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11

2010書展@狗屋隨意逛逛(吶喊~~~終於寫完了)


江湖間有不負責的小道八卦消息流傳:狗屋原本是不打算參加2010台北書展,可讀者的聲聲呼喚如雪片般飛進出版社,於是順應民意參加了。


倘若狗屋每回都能夠把民意聽見耳朵裡、記在腦海裡,而不是視為耳邊風,左耳進右耳出,我想動植物之家也不會一再引起非議。


也許是未在第一時間表示要參展的意願,所以失了先機,好的位置全沒了,只能躲在角落默默賣書。


某些人反應找不到狗屋的攤位。


是說,我個人完全沒這困擾。


當然不是因為展覽圖早滾瓜爛熟地記在腦海裡,事實上我這人從沒記牢過展覽圖位置,總是看過就算了,反正世貿二館也不過就那麼大,走走逛逛總會找到的。


所以找到狗屋攤位完全不費力,而且展館門外對街的郵局是我領錢的好所在。




第一眼瞧見狗來速攤位時,內心裡有巨大的OS:好小喔!!!


坊間盛傳狗屋是言小市場裡的第一大家,業界規模之最的出版社卻縮在二館的小小角落,搞了個很沒買書FU的怪怪攤位。




弄得跟速食店點餐櫃臺沒兩樣兒,到底是想刺激銷量?或者存心降低讀者的購買慾望呢?


起碼像我這類型不摸到書就不容易失心瘋的讀者,將我和書分隔在海峽的兩岸,簡直像是在替我的荷包著想,深知我不碰到書就不會一買不可收拾。


可真想告訴狗屋的工作人員,老娘是來買書的,把好好的書展攤弄成得來速,有嚴重置身於速食店的錯覺,點完了就馬上走人。


也難怪現場一直處於工作人員比上門讀者多的狀況,因為這種攤位形式感覺毫無讀者的容身之地,一整個嚴重被排擠。





小攤位就小攤位,說不定也可以創造大業績。


攤位小如彈丸之地,收銀台還一字排開擺了三大台,是唯恐生意太好嗎?大攤如禾馬,結帳區也不過放了三台收銀機。


與其把空間用來設置收銀台,不如縮減成單機收銀,把空間做為書櫃的陳設,保留給讀者若干的選書空間,這樣子或許還較能刺激銷售。





攤位即使地處邊疆地帶,但仰頭可否有瞧見尖端用了N年的氣球呢?那可是幫助讀者在迷途中找到康莊大道的最佳指引呀。


不然也可以仿效士林夜市某家蒙古烤肉攤,聘請工讀生彷彿鬼打牆似的不斷舉牌繞場,或多或少可幫助到陷於迷途狀態的讀者順便找到通往狗屋之路。


聽說有香客朋友因為一直找不到狗屋的攤位而不得不詢問禾馬的工作人員……只能說這位香客您真是猛呀!




放眼現場多數攤位,購書金額滿500元即可刷卡。


很有大家風範的龍吟更是不限任何金額皆可刷卡買單。


狗屋的刷卡門檻雖年年在下降,但今年的刷卡門檻依舊是眾家言小出版社之最,購書金額得滿1000元才開放刷卡。


是說現場陳列的書籍之少,要讓我湊到1000元的購書金額實在好難喔。


我想,大家就該有大家的氣魄與風采,跟小小讀者計較一點點刷卡手續費成何體統呢?



既然是走速食店風,當然得推出套餐。


據說有ABCDE五種組合套餐,但組合內容我通通懶得記,反正沒興趣就別佔用大腦記憶空間了。


不過,我始終搞不懂狗屋是哪根筋有問題啊?硬是把樓雨晴的新作跟另外兩組小套書湊成對出售,是想創造1+1大於2的銷售數字嗎?或者存心引起讀者反彈呢?


我想銷售數字會誠實地告訴狗屋答案的。



記得有一年狗屋有在書展攤位開放讀者訂購未陳列於現場的書籍,同享書展優惠價格。


我當時好像也訂了一大箱回家。


但隔年狗屋就取消這項服務了,害我一整個很扼腕。買書跟結婚有時沒兩樣,全靠一股衝動行事,書展現場掃書的氛圍最是容易讓人失心瘋的,此時不拐讀者荷包裡的錢更待何時呢?


聽友人說狗屋今年現場又恢復提供此項服務?


可是我怎麼沒瞧見現場有專人服務呢?





套書贈品區,傳說中的台灣好物,號稱平均價值新台幣70元以上。


站在精打細算的讀者立場,我寧可出版社把這70元直接折扣在首賣價格上。


狗屋首賣書價格之貴已經高居眾家言小出版社之最好幾年了。


況且首賣書品質是一年不如一年,實在沒有花錢搶先一看的價值。


不如等書正式鋪貨於市面,ptt又有人寫書評後再下手來得好。


最起碼不用擔心踩到雷,花錢還找罪受。



這應該是狗屋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歷屆以來,場子最是冷清的一回吧。


顯然工作人員都難以適應了,已經在李葳簽書會上表態明年要以大攤姿態參展。


大攤生意就會好嗎?我真想勸勸狗屋的工作人員別太天真了。


大攤如禾馬,2010書展的業績也沒好到門庭若市、大排長龍。


如果出版社再繼續把讀者當傻子,一再上當受騙的我們也會學聰明開始不買帳的。


 


<批A斯>:


從牛年卡到虎年後,我總算把這一篇狗屋文給寫完了。


或許是覺得動植物之家已是多說無益,純粹浪費時間和自個兒的口水罷了。


寫文時硬生生卡住,差點想改名為仙姑卡卡。


如今總算在休假結束前把這一篇卡得緊緊的狗屋文給出清了,頓時覺得神清氣爽了起來,只差肩膀還硬梆梆得要命,不然好想起身旋轉跳個舞呀。


8 則留言:

  1. 除夕夜凌晨,到橘子道觀搶個頭香(有這種頭香嗎?),狗腿一下,祝仙姑--
    芳齡永繼,仙壽恆昌~~
    下回心情好來台北,跑來吃豆花時,可以吆喝敝人在下我下樓幫仙姑付錢.
    樂意之至~
    對了,揪感心的豆花漲了五元.還是不貴啦 !

    [版主回覆02/14/2010 22:29:10]道觀好像沒人在搶頭香......
    如果下回有到台北,再約時間見面吃豆花吧.

    回覆刪除
  2. 歡迎!我一定配合你,先餓上一天,好聯手吃遍大稻埕.有家福州丸子店我們應該去一下.這樣好了,從雙連站出發,一路吃到永樂布市附近,再一路吃回來雙連站送你上車.呵呵,年紀大了,肚量變小了,說不定我們應該吆暍多一點人共襄盛舉,大家分著吃,大概才能吃上十家八家唄.想到就很開心!
    [版主回覆02/20/2010 22:32:05]可以啊,是說大稻埕的眾小吃裡,
    我對一直沒機會吃到的阿春意麵很感興趣呀.

    回覆刪除
  3. 呃...
    去年應該是牛年吧?
    是我十二生肖記錯了嗎?
    [版主回覆02/16/2010 12:16:59]對喔,去年是牛年......我可能迫不及待想過兔年吧.
    改過來了,謝啦.

    回覆刪除
  4. 雖然是第一次上書展,
    但是狗屋的攤位反而不像禾馬的攤位令人失心瘋的想敗書(也沒有促銷優惠的書吸引)
    我想 這是唯一的好處吧…
    [版主回覆02/20/2010 22:34:08]狗屋這回的攤位還真是出乎意料的小呀.......
    超級沒有存在感的.

    回覆刪除
  5. 我和仙姑一樣,要摸到書就會失心瘋~~
    今年沒書摸還挺叫人失望的!
    再加上沒了下午茶折扣戰,我完全沒買書的fu了~
    我對滿額禮不感興趣啊!=_=
    [版主回覆02/22/2010 18:37:19]狗屋今年好像也沒有滿額禮,禾馬也取消了.
    我已經鄭重在考慮,如果出版社沒辦法端出牛肉.
    明年書展就不去了.

    回覆刪除
  6. "狗屋原本是不打算參加2010台北書展"<--我也是這樣覺得,要不然依狗屋的'氣勢'位置是不能那麼遠小。
    所以真的走快餐店的速食路線呢~~~~

    話說茶山房的手工皂一串60元,3串則150元......

    而且所謂的首賣書不論網上還是會場買的,有些甚至是沒有折扣的,我覺得很不值呢~~~

    是次最想炮轟的就是狗屋!!!!!!!!!!!!!!!!!!!!!!!!!!!!!!!!!!!!!!!


    [版主回覆02/22/2010 18:41:57]我個人覺得想出狗來速創意的工作人員該捉去打屁股,
    硬將讀者與書分離的形式,看了就不開心.
    我要摸書我要摸書我要摸書~~~
    狗屋的首賣書如果再這麼價格硬梆梆,我下回就直接拒買了.
    反正先買也不見得好,誤觸地雷的機會反而來得高.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也愛摸書,要不然就會拜讀電子書~~~

    這春節也請老闆幫我從台灣帶了我訂的外曼,有時候真的寧願忍一下待狗屋大減價才跟它"拚"了~

    [版主回覆02/23/2010 18:26:47]我覺得這世界上最好聞的味道莫過於新書的油墨味了.
    怎麼聞都不膩呀~~~
    之前才跟友人某某抱怨狗屋太愛舉辦特惠活動了,搞得先買書的人都像冤大頭.
    聽說三月有外曼特惠.

    回覆刪除
  8. 發覺打錯應該是~~~~我是沒法看電子書,因為在公司已經要整天對著電腦,回家就不能待在電腦前太久。
    當時應該想寫"我也愛摸書,要不然就會'租書'也不拜讀電子書!???~~~鬼上身???
    [版主回覆02/23/2010 18:56:28]我也沒辦法忍受盯著螢幕一直閱讀,
    這樣子肩膀很容易硬梆梆,
    最近已經硬到要哭天喊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