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05

2010書展@禾馬到處逛逛

深深覺得自個兒去年絕對是瘋了。


竟然光馬爺就可以一連寫了七、八篇之多,當時的我鐵定是閒得不得了。


難怪,馬爺近幾年都不製作書展花絮了,是說,香客們來道觀一遊應該就足以感同身受了吧?鉅細靡遺到我如今再重看都深感太誇張了,人果然不可以太閒,一閒了就會做出教人匪夷所思的事。


雖說近來也不是很忙碌,但這回逛書展,純粹就意思意思敷衍一下,沒拿心認真逛。


所以照片少了,廢話自然也少了,預備一篇就可以完結。


倘若寫了第二篇,我就公佈芭樂公主的真面目好了……。(芭樂公主肯定要在鯰魚湯跟我抗議,這干卿何事了?管我,有本事來咬我呀!)


廢話扯太多容易爆字數,馬上進入正文。






話說第一眼瞧見禾馬攤位時,腦子裡冒出了疑問的泡泡――啊……我是不小心走到尖端的場子了嗎?好漫畫風格喔!


但亮光光的「禾馬文化」四個大字是不可能錯認的,除非尖端攤位上願意高掛禾馬的招牌攬客。




一踏入禾馬攤位,入口處即是綠痕專區,一套套<百年江山>對著我猛招手。


可即使寫著「即將缺書」的字眼,依舊沒辦法誘惑我請一套回家。


是的,之於這套書我沒有愛呀,而且再版的封面一整個很沒我的緣,想當年在尖端出版的小小說版本封面多讚啊,衝著封面買也超划算,明明繪圖者是同一人呀,怎麼多年之後的版本會這麼不得我心呢?所以,之前線上預購時直接PASS了這套書。


是我審美眼光變了?或者平凡的繪圖功力已經超乎我能夠鑑賞的水平呢?


不過,<百年江山>應該是這回書展禾馬賣得最暢銷的一套書,週五時宣告完賣,現場完全見不到<百年江山>的蹤跡,


江湖有傳言,禾馬不打算再版這套書。嗯……有人信嗎?出版社總把利字擺中間,賣得如此這般好的一套書,禾馬真會不再版嗎?畢竟如今版權已在禾馬手上。


有預感,2011書展上應該還會再見<百年江山>。




書展首日,跟朋友吃飯聊天得太開心,等察覺時間時已經是下午四點鐘了。以為,書展結束時間是五點鐘(後來發現收攤時間是六點鐘),稍晚六點半鐘又與王大美同學在雙連站有約,索性就不去書展了,改去雙連地下書街感染一下書香氣息。


所以,踏進書展已經是第二天中午的事了。(當日早上跑去迪化街,殺進永樂市場買了美味的林合發油飯給油飯達人鑑賞。)







當時,禾馬攤位上到處張貼著「簽名書已售完」的告示。


看了攤位內不復往年人擠人的景象,深信簽名書在第二日中午就賣完的原因,是因為今年預留在書展上販售的首賣簽名書數量少,而非讀者購書太過踴躍。


是說,當日在市政府捷運站出了車廂,搭電扶梯往3號出口前進時,迎面走來的人群裡,肩上、手裡提著書展戰利品的人不怎麼多,走出3號出口後發現搭接駁車的人亦不若往年的大排長龍,心裡就約莫有個底了:今年買氣不旺呀。


果然,踏進禾馬攤位,入眼的景象雖不至於用門可羅雀的慘狀,但與當年登上蘋果日報版面的門庭若市已相去甚遠。


多數的人只逛不買,即使出手敗書,手裡捧著不再是一大落一大落的書,彷彿不用錢似的猛往懷裡放書,而是一本本地慢慢挑選,失心瘋地狂買早不復見,只待成追憶。




作者受不受出版社重視,在書展攤位是很容易一眼就瞧分明的。


僅管綠痕在2010年書展未推出新作品,僅有<百年江山>套書代替出征,可會場依舊懸掛綠痕預計三月推出的新作海報。


請原諒我又要來造口業,麻煩平凡迷請先退散,免得事後來怪罪我沒留口德。


是說,綠痕三月新書的封面海報,我在禾馬攤位上來來去去好幾回才總算注意這一張海報的存在。


沒辦法,海報上的女主角一整個有回到近二十年前希代文叢、小說族手繪風格的感覺。


可早年的希代文叢、小說族的手繪封面雖不精緻唯美,但亦別有一番樸實秀麗之美。



不過,綠痕新書的封面海報卻著實讓我皺緊了眉頭,想吶喊:不要以為作者的死忠讀者多,封面就可以隨隨便便呀。買了一本書回來,還得逼我去找圖貼封面是怎麼樣啊?


出版社的審美觀不能試圖與小小讀者們拉近一點點嗎?


這封面,如果不是綠痕,我實在買不下手呀。



海報上有預告,3/9在全家超商首賣,獨家贈送封面明信片。


我家附近沒有全家咧,不過封面一整個沒我的緣,明信片其實不要也罷。






<有間客棧>系列,七本書,被拆成兩個書系,有三款書背,若不是書名有相關性,要我如何相信這是同一系列的書呢?


發現禾馬這幾年學聰明了,曉得名家作品如美酒佳釀,常是愈陳愈香,不宜以跳樓大拍賣價出清,免得沒兩三年就得再刷、再版。


即使是書展特惠價,讀者也佔不了太多的便宜,一整套的優惠價格了不起就是七五折左右。


有在圓環中盤走跳的香客朋友,肯定知道跟祥意、萬福購書同是七五折價,所以除非是貪圖內容物很虛的滿額禮,不然直接洽詢中盤購書即可。


萬福跟祥意好像都有提供電話訂書的服務(電話請自行請示孤狗大神),可先去電請店家保留,擇黃道吉日再取書即可。


住台南的香客,北門路上的幾家書店據說購書亦享七五折。



常有人告誡我說話別太直,畢竟人人都只想好聽的話抑或自個兒想聽的話,而不是旁人直來直往、不經修飾的話語。


現實生活裡,隨著年歲的增長,慢慢學會一些些妥協,在話兒奪口腔而出前先丟進腦門裡轉一轉,把尖兒、銳角磨得圓潤點後再拋出口。


可道觀呀,是老娘的Blog。在不犯法的前提下,我有直話直說的自由吧!


不愛我直衝衝風格的,實在也無須多浪費時間瀏覽這廢話連篇的blog,直接按網頁右上角的「X」無疑是最佳選擇。


嗯……該離開的應該都離開了,那我就來不吐不快了。


往年禾馬的線上預購,起碼會買單「六大名家套書組」,即使芃羽早已不是我的菜,總是靜靜檢視完書況良好就默默放回書櫃上。


但今年在禾馬發布六大名家書單後,我的言小人生突然得到頓悟了,人呀不可能買齊所有書的,即使有家財萬貫,可總會碰上耐著性子也想敬而遠之的作者。


舒小燦就是這一型,早在N年前就已列名我的地雷清單。


當年年紀小看不下,若干年後,年歲增了、看的書亦多了,要我回頭再翻閱不進則退的作者作品,拿槍抵著我腦門老娘都會來放空這一招。


當然出版社有出版社的考量,要砸了辛苦多年好不容易經營出來的金字招牌,身為讀者的我即使有不捨,也無能為力阻止,畢竟我終究只是小小讀者,出版社若將讀者的心聲聽見耳朵裡、再記在心上,讀者怎麼可能一步步遠離呢?


是出版社和作者先背離了要給讀者精采故事的承諾,於是讀者在苦苦等不到回應下,只好轉身離開。


舒小燦是哪來的資格晉升名家等級呢?


故事精采?佳評如潮?或是,一出書就銷售長紅?


以上三者都沒有吧,在我眼裡,也不過是若干年前稍為叫得出名號的作者,把他的書放進名家套書組裡,是褻瀆啊!


存心讓我嚴重質疑禾馬的選書標準,原來閃亮亮的晶鑽也不過是蘇聯鑽,「人工合成」的「二氧化鋯石」


所以書展業績不若往年亮眼,別怪小朋友還沒領壓歲錢、更別推給上班族的年終還沒入袋,倘若故事夠精彩、陣容夠堅強,就算是賣血我都會籌錢來買單。







依照慣例,總會張貼首賣書海報。


今年還特地設了閃亮亮的作者名字燈箱,但我寧可出版社把這等心思花在督促作者寫出精采又動人的故事上。


首賣書的品質實在是一年不如一年,作者是認真寫一本書而在書展上首賣與讀者分享,或只是為了幫助出版社衝出好業績而不得不趕出一本書在書展上首賣呢?


要知道,這兩者的意思天差地遠啊。


讀者不會永遠都盲目,作者有沒有把我們放在心上,拜讀作品多年的讀者會不曉得嗎?


儘可能想體諒出版社籌備書展的用心,可當我翻閱著辛苦從書展扛回家卻言不及義的書展首賣書時,心都涼了一半,哪來的心思去體諒呢?


之於言小,我總是太過於嚴苛、過分挑剔。


嚴苛與挑剔是盼望言小能夠更好,而不是一直向下沉淪,總有一天會連最純粹的幸福與甜美都消失殆盡。











可能由於我的審美觀與眾不同吧?怎麼看都覺得禾馬這回首賣書的封面實在不怎麼樣,真想麻煩出版社乾脆以後改找繪製簡體版「帝王業」封面的繪者來主筆首賣書封面好了。


不曉得有沒有人同我有過類似的經驗?有時,當妳瞧見了某一本的封面,心兒會突然漏了幾拍,然後眼睛發亮,猛盯著封面仔仔細細地看,看久了還會忍不住害羞臉紅。


近期讓我有這感覺的封面自然是「妖神蘭青」的封面,一瞧見就彷彿天邊劈下一道雷,整個人都傻住了。





既然沒啥感覺就不再浪費字數著墨了。


字數爆破6000字就得分成兩篇,屆時就得PO出芭樂公主的玉照供香客們觀賞。


芭樂公主十分之不樂意,即使我告訴她一定會幫她選張最漂亮的照片,她亦是抱怨連連。


所以海報的部分,香客們就自行看照片然後各自詮釋了。




禾馬攤位外側的長形巨幅海報,看畫風應該是出自慶光手筆。


強力主打新推出的眾小說書系。


可目前已出版的幾本眾小說都引不了我的興趣,幾句文案就定了江山。


雖對原創小說沒啥研究,但這據說是很人才濟濟、充滿天馬行空想像的世界,怎麼台灣的出版社老是挑後宮鬥爭、穿越和吸血鬼題材呢?


類似題材已經讓我嚴重懷疑自個兒是否懷了孕?有噁心反胃想吐的徵兆……






禾馬書展另一強力主打的再版書――黑姑娘的「鳳凰奇俠」系列。


祭出改版過後的全新繪圖封面,以及黑姑娘的再版序文。


可我找不到說服自己把這套再版書請回家的理由。


全新繪圖的封面就我個人的眼光來看,好像也沒贏過舊版封面呀,想當初<溫柔相公>的封面多迷人啊。即使多年沒翻閱,還記得<溫柔相公>的俊雅風采。


而且,像我這型偏好黑姑娘後期敘事風格的讀者,實在沒辦法從她早中期的作品裡獲得些許的共鳴或感動,一如我始終啃不了于晴在<當男人遇上女人>之前的作品,總覺得那是另一個人的書。



2010書展攤位外側排列了禾馬版的「2009全年度新書銷售總排行榜」。


上排是普遍級出版品的排名,下排則為限制級出版品的排名。


是說,我還蠻想看到普遍級和限制級出版品合併的排行榜咧……想知道到底是滾滾書能有幾本進綜合榜呢?


我是不曉得從作者的角度來看,這排行榜究竟是榮耀或殘酷?


可就讀者的角度來說,還蠻有趣的,只是人人心中都有排行榜,故事的精彩動人程度有時不一定與銷售數字畫上等號。




普遍級的前十大裡,凌某人姐姐的書就佔了三名,是說她99年也不過出版了三個故事呀,果然是超A咖級的天后。


希望2010年可以繼續寫出更多感動人的故事。


香客們有沒有發現呢?普遍級前十大作品裡,有六本是2009年書展首賣書,一路從年初賣到年尾,又有書展線上預購和現場銷售的加持,業績很難不拉出長紅。





不過,「2009全年度新書銷售總排行榜」也很殘酷地顯示了決明的「嚴家當鋪」系列是一本賣得比一本疲軟。


決明確實是言小界近幾年難得可以從新人晉升為A咖作者的特例,但言小讀者很難討好呀,特別是像我這一型的死小孩,看不順眼就愛亂亂罵,之於我來說,倘若作者沒進步即是退步,無論揚州炒飯再如何好吃,老是吃同一道菜、或雷同的口味,我的身體也會自然地產生排斥呀。





至於21~30名,個人沒接觸,就跳過吧。限制級作品同樣比照辦理,寫太多就百分之百會爆字數。


只是,我發現被禾馬列入2010年書展六大名家的舒小燦在去年一共出版了四本書,居然沒有一本榜上有名,連不曉得換到第幾代的葉小嵐都還有入榜,試問這樣子的舒小燦是憑哪一點名列名家呢?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呀!






終於見到傳說中的「愛˙御守」小小說,這號稱是禾馬名家的文庫版小小說。


換了全新的封面讓我覺得每一本都好陌生喔,一整個就不想買。


而且沒事改啥書名啊,光想我都要爆青筋了。衝著這一點,愛記恨的我就決定以不買表達我的憤怒。


但如果沒像我擁有之前的經典初版,這文庫版小小說是不錯的收書選擇,體積小又不佔空間,而且多數都是很經典的言小作品,但我真的不會買。





眾小說專區,單純拍拍照留念。


這一區還放了很多書籤供讀者自由索取,芭樂公主在我的強迫推薦下拿了不少張。


不過我自個兒由於覺得書籤的圖很沒我的FU,就算了,之後卻發現禾馬好像在黑貓宅配箱裡塞了好些張。




季璃的作品去年度似乎蠻受歡迎的,這應該歸功於禾馬前年度的試閱本行銷成功嗎?


但我實在很不愛作者一直在同樣的題材上打轉,又揪心從來不是我的菜,所以就PASS啦。


年年都要有的3100元花車專區。


在這裡發現了蘭京的書咧,好像是<蘭陵狂獅>和<牡丹御史>。


禾馬可能是打算趕緊出清,造成絕版的景象,然後過兩年就可以幫「金瓏璁」系列製作經典再版。


還有,好久不見的楚月舊書也淪陷在這一區了。


顯然這一年應該都跟禾馬沒聯絡了,不然照理不會進這一區的。



可能是在道觀潛水的禾馬工作人員(其實一切純屬我的幻想吧?)有聽見我去年的抱怨,在書櫃的陳列上做了改變,感覺今年逛起來格外的寬敞,不再擁擠異常。


但也可能是因為今年逛的人少了,自然不用一直撞著別人的前面或後面。




張貼在結帳台附近的簽名明信片,據說將做為義賣的商品。


有作者和繪者的親筆簽名。







禾馬的結帳台區。


因為我沒啥心情也很累,就隨便拍拍交代了事,懶得鑽研結帳台區後方到底放了哪些東東。


反正呀,書展辦了好些年了,出版社到底是要與讀者同樂?或趁機大撈一筆,咱們都心知肚明,就別把話說破了。


但這一年特別冷清是事實,感覺收銀機都比去年少了。



在入口處的平台式陳列書區,就視覺上感覺空間寬敞多了,但純屬個人偏見就是不愛啦。


可能想跟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局拼了,祭出新書上市78折起,但新書陣容實在很乏善可陳,我只幫感心小璇代買,自己則全身而退,一本書都沒敗……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明明我是一見書就容易失去理智的人,可想而知這回書展之於我多沒吸引力了。




如果要推薦這兩年絕對不可不買的一套書,除了「帝王業」外,當然就是凌某人的這一套<烽火>啦,鐵定精采,不可錯過喔。



九妹,好像是禾馬2008年強力廣告的新人,一連推出了六本梗老到都沒作者想用的故事,而且書背設計到使人簡直喪失購買慾望,想當然耳絕對是賣不好啦。


記得2009書展這套書整套出售只打了七、八折的優惠,一年過後跌價到六本只賣200元,比一本40元的特價書還不如。


可香客們都曉得我唾棄老梗呀,翻不出新意的作者更不愛,所以即使這套書免費送我都嫌佔空間拒收。


又出完這一套書後,九妹好像就銷聲匿跡,沒繼續在禾馬出書了。或者,怕被「九妹」名聲拖累,換了筆名再登場呢?


以上,是2010年書展的禾馬文,總算在我「良好的自我控制」下,「只」寫了不到五千五百字,沒突破六千字關卡害芭樂公主得秀出玉照,好跟飽受我碎碎唸長舌文的香客們陪罪。


 


20 則留言:

  1. 我如果有到現場,我一定把凌淑棻的那套烽火 敗回家 呀
    真誘人呀~ 一整套的誘惑
    [版主回覆02/07/2010 21:30:22]烽火系列我早已全套請回家了.

    回覆刪除
  2. 心裏話是--封面不比初版好看,就算簽名加持也不想敗
    寧願坐等再刷的折扣.

    今年只買蘭京簽名首賣書,綠字黑底夠妖魅.

    其他租了再決定.
    魔魅二網評看起來不怎麼樣,考慮不買省空間,直接等澪.
    決明小說冷感中.
    好像只剩陰同學還不錯,

    狗家內曼抵制不買,只有外曼要敗,省心多多.

    二月輕鬆等于晴去.
    [版主回覆02/07/2010 21:33:27]我覺得陶陶的"冤家變親家"還不錯,
    搭配"美女變野獸",過年看一整個會開心.

    回覆刪除
  3. 不過,<百年江山>應該是這回書展禾馬賣得最暢銷的一套書,週五時宣告完賣,現場完全見不到<百年江山>的蹤跡,
    江湖有傳言,禾馬不打算再版這套書。嗯……有人信嗎?出版社總把利字擺中間,賣得如此這般好的一套書,禾馬真會不再版嗎?畢竟如今版權已在禾馬手上。
    有預感,2011書展上應該還會再見<百年江山>。
     

    誠如仙姑所言,我也是這麼覺得,畢竟出版社是“營利單位”,而這套<百年江山>在這次書展又賣的不錯,以出版社而言,怎會放棄這“賺錢”的好機會呢?
    再說,這次沒買到書的人,也很扼腕!一直希望馬大爺能再版~
    不過,馬大爺要再版這套書,只是時間的快、慢問題而已吧~
     

    [版主回覆02/07/2010 21:35:04]我只希望禾馬再版"只願天空不生雲",
    這麼好看又精采的動人故事不再版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4. 九妹那套......真的是看價格就得曉作者的地位......
    我家也有一套,二手買回折算...ntd240~貴了40~
    不過計算運費就不貴了。

    [版主回覆02/07/2010 21:36:28]九妹那套書,送我都嫌佔空間.
    這麼說不曉得會不會得罪九妹的讀者~~~

    回覆刪除
  5. 謝謝仙姑的推薦^^,我會去找來讀,
    一直欣賞道觀直率的文字,
    常常邊看邊微笑.
    [版主回覆02/08/2010 20:18:57]只願天空不生雲絕版多年,可能不好找.
    但是看過後就會深深記住的故事.
    狗改不了吃屎,我可能會一直這樣直率吧~~~

    回覆刪除
  6. 心動的封面啊.......很久也沒試過這個感覺了......最喜歡的也是眾神夢記那套

    說起"妖神蘭青"~德珍的畫我覺得在飛田的時候會比較正常(抱歉我也是德珍的粉絲)~
    有時候歪臉的情況很嚴重,特別是時裝圖......

    百年江山.....這套真的破了禾馬的記錄~~
    話說下年如果有2010暢銷書榜,一定有百年江山份,到時候......
    說不定3月馬爺生日就開放再版~

    [版主回覆02/09/2010 22:44:28]德珍的圖已經沒了當年讓我驚艷的感覺了.
    就覺得少了一點點什麼.
    "百年江山"如果沒再版,我就關了道觀好了~~~
    所以拜託,禾馬遵守承諾別再版好了.

    回覆刪除
  7. 看到禾馬的銷售總排行我就忍不住想"國罵"了!好像越晚出的書越不利!光是下排那幾本前十幾名的書就一堆雷了!尤其第十七名還是我認定為雷書第一名耶!這樣的排行,有點欺騙讀者的樣子!
    [版主回覆02/09/2010 22:46:29]如果要贏得先機,肯定要成為書展首賣書的~~~
    這排行榜應該多少有可信度,
    光看舒小燦沒進榜,我就信了~~~

    回覆刪除
  8. 禾馬出的原創小說有去租來看
    大都是1集就翻不下去了
    反到是耕林出的還比較ok
    真的是蠻失望的
    我也覺得鳳凰奇俠再版書的封面真的是....
    真搞不懂為啥不用舊封面
    尤其是我愛你最重要那本
    女主角頭的角度真的是很怪
    不過當初沒買...所以還是敗了一套
    再版的書序中有意思要出這系列埋的伏筆
    哈哈...
    只願天空不生雲不知道可不可以建議禾馬出愛御守
    畢竟要再版成大本的不太可能
    [版主回覆02/10/2010 19:39:13]馬爺選書可能太過侷限於題材了,
    其實喜歡買書的讀者都是挑作者的,
    如果馬爺出版寐語者的其他作品,我一定通通買單.
    "鳳凰奇俠"系列我都快想不起來在寫啥了,總沒有動力重溫.
    只願天空不生雲要出成愛御守不容易吧,可能會變成上下冊......
    不如直接出經典版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舒小燦......其實他自己也說這套不算是言情,我覺得如果放到眾小說出版好像比較好。
    整套都有買,話說這套是1~6+2本番外。

    仙姑好像每次講到舒小燦就有火!?
    [版主回覆02/10/2010 19:45:51]我個人之於言小的要求就是得言情啊~~~沒有愛,我去看暢銷文學名著就好了.
    何止講到舒小燦火,我罵出版社的力道應該也不弱.
    換成是其他作者列入名家,我也是整個人都火呀~~~
     

    回覆刪除
  10. 雖然我很少看言情小說,不過,倒是很喜歡看仙姑造口業
    可能個人接受的插畫風格不一樣吧!
    我倒是愈來愈喜歡平凡&陳淑芬的圖
    這次馬爺的新書封面超有個性又漂亮
    只是內容…蠻無言的
     德珍的圖,倒是退步了…… ( 重量不重質?)
    P.S 台南的北門路光南唱片隔壁兩間書店,言小都是固定打 75折唷!^^
     
     
    [版主回覆02/11/2010 19:06:48]是說"仙姑造口業"好像獲得很多人的喜愛呀.
    下回來搞個"仙姑來積德"的單元好了,互補互補.
    平凡淑芬的圖用色構圖沒話說,但五官的細膩度就我來說沒有早年的好.
    德珍的圖......飛田官方說法是因為她生病了.
    想當年我在北門路上的某書局買回"絕代天香".

    回覆刪除
  11. 舒小燦這套真的是非常不言情
    他的書也是晶鑽裡唯一沒買齊的
    第一本租來看覺得還算ok
    所以在某次預購中為了滿千免郵就直接將1.2點進購物車
    收到後說真的
    第二本我真的是吞不下
    到現在連第二章都沒看
    裡面太多什麼反恐活動恐怖組織
    而且像集團名稱等等跟現實上太過相似
    有種幻想破滅的感覺
    天啊...這是言小ㄟ
    整個完全沒有言小的感覺
    禾馬真的是砸了自家晶鑽的招牌
    比起前年把葉小嵐跟夏娃放進晶鑽更讓我傻眼
    [版主回覆02/11/2010 19:14:09]晶鑽系列我早已經放棄收集整套,
    人生沒法圓滿的,收好書比收整套重要.
    況且晶鑽系列如今也不過是珍愛小說的變身版.
    換湯不換藥而已.

    回覆刪除
  12. 回應一下微風~*(聊起舒小燦)

    我買齊了全套,正確來講珍愛晶鑽整個系列我都買了。
    其實他自己在驚夢時分說他這套是比較貼近"事實"~(對啊~跟本是在真實事件中虛構)~
    我覺得畢竟他有一段時期在外國出書(外曼!?),可能就這樣如果將他寫的書放到言小就不符了。
    我猜如果可以的話馬大爺當初早點開"眾小說系列"把舒小燦放到系列,可能反應會比較好。(不過可能馬大爺也想不到坊間反應是這樣?<--所以最錯是放錯系列出版)

    總括,如果他的書不當成言小來看就好點,我覺得始終他是男的,可以在寫"言小"的時候就加插了這些"動作場面",而忽略言小最重要的元素。

    其實他的風格,在香港的接受性可能比較高,因為香港出版的愛情小說跟台灣的言小有很大分別,可以天馬行空的奇異變態內容,最後愛情不是沒有,可能就不像言小的結局。

    希望舒小燦將來的新系列會變回言小。

    p.s. 葉小嵐跟夏娃,我當時得知他倆入珍愛晶鑽都傻眼。夏娃的以前有看後,還好;葉小嵐,以前都不錯。
    兩者共通點,老牌作家。所以我說如果是依年資,蔡小雀給他們還"老",為何沒她份兒。

    現在加入的季璃~我覺得她的題材本本都差不多,不知為何銷量那麼高。可能是我不懂欣賞......

    對了,很想看看有沒有可以說一下對後起的單煒晴作品的感想。畢竟禾馬好像想把她捧成第二個決明呢~

    [版主回覆02/11/2010 19:21:11]我來插個話,
    放眼現今言小市場,很少作者資深得過葉小嵐呀~~~雖然現在這葉小嵐不是當年那個葉小嵐.
    季璃的受歡迎我個人覺得是短暫的,倘若一直維持相似的風格,讀者沒了新鮮感就容易膩了.
    單煒晴的書我沒看過,我以為我不看新人的作品是公開的秘密了.
    第二個決明?與其當第二個決明,不如做單煒晴第一吧.
    言小市場雖萎靡卻也競爭,沒有個人鮮明特色要出頭很難很難......

    回覆刪除
  13. 晶鑽照書號排起來多好看
    我只缺舒小燦的幾本
    不過也不會去補了
    將來缺的書號只會越來越多
    舒小燦應該是男的
    照書中內容的敘述方式跟那些太寫實的時事
    不知道為啥每看到鴻碁集團就想到郭董...= =+
    整個破壞看言小的感覺
    他在外國出的書好像不屬於外曼
    記得第一本書的序中有提到
    不過就我所看過的外曼也沒有像這樣的吧
    夏娃早期部分書是不錯
    後期就算還好而已...我都租來看很少買他的書
    他有本書在2008書展出的一封休書怨了誰
    這本到是讓我很不滿
    說真的...這是哪門子的結局
    看完簡直想摔書...感覺就是為了應付書展而寫不完就交槁
    後來在晶鑽也延續這個系列
    但是最後還是沒交代那本書的結局
    如果沒寫完這本...他的書大概謝謝不聯絡了
    葉小嵐以前從沒看過
    當年是為了簽名版才預購
    反而覺得他的書還不錯
    不過愛耍花招系列居然斷尾
    真的是整個無言
    單煒晴有幾本我到是蠻喜歡的
    他的書對我來講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喜歡的會馬上就買
    不喜歡看個1~2章就看不下去
    要變成第二個決明我看不可能吧
    [版主回覆02/11/2010 19:23:43]根據小道消息,舒小燦是男的沒錯呀.
    夏娃的書,不對我的胃口.所以沒研究.
    葉小嵐的作品,個人最推早年在希代出版的那幾本.改天有空再來介紹好了.
    單煒晴......沒看就不多說了.

    回覆刪除
  14. 抱歉抱歉~~忘了仙姑不看新人的作品~

    不過現在禾馬的出品真的沒有之前的那麼好,我也想他們可以再再版小說,話說上次到禾馬公司提書,
    看到有唐瑄的五色組,真的很想問"可否賣的?"

    我現在才發現直到書展,剛好晶鑽的作者的系列都完結了(那些番外另計),下月除了綠痕、舒小燦外不知道還有誰。我自己很想看小肥肥呢~~~


    [版主回覆02/12/2010 10:50:15]如果新人的作品很好的話,我也是會看的.
    但目前真的找不到讓我有興趣的新人.
    不過原創領域,我還蠻能接受新人,以故事為重.
    三月晶鑽應該就是綠痕和舒小燦,四月可能是決明和季璃吧?
    當然,以上純屬猜測.

    回覆刪除
  15. 現在的言小..我覺得越來越難找到好書了..
    封面有些也變醜了!!這點我也很不能接受..我覺得書展現在優惠很少..吸引不了我去現場買書..
     
    [版主回覆02/22/2010 15:14:36]書展只是看熱鬧的,
    優惠比不上網路書局啊.

    回覆刪除
  16. 哈~看的挺過癮的,
    難得有這麼精闢詳細又大快人心的見解^^
    往年也去過幾場書展,從2004~2010
    確實如你所說,一年買的比一年少~
    從最開始,要自備袋子,請朋友幫忙提,
    漸漸自己可以勉強負重,最後,購書額度,不知從何時開始,
    已經沒有破十了!
     
    就如同你說的,首席封面畫家的風格,漸漸黯淡,(也或許是他有個人的創作理念ㄅ)
    版行設計錯亂,有的很噁心~~~加上濃厚的商業氣息,
    有時候看了半天,真的還是只看不買,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書「展」
    雖是如此,去年我還是買了禾馬的那九本喜氣洋洋的首買書,
    可是今年,真的就是買不下手了,因為連一些奇怪的人,都擠進來了~~~
    雖然一整套的排起來很好看,但不知不覺購入原本沒有預算的書,
    這應該就是出版社高明的地方吧~~~
     
    [版主回覆02/23/2010 18:31:36]我覺得自己肯定太閒才會有這麼長篇的廢話.
    基本上今年的禾馬攤我是全身而退,只預購四本書而已.
    首席封面畫家的風格可能是領悟了這世界上的人不是只有漂亮和帥氣兩種吧.
    又因為我是照作者在擺書,側面看過去花花綠綠已經是避免不了了,
    所以買不成套其實無妨.

    回覆刪除
  17. 德珍畫的圖,優點是很會畫衣服及配件,用色上也搭的不錯。
    要是要說缺點,一樣都是大家的通病,人都長的差不多,表情也差不多,看久了都沒什麼驚喜了!!
    所以會懷念劉靜薇某個時期的畫風,很有味道,但怎麼樣都比不上薔薇頰、精美名著的封面。
    看到現在國內言小的慘況,這陣子在看二十年以前的翻譯小說,可能都還比現在出的言小精彩吧!!
    若馬爺真的出"只願天空不生雲"這本書,一定會先敗個三本收藏,我也念念不忘此書呢!!
    [版主回覆02/23/2010 18:41:16]德珍之於服裝和配件確實很講究,而五官的細膩度就差了,一出現大頭照就毀了.
    劉靜薇的手繪風格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可惜現在沒啥人在手繪了.
    現今言小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培養不出足以接班的新人作者,
    到底是過度密集的出書量扼殺了作者,還是作者迫於微薄的稿酬而無法好好靜心寫作了呢?
    希望馬爺可以聽見我倆的心聲,趕緊再版"只願天空不生雲".

    回覆刪除
  18. 一整個想睡覺2010年3月28日 上午9:27

    "買了一本書回來,還得逼我去找圖貼封面是怎麼樣啊?"

    這一句害我笑翻XD

    [版主回覆03/29/2010 09:10:02]因為封面很醜啊~~~一見心就傷.

    回覆刪除
  19. 看到如此精采的介紹只有一個想法:還好今年我沒有去!!!這真是破天荒的事因為我每次在書展時敗家的程度是不輸給仙姑的!! 感謝仙姑的報導讓人有親臨的感覺~
    [版主回覆08/17/2010 13:54:19]是說明年的書展我也好猶豫要不要去?
    這兩三年都覺得去了也沒有比較好。

    回覆刪除
  20. 有預感,2011書展上應該還會再見<百年江山>
    馬爺今天公佈了第一波的再刷書單
    裡面包含明年書展的再刷書------
    就是"百年江山"~~~~
    仙姑~你的預感~~真準吶~~
     
    [版主回覆09/10/2010 10:50:17]有錢不賺,馬爺又不是笨蛋。
    不過,馬爺持續推綠痕的再版書,
    推測是作者的新書依舊只聞樓梯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