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03

2010書展@狗屋之李葳《逆水》簽書會

剛剛翻看了之前的書展文,赫然發現原來2009書展我沒參加李葳簽書會,難怪一點兒印象都沒有呀,不過2008年有參加李葳首次的簽名會(很遺憾,該篇文已鎖,新來到的香客們看不到啦)。


是說,我有在收李葳的「孽火」系列,雖然BL向來不是我的菜,但必須說夏寰是個看了會開心的角色。


可「孽火」系列感覺拖了久了些,轉眼都來到第十冊了,真是我的媽呀。


好像從第五冊<太座的花邊新聞>後,就提不起興趣認真翻看,總是隨便瞧瞧夏寰的白痴行為後就默默擱回書櫃上(再怎麼說,我還是有以實際行動買書來表達支持呀)。


這回的<逆水>上下冊打出「孽火」系列完結為口號,啊,終於要結束了。


再繼續出版相關作品,坦白說我也差不多也要放棄了。


人生不可能太圓滿……這是近來的體認,所以也不一定要收到作者的全套作品,收了不看也是很浪費錢的。


不過,1/28逛書展時,發現狗屋結帳台後方還有李葳<逆水>簽書會的號碼牌,想起芭樂公主是李葳的粉絲,應該會想參加簽書會。


於是去電詢問芭樂公主要不要買?


芭樂公主當然不可能說不,既然要幫她買,我也就順便買一套。


感謝當時負責結帳的狗屋工作人員,很好心地讓我直接買了兩套,拿到號碼牌兩張。


買完書後,想到花紗也很愛「孽火」系列,於是麻煩之後來到書展的芭樂公主再買一套「逆水」,再獲得一張號碼牌。


1/29當日,參加完余宛宛的店長活動,朋友們就陪著我買書去,在世貿二館裡走過來踩過去。


原本還想去一館逛逛,增長見聞一下,可等我採買完畢時間差不多都快四點了,距離簽書會開始的時間只剩下半小時。


乾脆就找個地方先坐下來休息,順便上上廁所。




直到四點半逼近,才開拔走向簽書會所在的活動小舞台。


有過之前幾回參加簽書會的經驗,發現只要有號碼牌在手,在活動結束前工作人員都讓讀者簽到書,所以就懶得提早殺去排隊了。


一直在那裡候著,簡直是考驗我疲弱的精神與體力啊。


簽書會很準時地在四點半開始,人踏入活動場地時台下坐了滿滿的書迷,主持人已在台上跟讀者們打過招呼,預備歡迎李葳出場了。





主持人很眼熟,不就是去年主持<征服>簽書會的 那一位 小姐。


果然上台前都要裝扮一下!




在一陣「熱烈」的掌聲中,李葳從舞台的右後方現身了。


去年的<征服>簽書會,三位作者皆是從舞台後方的休息室走上台的。


嗯……瞧見李葳出現時,心裡忍不住小小驚呼了一下:怎麼穿得一身烏黑黑呢?


雖然現在是冬天沒錯,但稍微穿得暖色系點,總覺得有益眼睛之明亮呀。


不贊同的香客,就當成我在胡說八道……







在李葳簡單與現場讀者打過招呼後,主持人開始進行小小訪問。


訪問內容請原諒我人老記憶力不精光,詳細內容差不多忘光光了,只隱約記得是關於為什麼會寫「孽火」?動機為何?是喜歡英治多些?或者偏心夏寰點呢?


李葳的回答好像也蠻簡短的,寫「孽火」是因為當時很喜歡某部賽車漫畫(傳說中「頭文字D」嗎?),所以動筆寫了熱愛賽車的醫生英治,然後創作了跟英治性格截然不同的夏寰。在英治與夏寰兩位主角間,李葳個人是偏愛英治多些,嗯……我基本上算是夏寰派吧,太斯文俊秀不是我的菜呀。




接著,有請主編獻花。


主編小姐獻花速度之快簡直媲美高鐵的飛馳。


從舞台右方抱著花走向李葳,把花「扔」給李葳後,沒停步沒擁抱,甚至連句話兒都沒說,就速速下台走人。


看得我一整個就是錯愕,看主持人當時的表情應該也是覺得很傻眼呀。


猜想主編大人可能不想被讀者拍照PO上網吧?所以才來個「迅雷不及掩耳」的獻花……但愈是這樣子,我愈是想PO啊!





主編「快閃式」獻花過後,主持人說還有神秘嘉賓要來獻花。


神秘嘉賓一點兒也不神秘,不就是李葳的編輯嗎?號稱是頭一個拜讀李葳新作的讀者。


李葳編編說,她是臨危受命被通知要上台的。


嗯……看得出來,服裝和造型都明顯看得出來沒有特別SEDO過。不過,自然就是美啦!


昨個兒重溫2009書展店長文,發現當時雷恩那店長活動時站在一旁協助的工作人員好像就是李葳的編編?是說,李葳和雷恩那是同一編編了?





李葳編編拿到麥克風後,隱約有小小抱怨一下,說李葳很愛拖稿,害她工作做半夜凌晨。


是說有哪個作者不拖稿的呢?


開始敲部落格後,發現要一直乖乖坐在電腦前,努力將腦子裡的思緒轉化為文字,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可偏偏我是不愛逼迫自個兒的人,所以BLOG就愈寫愈隨性,愛寫就寫,懶得敲就休息去,反正老娘寫文主要為自爽,哪像作者還有來自出版社和讀者的壓力。





有過去年<征服>簽書會逾時的經驗,狗屋顯然深感時間的寶貴,獻花和簡單訪問結束後就趕緊進行簽名,請台下等候的讀者五個五個為一組,輪流上台。


狗屋這回還蠻貼心地準備了小禮物,要相送給前一百名參加簽書會的讀者朋友。




可瞧見小禮物時,我想臉上肯定是出現三條黑線,居然――2010版狗屋小年曆書。


這玩意兒,我家裡有了啊,雖然說不曉得被塞到哪個陰暗的角落。


想當然爾,這小年曆書不是花錢買的,是狗屋送給橘子會員的小禮物,好像去年十二月中下旬就收到了。為了買外曼,我又成為橘子會員了……沒辦法,動植物之家的外曼編編做得很用心,一定是要支持的啦!


因為個人沒有使用行事曆的習慣,加上介面看起來也不是很好用,就隨手亂收了。


當日見到狗屋搬來送給參加簽書會的讀者,第一個湧入腦海的想法是:肯定是印太多了,所以拿來資源再利用。不好意思,敝人是雞腸肚,向來小心眼。


於是,一入手就轉手遞給芭樂公主,送給她墊便當之用。


我有感受到狗屋的心意啦,可是既然要送,不能送點特別些的嗎?就算是「逆水」海報都比小年曆書好,起碼具有紀念性。


我覺得搞不好現場百餘名讀者裡,有超過一半是橘子會員,家裡都已經有小年曆書了。



當然了,以上純屬個人意見,覺得不中聽的人看看就算了。






簽書會開始之初,主持人簡單而迅速地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


例如,受限於場地使用時間,若活動結束時若有讀者尚未獲得簽名,則移師回狗屋的「狗來速」續攤。


還有,為精準掌控時間,暫不開放作者與讀者合影,若簽書活動結束後還有剩餘時間再安排讀者與作者進行合照留念。


至於其他的注意事項,就忘光光了,反正也不是很重要。


況且這是老娘的書展紀錄文,要不要寫得鉅細靡遺,都是我說算了。






猶記得上回<征服>簽書會,在作者低頭猛簽名時,主持人還會在一旁提問,努力炒熱台下的氣氛,以免讀者枯等打了瞌睡。


好像還被我戲稱,有老闆在場主持人的聲音就煞是高亢,老闆一不在,感覺氣氛就涼淡了不少。


這回不曉得是不是沒了老闆在一旁盯場,主持人講完注意事項後,就一旁晾著了,完全無視於台下讀者,逕自與工作人員聊天,或只關注台上簽書的進展。


看了看照片拍攝的時間,拿到李葳簽名時約莫五點四十分了,當中等候的時間差不多有一小時之久,這漫長的六十分鐘裡就只能枯等,不然就是像花紗或芭樂公主翻著書打發時間的流逝,等得很是不耐煩的我幾度轉動著身體,試圖舒緩等待的不耐。


是說主持人這回的功用僅是在於開場嗎?無須在等待簽名時稍微跟台下讀者進行一下互動嗎?不用試圖把枯燥的等候氣氛炒熱一下嗎?


我就像被關進鐵籠子裡的獅子,情緒一整個就是暴躁,想離開等到五點五十九分再進場就好,起碼可以自由活動,無須受限於小小的場地內,連上廁所都不自由。


可又覺得這舉動太突兀,只得硬生生按捺住想離場的不滿情緒。


環視場內的工作人員,起碼有七、八位跑不掉,扣除協助作者進行簽名的幾位,還有三、四位工作人員只是靜靜在場邊站著。


倘若往後的簽書會都是這樣子的枯燥與無聊,那我可以直接了當的說老娘以後不會去了。


一整個枯等到芭樂公主叫我直接躺平睡覺補眠好了。


連前方場地已經空出一大塊了,工作人員都不會指揮讀者往台前靠近。


芭樂公主有問我要不要往前移動。


我等到人都昏昏欲睡,神智不清地回她:不,搞不好台前偌大的空間是留給工作人員等等要獻舞以饗讀者。


事實證明我實在想太多……




漫長的等待時間足夠讓花紗把<逆水>上冊給看完了,當然也讓我的耐心差不多用光光,幾度在內心裡下詛咒。



簽書活動開始後的二十來分鐘還有讀者陸續進場。


這些人是聰明的,無須把大把寶貴時間耗費在無謂的等待上。


又,這位狗屋的工作人員長相實在很酷似狗屋站長的Q版圖。



得來好容易的簽書會號碼牌,後來被狗屋回收了,只餘照片以供回憶。


有沒有人要去建議一下狗屋呢?


要不要把號碼牌設計得精美點,一如當年禾馬蘭京座談會的入場券,這樣子才有收藏的價值,亦是讀者參加簽書會的最佳紀念品。


像這樣子的用完就丟,簡直在耗費地球資源。




經過漫長的等待後,終於輪到我簽名了。


等待太漫長,把我的好心情都消磨殆盡了,近身接觸作者時心裡頭壓根兒湧不起一絲絲興奮,只想趕快簽完趕快走人,台上燈光實在好炙熱,辛苦作者了。








不過,一定要來誇獎一下 李葳 小姐。


雖然她的書我目前只收「孽火」系列,且相信在這一系列告一段落後應該也不會再買了。(敝人較喜歡她早年在希代出版的故事,<雙勾月>是我的心頭好)


但李葳本人很親切,和藹可親的程度媲美余宛宛老師。


心靈感應到我手持著照片不停拍拍拍,所以在簽好名字後主動抬頭讓我拍大頭照。


可惜,李葳抬頭時都恰好是在我按下快門後,所以多數都捕捉到李葳頭頂的「倩影」,沒能捉得住她親切和藹的笑容。




連續簽了一小時的名,相信李葳肯定是累了。


可一對面讀者,她臉上馬上恢復燦爛的笑容。









等芭樂公主拿到簽名後,差不多已逼近五點四十五分,因為趕著在六點半前去大鳥宅配通把書封箱(其實耐心用光光了),就沒在動感B舞台區留到最後了。


所以活動尾聲是怎麼樣的情況我完全不清楚。







六點半左右要離開二館前,還特地繞過去狗屋攤位晃了晃。


果不其然,瞧見李葳的身影,好像正在幫熟識的讀者OR朋友簽名。


芭樂公主,我有告訴妳可以在六點過後拎著<太座的花邊新聞>+番外小冊去狗屋攤位找李葳簽名的啊!


妳看看,不聽老人言,就錯失簽名的好機會了吧!


1 則留言:

  1. 她一次簽三本書是等很久,我都想把芭樂公主寄放的書拿出來看了
    [版主回覆02/07/2010 21:31:29]等很久算了,
    工作人員不試圖熱場才是最讓我計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