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01

2010書展@狗屋一日店長之余宛宛

早苗好友點播余宛宛今日店長活動文。


再如何忙碌與疲累,也得趕緊來敲文與她分享之。


可,常來的香客們一定曉得,廢話多是我個人深具風格的特色,所以這篇文如果不爆字數,我就可以改名了。(是說,我確實很想改暱稱……)


當日活動開始時間是午後一點半。


我和友人約莫十二點多就到了,手上還拎著等等要餵飽另兩名友人的便當――這可是老友記賣得嚇嚇叫的燒臘便當喔!


來到動植物之家攤位時,瞧見李葳簽書會號碼牌居然還有二十多號,當場心裡就忍不住暗罵自個兒蠢了。


前一天來參加岳靖店長活動時,發現李葳簽書會號碼牌還有好幾張,趕緊掏錢購買之。雖然,我其實沒有很想參加簽書會,但芭樂公主很喜歡李葳啊。


週五當天還特地把「逆水」上下兩冊+番外小冊拎來書展,預備傍晚時參加簽書會。


結果,週五剩下的簽書會號碼牌居然比週四更多,我一整個拎書是拎心酸的呀!


還好,之後殺去大鳥宅配通寄放書,解了我肩上的重擔,不然心裡肯定更鬱卒。


不曉得動植物之家願不願意提供暫時寄放書的服務呢?先付錢買書,等簽書會當天再憑單取書,這樣子我就無須把書拎過來提過去了。


說到大鳥宅配通,就順便來誇獎一下他家的服務真的很好喔,付錢買了宅配箱後就可以免費獲得寄放書的服務,工作人員還會貼心提醒倘若想翌日就收到書,最慢得在晚間六點半前封箱寄書喔。


我週五當日順便進行採買,前前後後寄放了好幾袋書,連芭樂公主與珍妮佛的書都一塊暫時寄放了,工作人員完全沒有不耐煩,還仔細核對宅配單,深恐出了錯。


倘若,2011年我還會去書展朝聖,宅配費鐵定還是給大鳥宅配通賺的。


眼見一點半即將逼近,芭樂公主與珍妮佛居然還沒到,趕緊傳了簡訊通知她倆,敝人在狗屋攤位前相等。


但轉頭就瞧見狗屋結帳台前有熟悉的身影,湊近一瞧,啊――不就是芭樂公主嗎?


人到書展後,沒來找我領便當,居然直接殺向狗屋買書,是不曉得便當很重嗎?而且,冷了就會不好吃嗎?


芭樂公主果然很愛在書展灑錢,為了單阿姐的簽名書,硬是順便帶了另兩名她很不熟的作者的新書。我忍不住跟她說,錢太多的話可以捐做公益用。


這時我也終於想到還沒買余宛宛的新書「福妖」,等等是要怎麼簽名呢?


連忙掏錢預備來敗了,但手機電話鈴聲響了,花紗來電說她已經來到世貿二館。


很久沒來這裡的花紗,搞不是很清楚二館的攤位位置,於是麻煩芭樂公主幫我買書,我則出館去為花紗領路。




芭樂公主沒能搞清楚我到底要敗哪幾本書,原因可能出在狗屋的購書單格子太小、而我手指又太粗,芭樂公主不曉得我手指的落點是在哪本上。


所以,我最後還是自己進行採購。


相較於前年的滿3000元可刷卡、去年的滿2000元可刷卡,2010年的狗屋將刷卡門檻調降至滿1000元則可刷卡。


可放眼整個二館,絕大多數的攤位,只要購書金額滿500元就可以刷卡了呀!


最貼心的龍吟還說無論金額大小皆可刷卡,讓身上沒帶太多現金的我一整個就是暖呀!


坦白說,以狗屋今年攤位的規模之小,要湊到1000元的購書金額是有技術上的困難。加上前一日又先買了「逆水」套書,所以即使加上花紗多買了一本「福妖」,我的購書金額還是攀不上1000元關卡,只能付現了。


不過,來誇獎一下狗屋的工作人員,見我和花紗有兩人,結帳時主動多送了一罐茉莉茶園蜜茶,小小舉動就輕易贏得我的好感。


買好書,就退到一旁默默等待一點半的來到。


這時,芭樂公主和珍妮佛正大啖著老友記的燒臘便當,一整個吃得就是很專心。


是出版社工作人員都有偷偷在道觀潛水?所以瞧見之前不小心被拍到的吃便當照,一整個覺得很糗,所以現在用餐時都會拎著便當默默躲進休息室,或窩在不知名的角落,害我這回都沒啥機會拍到「吃飯照」。


真是太可惜了,我這人最愛拍這種漏網鏡頭了。




在引頸期盼中,終於一點半了,但是我當時人不小心晃神了嗎?或是余宛宛小姐健步如飛,瞬間就從休息室移動到店長專屬活動區,一點兒都沒有氣勢如虹的出場儀式啊!


余宛宛一出現,就有讀者們捧著書請她惠賜簽名了。比起前一日店長活動的小貓兩三隻,場面算是小熱絡了。


因為,芭樂公主和珍妮佛還在熱烈地享用著老友記的燒臘便當,也因為現場有小小的排隊人龍,於是我就站在店長活動專屬區域的對面,隔著差不多兩公尺的距離,默默地拍著照片,所以拍了不少照片呀……倘若余宛宛小姐看了,搞不好要昏倒。


余宛宛一開始就低著頭猛簽書。


是說,身為讀者的我還蠻期待會來個基本的打招呼開場白……許是作者大人天性害羞吧。





不過,簽好書時會抬頭揚起親切的微笑,跟面前的讀者問候幾句。





感心小璇看了照片後,跟我說余宛宛的長相跟她想像中的樣子很不同。


我問,那她想像中的余宛宛模樣是如何呢?


感心小璇回道,因為覺得余宛宛的文字是帶清冷的,所以想像中的余宛宛應該是屬於冷艷型的美女,沒想到是走可愛型的美女路線。


可愛型啊?是說余宛宛笑起來的樣子還蠻有親切感的,但在我眼中她算是走氣質路線。






有怎樣的作者好像就會有怎樣的讀者。


感覺余宛宛的讀者們都屬於安靜類型,沒有過份熱情的舉動,以眼神默默傳遞之於作者的支持。







不過,頭幾名排隊簽名的讀者感覺都像是專程前來,手上都捧了好幾本書。


是說,我已經老了,體力嚴重下滑,若說店長活動是辦在我家門前的康樂台上,我也是會把家裡整套的余宛宛全集通通搬給她簽名的。




許是受限於這回攤位過小,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不若去年的店長活動,可以極近身接觸,若作者允許要勾肩搭背亦沒問題。這次總得麻煩作者大傾身和讀者努力靠近簽名桌,才勉強可以拍到POSE絕佳的合照一張。


如果明年動植物之家還考慮舉辦店長活動,希望可以改進一下。



約莫過了十來分鐘,前頭排隊的小小人龍已消化完畢,花紗與我就出動了。


這時,芭樂公主與珍妮佛依舊在喀老友記的燒臘便當。當時放眼整個二館,吃便當吃得最專心的莫過於此二人了。



可能是在花紗與我之後暫時已無讀者等候簽名,余宛宛輕鬆了不少,對著我家小金揚起燦爛又親切的笑容,還伸手比了個「V」。




花紗簽完後,就輪到我啦,開心。


余宛宛看到我圓圓的臉可能也很高興,臉上依舊笑意滿滿。




我必恭必敬地送上2010書展首賣新書「福妖」,麻煩余宛宛在新書上「畫押」。


買書時,動植物之家的工作人員很自然從後方櫃檯上端拿了簽名書給我,而我也很自然地收下了。


但之後想想,我實在好傻好天真,明明當時等等就要給余宛宛簽名了,還買簽名書簡直像畫蛇還添足。


導致簽名時只能麻煩余宛宛簽在內頁,因為封面已經有了偌大的簽名啊。



前一日參加岳靖簽書會時,某人對岳靖說了「愛的告白」:岳靖,我好喜歡妳喔。


是說,我這一日亦想如法炮製,在內心反覆演練了無數回,但克服不了的害羞天性,還是讓我在面對余宛宛時全數吞了口。


不得不誇讚一下余宛宛小姐,她簽名前還先問一下讀者名字,在書頁上簽下DEAR OOXX……讓每一本簽名書成為獨一無二。


我想,每一位作者在書上簽下自己名字時,心裡或多或少是懷抱著之於讀者的感謝吧。可是,擁有愈來愈多的簽名書後,發現單單作者的親筆簽名已滿足不了我,畢竟在這年頭作者簽名儼然已成為刺激銷售的一種手段,但加了讀者名字後的簽名書似乎變得有那麼點點不同,至少在作者書寫的當下她(他)是知道這本書今後將由誰好好珍藏的。



余宛宛問我名字時,心裡早有腹案,唯恐人多嘴雜,麻煩她附耳過來,悄聲說道:麻煩請幫我寫新鮮的「鮮」,香菇的「菇」,謝謝。(是的,這二字是我麻煩余宛宛寫下的,絕對不是她寫錯字!)




說的時候,好怕被旁邊的人聽到喔,尤其余宛宛的編輯就近在一旁。


萬一被曉得我就是那個成天在網路上亂亂吠愛罵人的仙姑怎麼辦呢?「做人要低調」這五字,簡直想裱起來當成人生座右銘了。(所以,拜託在書展上碰見我,千萬別喊「仙姑」這二字,光聽整個人都不舒服了……這二字是我網路上的暱稱沒錯,但個人不希望言小場子聽見這名詞呀,請認識我的香客朋友們配合,謝謝!)


余宛宛揮舞手中的金色筆寫下了「Dear 鮮菇」,於是我有了第一本專屬於「鮮菇」的作者簽名書了。




不過,請容許我挑剔一下。


余宛宛小姐的字跡屬於大筆劃兼寫字用力型,用粗的筆簽名,感覺字好像都連在一起了,小小失了美感。我想,粗的簽名筆應該較適合如單飛雪、岳靖這等筆跡較為秀氣的作者,下回余宛宛簽名時,可以麻煩動植物之家的工作人員給她準備筆端較細的簽名筆嗎?


也許動植物之家的工作人員會覺得我太吹毛求疵了,但這攸關著視覺觀感啊!總認為「鮮菇」二字簽得不夠行雲流水。






簽完書後,還沒讀者蜂湧而來。


趕緊把握機會跟余宛宛小小聊了一下。


嗯……主要都是花紗在跟余宛宛聊,我都站在一旁拿著小金猛按快門。


按快門太過專心,腦子都沒分神注意花紗跟余宛宛聊了啥。






不過倒是有分心想余宛宛穿高領毛衣不熱嗎?


在台北的那幾天,我天天都覺得熱,大外套毫無用武之地,頂多穿了件長袖上衣,風大時再加條圍巾就達到保暖。


所以,瞧見余宛宛穿高領毛衣時,都想開口問她:不會熱嗎?




忘了當時何以余宛宛笑得這麼開心,不曉得是不是感動芭樂公主和珍妮佛終於完食便當,加入簽名的行列了?




余宛宛問芭樂公主名字時,我一時在旁邊說,請寫水果的那個芭樂+公主。


但芭樂公主不肯,硬要余宛宛寫她的法文名字Eloise,不會唸的法文名字有啥好寫的呀!








芭樂公主多好聽呀,台灣味十足又有親切感,某人還說可以跟我一起組水果同好會……是說,芭樂和橘子都是我很愛的果物啊!



芭樂公主簽完換珍妮佛老師。


是的,珍妮佛是老師,英文老師,一走進世貿二館沒多久居然就遇見她從前教過的學生,對方還很有禮貌地喊了一聲:老師好。



芭樂公主說珍妮佛老師目前疑似誠徵神奇的傑克中,意者可洽芭樂公主。



珍妮佛老師現場買了好幾本余宛宛的作品麻煩她簽名,最後還很「專業」地拿著跟簽名書跟余宛宛合照。


怪了,我怎麼都沒想到要這麼做呢?


應該與我愛亂拍而不愛入鏡有絕對的關係吧!


以上,就是落落長的余宛宛店長活動文,徹底地爆字數了!


多謝香客們的觀看,下篇書展文要寫啥我也不曉得,這幾天只覺得累跟好想睡。


 


5 則留言:

  1. 鮮菇是不是錯了丫 @@
    辛苦嚕~~
    [版主回覆02/02/2010 21:33:58]"鮮菇"二字是我請余宛宛寫的,
    是我在臉書的暱稱.

    回覆刪除
  2. 我看得很快樂 ^^
    希望有一天我能親自排隊
    余宛宛真的很有氣質
    [版主回覆02/03/2010 14:19:25]妳看得開心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耶~~第3張余大對著讀者笑的那個人就是我喔!!那天捧了好幾本書北上雖然有點重!但看到她本人和親切的笑容就覺得值得了~~
    [版主回覆02/03/2010 22:01:59]是啊,余宛宛本人很親切又有氣質~~~
    希望她明年書展也可以出來跟讀者見見面,
    是說我比較想參加下午茶活動,地點可以選在米朗琪,
    吃鬆餅喝水果茶配言小心得交換.

    回覆刪除
  4. 啥米..
    可以點播不早說~
     
    竟然要人家簽鮮菇..
    這樣算改暱稱了嗎?
    哇哈哈哈~~~
    [版主回覆02/03/2010 22:05:23]不好意思,一回台北行只開放一次點播.
    這次的額度已經用掉了.
    鮮菇也是我的暱稱啊,在臉書的暱稱~~~

    回覆刪除
  5. 管妳的..
    我要點播這次台北行妳覺得最好吃的餐~
    這樣有機會我也可以去吃~
    (完全為了自身權益..哈哈哈~~~)
    [版主回覆02/04/2010 23:32:44]是說,我的味蕾好像離家出走了,
    這回北上吃啥都覺得沒滋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