轉動,陸陸續續有新想法發酵……所以,真不愛動腦,想得多變得也越多,一整個就是折磨自個兒啊!


於焉,這單元從單純地坐享其成,演變成為敝人先分享讀後小感,算是拋磚引玉,再懇請香客朋友們與我交流好書。


不過,眾所皆知我挑書成性,儼然到了應該看醫生服藥好好治療的程度。


所以儘管每月入手的書不少,但從頭到尾拜讀完畢的其實不多,常是翻幾頁就默默收進書櫃裡膜拜,或者擱在床頭旁的新書專區,利用睡前閱讀時間一點一滴地慢慢消化著。


但諸如我這類很重視第一眼感覺的直覺性動物,倘若沒能令我一鼓作氣地暢快閱讀到全書完,而是以分段式的閱讀把書解決,那通常也產生不了多大的感動,嚴格來說不值得一提。


是以,要我怎麼不憂心這單元不斷頭呢?


日後,若不幸斷了頭,還是麻煩香客朋友繼續與我分享好書了。


扯了一大堆廢話,為啥還不進入正文呢?


沒辦法(雙手一攤),誰教我是無人能及的廢話女呢!


請容許我再廢話一小段,即是――道觀加入了博客來網路書局AP策略聯盟。


換言之,即日起道觀內的所有書籍連結皆設有AP策略聯盟的連結,透過點選連結至博客來購書,敝人我可獲得訂單4%的回饋金。


如果香客們不想讓我得到回饋金的話,就記得別透過連結買書去。


若是喜歡我推薦的書,又想幫助我補貼一下乾扁的荷包,就麻煩點選連結買書了,感恩!


以上,廢話完畢。




陰同學(凌淑芬),禾馬文化。



看罷<好學生>後,就萬分期待<陰同學>的故事。


畢竟,如此這般陰氣逼人的女主角在言小界算是罕見(漫畫界有<完美小姐進化論>的須奈子),略有雷同處的應該算是<紅娘的替死鬼>(聽說列名在馬爺三月愛御守書單上)裡的小路,可小路似乎沒陰同學這等青白陰森駭人。


但不可否認地,陰同學的「陰」替故事增添了不少笑點,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路保持歡暢的好心情。


相較於靈異體質的陰同學,一身純陽之氣(是我中神鵰俠侶毒太深重嗎!想到純陽就聯想到王重陽)的黃同學印象就不怎麼鮮明,除了陽光,還是陽光,可能與我偏愛陰邪男難脫關係吧。


故事後半段還瞧見熟悉的人物來串場,風師叔一登場就完全奪去我的注意力,實在好想念喔!老人家果然仙風道骨,一整個好精神呀!


狗屋其實可以考慮再版凌某人早期吳氏公寓的作品,保證大受歡迎的!不然,禾馬也可以確認一下版權,如果沒問題的話,推出禾馬版的經典珍藏冊鐵定熱賣!


每個人的閱讀品味皆不同,就我來說,<陰同學>是一本娛樂性指數很高的書,文字流暢、故事雖為小品,但也適時地傳遞了一點點人生的小道理―― 不要隨便幫忙找遙控車。除去看得我稍微時間差錯亂的開心農場部份,這應該是近期看得最是開心的一本書了。




違心論(蘭京),禾馬文化。



迄今,依舊覺得2008書展舉行的座談會之於蘭京的創作是有影響的。


相較於上一本<玻璃海>,彷彿是限制級影片經大刀闊斧修剪成普遍級上映(其實變成輔導級就行了),這回的<違心論>則直接來了個很紳士風格的男主角,讓我在設定蘭京閱讀方程式上一整個覺得錯愕,心機猛男配天真波霸女不是蘭京故事裡固定領銜演出的主角嗎?男主角出手不再快準狠,有閱讀上的調適問題。


大約到了書的中後段,才開始慢慢接受猛男已由男配擔綱的事實。


還好,女主角依舊天真,但在適當時候總會用無邪大眼看穿最真實的情緒。


故事裡謎團依舊處處,還等著一本又一本的後續作品來解謎。


可閱讀蘭京作品至今,我已放棄試圖釐清層層糾結後的答案,反正一本接一本地看下去,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雖然蘭京出書的速度讓我懷疑死亡會比答案揭曉的那一日提早來到。





書裡,有足足兩大頁是女主角透過電話與友人訴苦抱怨,為符合女主角的性子,完全沒有一字標點符號,閱讀時我只得一再降速,自行在腦海裡斷句再加上適當的標點符號。


不曉得蘭京寫出這洋洋灑灑兩大頁是否在告訴讀者標點符號的重要呢?





冤家變親家陶陶,龍吟文化。



相關作品美女愛野獸>,看得我簡直如花枝笑得亂亂顫。


書裡鋪陳的梗至全書完時尚留一道道謎,是以格外期待<冤家變親家>。


發現在書展首賣時,馬上記錄於採買清單。


一個人的個性常是影響一個人命運的最大因素――始終如此地認為著。


白蘋的性格樂天又膽小,又愛想東想西,是以<美女愛野獸>的調性輕鬆又帶了點惡搞。


而尤鳳儀是謹慎而小心,在陌生的年代、不熟悉的地方,格外的小心翼翼,帶著自我的保護,以不信任的眼看待身旁的人事物,心防重得不得了。


若論疑心病之重,或許可以排進言小史上的前三最女主角。


搞得身為讀者的我也開始疑心東疑心西,想著為啥不多給白蘋些戲份,讓她沒事出場耍耍白目,中和故事裡的一點點沉重。


不過,尤鳳儀的感情觀一整個講到我心坎裡―互相信任、互相扶持,一起面對生命中的歷練與冒險,享受生活,即使背對背也無須擔心遭受背叛跟暗算。


可惜,這世間的好男人沒我的份,還是乖乖抱著言小閱讀去。




南臨阿奴(于晴),飛田文化。



「四國系列」已經出到第三本了,心頭好依舊是<就是皇后>獨居鰲頭。


在閱讀過程裡,五哥一直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總覺得彷彿曾經見過面……敲文時突然靈光一閃,有個名字浮上來了――是了,就是<當男人遇上女人>的費璋雲,皆是冷情涼薄型的男人,通常重視自身勝過其他人,可一愛上認定了,就把對方看得比自個兒還重要。


可我能明瞭費璋雲的感情,卻始終看不懂五哥怎麼會突然把阿奴給擱進心裡了呢?是天邊打來一道驚天雷,劈中了五哥,喚醒他埋藏在內心多年始終未能察覺的深情嗎?


還是,純粹是我跟五哥之間有代溝?難以理解他隱藏在冷情之下的洶湧感情?


至於阿奴,雖一夕白了髮、毀了容,還差點成為老婆婆一名,但終究是她一相情願過了頭,所謂的傷心難過多少是她自個兒惹來的。(繼得罪蘭青迷後,應該又會得罪阿奴愛好者)


當然了,也可能是我簡單又淺薄的腦袋不愛這種充滿人性糾葛、宮廷鬥爭的故事,心就難以真正進入閱讀情緒裡,一整個無法體會故事的博大精深。


看完書後,還是覺得<就是皇后>好,徐達和李容治依舊在我心裡有著難以撼動的穩固地位。


不過,看到一堆人在問女兒節玉飾和青蛙絲帕在閨房之樂的用處,不由得冒出了疑問的泡泡:有這麼難懂嗎?不過就是OOXX……總之,如果各位有多翻福利情節多多的外曼應該會懂的。




黑豹王子(伊莉莎白˙荷特),果樹出版社。



個人很喜歡作者的上一本作品<烏鴉王子>(博客來正7折特價中,比動植物之家的7.3折還優惠,喜歡的人趕緊帶回家,購書滿699元還現折30元),雖不是典型的俊男美女故事,可寫得很是有趣,又有童話(默默承認我是童話控)穿插,看得我掩卷後馬上又翻了好幾回。


<黑豹王子>的故事同樣不走俊男+美女風格,且在多數的羅曼史裡,通常地位高高在上的是男主角,但在<黑豹王子>裡集財富、地位與美貌於一身的卻是女主角喬琪(好想唱首喬琪姑娘心地真善良……),男主角哈利則一路窮到全書完,沒有突然來個絕地大反攻,鋪陳他是某某伯爵的私生子,繼承了大筆財富,頓時逆轉女尊男卑的局面。


是說,這一本主角的個性不若上一本<烏鴉王子>鮮明,反而是配角寫得很到位又討喜,例如女主角的女僕和弟弟們,總能適時的畫龍點睛。


不過,男主角哈利跟我有同等毛病,愛挑剔故事的邏輯性,例如當喬琪小姐告訴他黑豹王子得到純金做的盔甲和玻璃做的劍時,哈利居然說黑豹王子頭一回揮劍,劍就會碎裂;盔甲也根本不牢固,因為黃金是軟金屬。


記得芭樂公主曾在噗浪上分享她看某部電影的感想,而我居然只在乎8歲小女孩如何在澳洲電話簿上找到住在紐約44歲男子的電話……完全漠視芭樂公主想分享的感動。


話題扯遠了,再拉回<黑豹王子>


倘若想看一下非傳統言小題材的故事,這一本是很不錯的選擇。


期待賽門的故事……不曉得作者會跟讀者分享哪一則童話呢?




燃燒的野性(克莉絲汀˙菲翰),果樹出版社。



<燃燒的野性>這一本書強烈建議未滿18歲者請勿閱讀,之於過度激情狂愛有不能症的香客朋友也請勿拜讀,因為福利情節已經不是單純令人臉紅心跳跳了,名符其實是燃燒的「野」性,半點兒也不虛假。


不過,由於我已滿18歲(滿了很多年了),之於對味的書接受尺度亦相當的大,所以極度火辣辣的福利情節就當是增長見聞(難怪我可以理解女兒節玉飾和青蛙絲帕是如何被使用的……)。



小小提醒一下,這一本是屬於「豹人」系列。是的,就是人會變身為豹,在森林裡奔跑和激鬥,之於超自然驚險題材有不能症的香客朋友不宜閱讀,可我個人覺得還蠻有動作片的FU,可能與作者精於武術有關,描寫得蠻細膩的。





拍翻御史大夫(一):布衣卷(謝金魚),繆思文化。


不曉得為何博客來將<拍翻御史大夫>歸類為歷史小說/人物小說類,反而是金石堂歸類為網路文學輕小說還來得正確一些些。


然而,無論這兩家網路書局如何分類,<拍翻御史大夫>在我心裡完全是不折不扣的言小,只要主角是一男一女,中言小毒過深的我就忍不住祈禱兩人間會激起愛的片片火花。


記得國中老師曾言:文言文不學好,作文很難寫得好。因為我也沒很認真地要學好作文,所以一直放任自個兒不在文言文上多著墨。倘若當年早知道會寫Blog文,就會好好接受國文老師的指導,努力融入文言文的世界,不會搞得如今總在講廢話的惡性循環裡猛打轉。


由於對之乎者也的文言文很是苦手,在書局翻閱<拍翻御史大夫>時一度卻步沒敢請回家可細細咀嚼作者極具深度的遣詞用字會發現別有一番樂趣,只是閱讀時必須將速度放緩慢,無法如白話文只需一眼大腦就可以自動理解意思,要稍稍微想一下,多想個0.05杪就可以慢慢發現作者巧妙安排的kuso點,看了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芭樂公主看了書後,大喊好文言文。


起初我也是如此這般的認為著,可隨著書頁一頁頁慢慢往下翻,漸漸讀出點趣味來了,嗅到字裡行間有淡淡的情味,雖然就第一卷來說,這情味稀薄如高山的氧,得大口大口地深深呼吸著。


可就如同滋養的補湯得小火慢慢細熬著,才能將滿鍋的養分充分融於湯水裡。


雖然頭一卷,李千里和虞璇璣的對手戲真不算多,但僅後幾章已經讓我看出了興致,一整個好期待四月出版的第二卷。


原來,官場故事只要寫得很有一番新意,我也能看得很開心。


以上,就是敝人一、二月的不負責任讀冊小筆記。由於廢話佔去過多篇幅,導致字數又爆炸,我會好好檢討,努力戒掉愛扯廢話的壞習慣。


同時希望香客朋友們在耐著性子看完這一落落長文後,也抽點兒時間與我分享讓你/妳有FU的好書,免得我落入無書可看的窘境,那這單元就肯定要斷頭了……


 


11 則留言:

  1. 你好,我潛水在你的網站有幾個月了,覺得你的言論實在很妙,完全的說出了近年來我對言小的心聲阿,
    對於越來越少以"購書行動"支持作者,改以租書來打發時間,實在不是讀者的錯,
    最近看了幾套大陸作者的書,只能說如果台灣的言小作者再不努力,很快的言小的市場就會被對岸給侵略了....
    推薦的大陸作者好書如下:
    平凡的清穿日子
    恨不相逢陌上花
    綰青絲

    請繼續努力發文,吐不出象牙沒關係,歌功頌德的作者迷部落格實在是讓人看了想吐
    [版主回覆03/04/2010 19:00:47]謝謝你說很妙,而不是說我嘴賤~~
    其實台灣與大陸的作者各有所長,
    原創小說在背景與結構方面很講究,
    可在寫情的細膩度,個人認為還是台灣名家勝略一籌.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歌功頌德的~~~但天生嘴賤呀~~~

    回覆刪除
  2. 對~~大陸的原創小說就算是同一體材(穿越/宮廷)也寫的很好看。
    我覺得"步步驚心"也不錯~~


    燃燒的野性......聽說真的很野~~~正考慮考慮是否請回家~~

    [版主回覆03/04/2010 19:04:58]對啊,大陸原創小說在穿越和宮廷題材上很強,
    但連續看類似題材,坦白說我會有閱讀疲倦,整個人突然鐵石心腸了起來.
    燃燒的野性真的很"野",如果妳跟我之於福利情節接受尺寸很廣,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3. 仙姑既然有看《拍翻御史大夫》,那有沒有看無患子所著的《地府皇家聯誼會:唐棣之華》呢?
    唐棣之華雖然故事中有許多各朝各代皇帝后妃親王公主大亂鬥(?XD)的劇情,但是看男女主角明成祖跟唐朝太平公主的互動,就像仙姑說的,是不折不扣的言情小說啊!朱棣有點壞男人的感覺,但太平公主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兩人你來我往的過招精采極了。
    而且書中還嘲弄了原創的清穿風格,讀了令人忍不住要會心一笑。
    雖然這兩人的感情發展過程有一部分我不是那麼喜歡,但大體上是頗輕快愉悅的故事。
    另外再推倪采青的《金匙小姐不矜持》,是描述商場的都會愛情小說,一個朝陽般活耀的女主角跟一個陰月般內斂的男主角,背景很詳實不誇張,故事雖然看似老梗,但是作者的轉折處理的很好,既精采多變又合情合理。
    新人作者,我覺得飛田的綠優《相親相愛》跟芮宇《如何讓我預見你》很不錯,值得一看。
    雖然對岸作者確實很多佳作,但我還是想推本土的作者(無患子要算香港還是台灣?XD),希望大家多支持一下好作者跟文壇的新人啊。
    其他跟言情有關的書,我想我不會看得比仙姑多,所以就不獻醜了。
    [版主回覆03/04/2010 19:15:59]《地府皇家聯誼會:唐棣之華》正在來我家附近7-11的路上吧~~~
    妳推薦的幾本,筆記ing~~~
    其實言情的書我看得不算多,質重於量是我多年來的堅持.
    不然被炸得滿頭包,還得花時間寫口業文.

    回覆刪除
  4. 印象中以前看過一本克莉絲汀菲翰的[雨林深處],男女角也都是豹人,因為動作戲太搶眼而印象深刻。仙姑說的[燃燒的野性]是同系列嗎?( 雨林深處好像有個男配是女主角的哥哥,不曉得是不是他的故事?) 氣象預報又有一波寒流來襲,看來很適合帶這本回家度周末,火辣辣的劇情看了就不怕冷啦XD~
    [版主回覆03/05/2010 08:31:23]雨林深處跟燃燒的野性都是豹人系列,但寫的不是雨林深處女主角的哥哥,
    是新的人物,但雨林深處的配角也在燃燒的野性裡有出現.
    這一本真的還蠻火辣的,走純情路線的讀者不建議閱讀.

    回覆刪除
  5. 仙姑 你好,
     
    一直都在道觀潛水一年多,
    看你這新單元十分好,
    也很實用。 (因我也鬧書荒呢~~)
    我最近看了幾本書,
    但都不是言小,
    是一些奇幻小說,
    不知你有沒有興趣呢?
     
    另外內地的一些網文也不錯,
    你比較愛看那種呢?
    [版主回覆03/05/2010 19:15:15]是說我個人也蠻喜歡新單元,只是怕會斷頭......我出了名的三分鐘熱度.
    奇幻小說?個人比較少接觸,不過歡迎推薦,搞不好有香客朋友喜歡,
    而我哪天找不到書也會尋來啃食.
    內地網文啊,宮鬥和穿越嚴格來說都不是我的菜.

    回覆刪除
  6. 請注意以下的書是奇幻小說,
    言情只佔不多, (或沒有!)
    請仙姑在及各香客在進食時留意。
    "迷霧之子首部曲"
    此書特厚, 並為大坑(全三部的), 世界觀宏大和很多新名詞,
    但內容緊湊, 人物描寫生動,十分王道的奇幻小說,
    大家可先使用搜狗大神先找一下書評才決定吧!
    另我只看了一半, 不要問我結局。
     
    "名牌狂吸血鬼女王"及"待業的吸血鬼女王"
    這兩本我看得十分歡樂,
    歡樂程度比"美女與野獸"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很多惡搞各種吸血鬼的情節。
    但原文書大概已出了7-8本,
    而全文未完,  所以也是一個大坑。
     
    幻形者系列"暗月召喚"及"血色盟約"
    它是狼人及吸血鬼為主題的奇幻書,
    是我第一本的狼人書,
    而作者有自己一套關於狼人及吸血鬼的解說,
    所以第一本"暗月召喚"的前半部份比較悶,要慢慢看到中間才可,
    第二本"血色盟約"比第一本無論人物描寫及情節推進方面更加完整。
    另本套書是女主第一人稱,
    若不能接受的可跳過。
    原文只出了4本,
    也請先想清楚才跳坑。
     
    對了仙姑好像不太看簡體文,
    我想到了一些有繁體的台版書,
    你可看看合不合意,
    (老實說, 各位可以在網上先看頭幾章, 才決定追不追吧!)
    惡女下堂妻(原文: 下堂妻的悠哉日子)
    是女主無敵的小白文,有宮斗,有小虐。
     
    "午門囧事"
    女主穿越, 是一本很囧的江湖小白文,
    不過結局是很少見的,
    請各位先有心理準備。
     
    "相親狂想曲"
    很像台灣的都市小品文,
    可惜作者只有這一本,
    沒有其他了。
     
    "瀟然夢"
    也是女主穿越, 很多不同原素,
    有愛情、親情、友情、江湖、宮斗、陰謀、鬥智,
    女主也頗無敵的。
     

    因我當奇幻小說是正餐(要有味道及能慢慢消化的)
    而網文則是快餐(有一些甜, 最重要是讓我可放空腦袋閱讀。)
    所以仙姑可先看一下才決定要不要追吧!
     
    PS: 最近正在看網上的"拍翻御史大夫", 進度已到青衫卷, 強烈建議各位(有能力看簡體字)追看網上的, 因為有很多曠男的玫瑰色狂想不會在繁體版出現。不過繁體版的內容卻更順暢及有一些增寫, 所以我兩個版本也大推。
     
    [版主回覆03/06/2010 20:18:39]吸血鬼女王我有買~~~不過還沒看完,之前都努力在趕書展文.
    接下來應該有時間看.
    個人近來偏愛帶甜不虐的故事~~~人生已經好苦,別連看故事都讓我覺得好黑暗.
    不過,有空會找書來看看.

    回覆刪除
  7. “ Q 〃 喵 × 夢 ゜♥2010年3月7日 清晨6:17

    仙姑你好我又來摟:)




    是說樓上推的綰青絲是真的寫的很好!!!!!!!!

    雖然題材也是穿越文不過好像是比較早期的

    就是不是最近的作品

    女主角是聰慧型的:D

    至於感情也就是平淡摟 不過男主角的話不只一位(因為有10集嘛)





    想問問仙姑

    關於蘭京的作品有什麼特別推薦的嗎?

    最近快沒書看了(淚)
    [版主回覆03/08/2010 19:49:39]我對穿越文有不能承受之重.但有機會會找書來看.
    蘭京的書,我個人是有出必買,畢竟現在一年就只出一本,再挑剔就沒得看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叉路咖啡館上+下冊你有敗了嗎?
    我還在考慮中,看了wrn的評價好像不錯,可是看試閱又覺得不是我的菜,且一次是上+下冊,這個作者我完全沒看過,不知仙姑你若有敗的話,可否分享一下心得,感激不盡
    [版主回覆03/08/2010 19:51:41]叉路咖啡館我有請回家,但這幾天還沒時間.
    最快也要等週四我排休,如果沒意外的話,三月的讀冊小筆記裡應該會記上一筆.
    不過,閱讀是很主觀的,可以感動我不見得能感動妳,
    而感動妳的書也不見得會觸動我.

    回覆刪除
  9. 忍不住也來留言
    「陰同學」是同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不過,最近讀過最感動的是杜默雨的「妻子好合」
    整個是溫馨又緩和
    好久沒讀到這類作品了
    我很想寫心得
    不過,且待我回味一下.......
    [版主回覆03/09/2010 21:32:14]同系列作品裡,陰同學是最得我心的一本,
    不過主角中,最愛陳九湘的爽朗.
    妻子好和,有請回家,但還沒靜下心好好閱讀.

    回覆刪除
  10. 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英國作家)的購物狂系列跟家事女神也蠻好看的喔
    內文屬於輕鬆詼諧,有些橋段會讓我捧腹大笑~而且是仙姑喜愛的第一人稱喔
    推薦給不愛一直看沈重的古代宮鬥文的仙姑︿︿
    [版主回覆03/11/2010 18:50:14]謝謝,有機會找來看~~~是說,家事女神我書櫃上好像有~~

    回覆刪除
  11. 拍翻御史大夫~我在晉江看了一些,覺得很有趣!蠻吸引我的~
    想上博客或金石堂買,不過內心在妄想。。。等到第二集出了會不會有優惠活動呢?
    例如一、二集一起買特價或送東西之類低(偶承認偶貪小便宜)
    [版主回覆03/15/2010 13:40:07]我也在等第二卷出版,聽說在四月.
    網路上有得看,可我看不慣橫式文.
    搞不好等全書完才有特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