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9/06

仙姑造口業之老梗長不出鮮嫩可口的嫩芽

特煞獎學金,萬元等你來挑戰!

舒小燦 回來了! 
當一個神祕反恐組織和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東方A」浮現,一齣齣絕頂好戲在國際舞台上演──防恐特煞系列 台灣言小新風暴!


謎題:
  「東方A」的真實身分由誰扮演?


活動獎項──
特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一萬元。
頭獎一名:「防恐特煞」作者簽名書全套八本。
二獎兩名:「防恐特煞」全套八本。
三獎四名:「防恐特煞」系列三本。
四獎兩名:「防恐特煞」系列兩本。


活動辦法:
<防恐特煞>全系列一共八本,剪下此系列任一本書耳活動截角,貼在明信片上,答對謎題即可參加抽獎活動。請附上姓名、地址、聯絡電話。)
來信請寄:11083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5084樓之1 禾馬文化 收
(一枚截角即有一次抽獎機會,寄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活動截止時間:「防恐特煞」系列之五上市後三個星期,以郵戳為憑。
得獎名單將於活動截止後一星期在禾馬官網上公佈,有關獎品寄送方式與寄出日期,亦於同一時間公佈。


(以上內容轉載自禾馬最新搶先電子報)


 


話說周日搭感心小璇便車回家時,她叫我別再沉迷洗錢的世界,趕緊寫部落格去。


嗯……坦白說,近來之於寫文興致缺缺也,因為情緒尚處於負面狀態,老是把心裡的垃圾倒在橘子道觀,我也是很過意不去的啊。


於是,放任自個兒浸淫在洗錢的世界,起碼注意力被轉移了,腦袋瓜子裡不再任由無力感佔據。


不過,看到馬爺發出的搶先報喔,還是來造一下口業吧。


反正,香客們早認定仙姑的壞嘴吐不出象牙了。(萬一哪天真吐出了象牙,記得幫我廣為週知,最好通知各大媒體前來拍攝這驚人奇景。)


是說,很久很久之前還是學生時,一週返家一趟,餐桌上總是會出現老爸特地為我準備的拿手好菜,每週絕對不會缺席的是清蒸鱈魚。因為,老爸的女兒,也就是我,當時很愛吃這道菜,所以每次回家,晚餐菜色是鐵定少不了清蒸鱈魚。


起初,家人們都還會伸手挾魚肉,但時間一久大家都吃得很膩,總是把一整盤清蒸鱈魚留給我「獨享」,害我光吃鱈魚就飽了。


無論東西再美味,一吃再吃,有一天味覺總會疲憊的,嚐不出彼時的好滋味。


有一日終於再也受不了,向老爸提出嚴正抗議,拜託讓清蒸鱈魚徹底消失在餐桌上,有很長很久的一段時間我一看到清蒸鱈魚就想放下筷子。


老爸是愛女心切,我懂,但嚴重懷疑老爸的字典裡沒有適可而止這四個字。不能因為愛吃或好吃就一直弄給小孩子吃啊,物極必反是不懂嗎?


老爸漸漸懂了,可我想馬爺跟舒小燦不懂,可能因為沒有常常吃清蒸鱈魚吧!


或許N年前舒小燦的<情網密諜六部曲>頗受歡迎,但彼時最受歡迎的左晴雯今何在呢?



讀者的口味日新月異,所以市場也一直在改變。


想當年,席絹以「交錯時光的愛戀」一砲而紅後,穿越一躍成為言小市場裡的當紅炸子雞,身為女主角,無論嬌弱或大剌剌,都得趕流行地來趟時空之旅。


彼時,左晴雯也開啟了粽子書,作者寫書前得先列表,把各主角的封號、專長、星座、血型、身高、體重……等全都條列清楚,即使沒辦法飛天遁地,最起碼也得身懷絕技,不是神字輩是登不了主角寶座。


接著又有唐瑄以<五色組>、<青燄門>發光發亮,於是從前只能躲在陰暗角落的黑道份子跟著雞犬升天,一大堆作者排隊等著寫。


之後,鄭媛寫起清宮戲碼大受歡迎,言小市場裡格格、貝勒滿天飛,女主角搶著穿旗裝、男主角趕緊剃半頭。



莫非,所謂的流行即是一窩蜂?


把創新過度炒作,氾濫成災,於焉成為讀者口中的老梗!



之於言小,多年來一直保有高度的喜愛,但其實我是很容易喜新厭舊的人。


問我有無特別偏愛的題材,當然是有,可每年的答案其實都不同,完全沒個準的。早年,年輕口味重,故事中人沒愛個死去活來總覺得看不過癮;如今,年紀有一把了,心臟的承受能力逐漸轉弱,故事裡若灑了過多的狗血,就會忍不住掩鼻闔書。


不過,基本上我是作者取向,對了味的作者無論寫了啥題材皆照單全收,隨和到我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可惜啊,這年頭對了味的作者如鳳毛麟角,少得可憐。


雖然,覺得席絹近幾年書裡的說教意味實在是太超過了,可還是想為她的勇於自我挑戰掌聲鼓勵。


「交錯時光的愛戀」把言小帶進了新的領域,讓台灣言小更趨多元化、更具包容性,席絹卻未因而自滿,不斷嘗試各類題材,無論讀者是褒或貶。讀者想看另一個蘇幻兒的故事,她偏偏給讀者很灰色的「罌粟的情人」;渴望再來一位愛恨分明的君綺羅,盼到卻是淡泊的柳寄悠;明明較受讀者青睞的是古代題材,席絹寫出的竟是一個又一個的現代故事。



唐瑄的<五色組>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導致黑社會嚴重入侵言小世界。但唐瑄不想只當黑道教母,筆下的人物遍及各種領域、階層,有木頭人楊品逸、有尊貴的蓮東少爺、有未進化的猿人七壯士、有嘴巴甜死人的勁哥哥、有令眾多女性讀者也好想要一個的小總管,以及嘴巴很壞卻煞是貼心的雅各……等族繁不及備載。


倘若席絹或唐瑄重複寫著類似「交錯時光的愛戀」,or<五色組>風格的故事,短時間內是肯定會受到讀者的喜愛,但再美味的菜一吃再吃總有膩的一天。


又作者如廚師,是說廚師各有各的拿手菜,但若煮來煮去也不過就是那幾道料理輪流上菜,那這名廚師肯定是不精進自個兒的。



「 何日君再來」這首歌風靡了華人世界,但原唱是周璇,早期還有李香蘭曾詮釋過,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卻是鄧麗君的版本。周璇和李香蘭唱得都很好,自有一番風味存在,但小鄧甜美的歌聲硬是賦予「 何日君再來」這首老歌嶄新的風貌,令人耳目一新,所以傳唱度最廣。


老梗如同不斷被重新詮釋的老歌,有其經典的價值,但如果重唱者難以賦予歌曲全新的生命力,身為聽眾的我不如繼續聽著經典的原唱版就好了。同理,若是作者無法將老梗故事寫出不同風貌,僅是順著前人鋪好的起承轉合在寫,身為讀者的我為何要花時間和金錢去看一本老掉牙的小說呢?


話題轉回舒小燦重出言小江湖的<防恐特煞>系列,如同多年前的<情網密諜>系列有舉辦猜謎活動,只是當年是猜誰是「東方一號 Z」,現在則改猜誰是「東方A」?


是換湯不換藥嗎?把多年前的那一套拿來現在再玩一回嗎?


倘若作者只能仰賴昔日作品的餘威,而變不出新花樣吸引讀者的目光,那這樣的作者之於我而言,不過是寫手,為出版社每月固定的出書量貢獻稿子罷了,不是真心想寫好故事給讀者看。


有時會忍不住感概言小市場的沒落,這沒落的責任該歸咎於誰嗎?


當然消費型態的改變是一因素,但出版社與作者向商業傾倒更是主因。


只講究出書量,而顧不了書的品質,長時間下來,讀者不抗議,老娘頭給出版社和作者當椅子坐。


過度的商業化,導致出版社只接受安全牌的稿子,容易扼殺了創意,作者只得向老梗取經,但有時往往還沒開稿編輯就早已安排出版日,在強大截稿的壓力下,作者哪來的時間好好構思、在字裡行間替讀者安排出人意料的小小驚喜呢,於是順著老梗公式下筆男女主角的愛恨情仇,造就每一本看起來都似曾相識,彷彿前世今生曾相見,看得我一整個覺得大花冤枉錢。


如果作者老是換湯不換藥,身為讀者的我看舊作就好了,傻傻掏錢買新書是為一嚐當冤大頭的滋味嗎?


老梗,個人是不排斥,像總裁與秘書這類題材總令我有莫名的喜愛,可若總裁永遠只能冷酷又無情,秘書一摘掉眼鏡或解開髮髻就會突然變成絕世大美女,就太誇張過了頭,很缺乏真實感呀。


很喜歡凌某人處理老梗的方式,題材是讀者再熟悉不過的,但劇情的鋪陳往往有出人意料的發展,走向或許可以猜測,但故事常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徹底讓老梗長出了鮮嫩可口的嫩芽,嚐起來實在是絕妙好滋味啊。


可惜,像凌某人這等優質作者好少很少,倘若多數的作者都能如同凌某人勇於改寫老梗的鋪陳,我想言小市場會更熱絡的。


但我心裡早已不指望有這一天的到來了,近幾年不少好作者消失於言小市場,可能是改了筆名以不同風格重新出發,也有不少作者是默默退出言小市場,不再筆耕――這是身為讀者的我最不樂見的一件事。


雖然,很多作者繼續在言小市場上持續寫作著,可身為一路支持的讀者的我看著她們的近作,卻漸漸發現在書裡再也找不到感動,總忍不住在閱讀的過程裡抽離了思緒飄到千山萬水之外。


原來,這些作者在不知不覺中也向商業傾倒了,寫出的故事彷彿千篇一律,只是主角換了名字、換了職業,但思想和鋪陳卻沒有變,我看著看著,會突然心生砸書的衝動,大喊:喔,這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作者啦!


因為愛極了,所以容易有怨念。倘若言小再如此這般疲弱不振,任憑商業和老梗氾濫成災,我不曉得心裡這腔熱情還能繼續焚燒多久?


拜託,出版社和作者們請拿出你們該有的職業道德,寫出讓讀者感動的故事好嗎?


 


A斯:


這篇文能順利寫完,請各位香客務必要感謝感心小璇,若沒有她時常的催促,搞不好拖到九月底也寫不完啊。


近來發生了很多事,開心、不開心的都有,我沒辦法好好整理混亂的思緒,就一頭栽進臉書的世界,藉由一個又一個遊戲轉移注意力,不想眼淚就不會氾濫。


我會加油的!也希望言小可以加油!




9 則留言:

  1. 所以下一波再戰江湖的舊人就會是左小姐?XDDDDD

    [版主回覆09/07/2009 19:51:44]這問題應該問禾馬吧~~~
    這篇文題目是:老梗長不出鮮嫩可口的嫩芽.

    回覆刪除
  2. 所以當期搶鮮抱就爆出了左晴雯要出79元的小說嗎?
    還是禾馬的左晴雯非飛象的左晴雯?

    愛‧御守003《青梅弄竹馬》 凌 玉(長干戀之一)
    愛‧御守004《烈火妙冤家》 左晴雯(唐門四傑之一)

    凌玉也現身了呢!
    [版主回覆09/07/2009 19:52:59]都是舊書重印而已,版權應該都在禾馬手上.
    禾馬的左晴雯應該跟飛象的左晴雯是同一人.

    回覆刪除
  3. 新意過度炒作變成老梗...
    但很佩服可以把老梗寫出新意的作家,凌淑芬真的算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
    期待她的新書啊~~~^^
    (最近買了一些于晴的舊書,很慚愧,這麼棒的作家我只看過她的大興皇朝<因為我是封面非平芬不看控,現在慢慢改掉了,不然會錯過很多好作者>,目前正在拜讀閻王且留人,我想,沒看到最後無法真相大白是令我覺得好看的點,笑...)
    [版主回覆09/09/2009 23:06:20]對啊,我也覺得某人寫的老梗都有開出鮮嫩可口的新芽.
    可惜有某人這等功力的作者如同熊貓般珍貴.
    于晴的書除了早期較偏童話,其他的書個人都很推.

    回覆刪除
  4. 不能因為愛吃或好吃就一直弄給小孩子吃啊,物極必反是不懂嗎?>>我家媽媽也是這樣~像小時後她看我在盯著別人的糖果看~隔天我就有一樣的糖果~一直吃一直吃~吃到抗議為止喔~
    [版主回覆09/09/2009 23:08:03]父母給小孩子吃同一道菜,常是因為出自於疼愛,想說孩子愛吃.
    但作者重覆相同風格的故事,之於我個人而言是不用心不認真.

    回覆刪除
  5. 看到禾馬強力主打<舒小燦>的廣告時
    心中還真是無言啊
    我想禾馬還沒學到教訓吧
    去年還是前年不是強推一位新人 卡妹 嗎?
    銷售量和市場反應如何我想禾馬應該很清楚吧
    怎麼還敢玩這種受讀者唾棄的老梗?
    有錢不怕賠嗎?
    那請把注定要虧錢的成本回饋給讀者不是更實在?
    這個<晶鑽>注定是個不完整的收藏
     
    [版主回覆09/10/2009 23:17:19]自從晶鑽名單裡看到葉小嵐的名字後,
    就放棄收集整套晶鑽了,馬爺重視的絕對不是買書的讀者,
    而是租書店通路吧~~~
    說到九妹,從封面到內容都是一場災難啊.
    好像之後都沒看到有新作,可能改筆名了吧.

    回覆刪除
  6. 拜金病烏龜症候群2009年9月10日 上午8:32

    我想起了五行麒麟跟新版五行麒麟
    真是令人覺得還不如讓她的經典就是經典
    這麼亂搞!!!令人想暴出口
    [版主回覆09/11/2009 22:34:59]請恕我造一下口業,五行麒麟第二代的故事實在很像狗尾續貂,
    徹底毀滅了我之於五行麒麟的好印象.

    回覆刪除
  7. 對於沒有看過舒小燦的書的我來說,很不怕死的買了第一本新橋驚魂,但是書還沒拿到手,等看完後再跟仙姑您分享!!!XD
    跟仙姑很有同感,如果是以前的我,會很喜歡看組織的、火辣的、灑狗血的,彷彿劇情如果沒有這樣走,整本書就會不精采~
    但隨著年齡增加,嗯,應該說隨著看的小說越來越多,發現直到現在,我已經不鍾愛以前鍾愛的梗,因為如同仙姑所說,老梗已經沒有變化,而我們吃膩了一成不變...
    但偏偏老梗不可能消失,因為對新接觸言小的人來說,老梗是新梗,不花上一點時間是無法食之無味的...汗
    很慶幸我已經走過前段經歷,可以品嚐細水流長的愛情!!!!!XDDD
    (最近看了仙姑推薦的誰先愛上誰?雖然還沒看完,可是好好看,我非常喜歡,感謝仙姑指點~~~笑)
    (還有,今天安室DVD發行了,非常期待!!!!!!<雖然剪輯得真的很糟糕...>)
    [版主回覆09/11/2009 22:49:38]我現在一看到組織系列說就會默默把書放回去.
    生活化的言小故事比較吸引我.
    誰先愛上誰?真的很好看,很開心妳喜歡.
    安室的DVD我還沒到手,住在偏遠山區的壞處,不過忍不住偷偷上網搶先看了.
    很精采,但剪輯確實很不習慣,跳來跳去.

    回覆刪除
  8. 參拜道觀幾次了,幾次衝動的想留言,但手指像半殘廢似的不聽使喚(有年紀了做事總是缺乏衝勁),於是作罷,今天這篇倒是勾起我這超過二十年對言小界的一些小小感觸,從國小懵懂無知的墮入外曼後,開始注意內曼也有一些驚艷的作品,90年代更是輝煌,一路敗金下來,一些珍藏隨著搬家、嫁人,依舊在我書櫃內,因為近年值得收藏的言小越來越少,所以有時還是搬出之前的收藏一翻再翻,不知道姑是否有看過萬盛時期靳絜和岳霏的書,十年前收藏的書,現在翻閱起來,還是很有Fu,我想一些我很欣賞的作者已經都不見蹤影(某人/席絹/于晴希望好好保重身體),是讓我很扼腕的事情,我想我到了六、七十,如果視力還行,應該還是解不了言小的毒吧~
    [版主回覆09/17/2009 22:41:10]我到現在也常常重溫舊書,必須誠實的說,舊書比新書精彩好看多了.
    靳絜和岳霏我知道啊,很喜歡她們看似平淡卻蘊含感情的筆觸,可惜沒寫了.
    我也覺得自己會看到掛到的那一天~~~

    回覆刪除
  9. 同感,初始典心的淑女系列曾讓我追不停,后來都停了,甚至提不起勁來看。。。
    席絹的初期作品看了七七八八,后來中期的作品中真的不對味,停了好久看了文案就不想看。最近的高門又壞了。。。
    沒機會初期的于晴,但她的作品最近都是我的茶。
    蘭京。。。一直是我的愛。雖然有人嫌總是同樣的設定,但我還是認為很好看!
    [版主回覆09/17/2009 22:44:48]典心,基本上我是放棄了,當作者只能不斷重複老梗,那我看舊書就好了.
    席絹啊,倘若她可以少說點教,把重點放在主角人物我會更開心.
    至於于晴,個人還是希望她盡量把故事裡的瑣碎給刪了.
    握手,個人也很愛蘭京,即使設定相同,可精采的對話讓我看得很過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