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6/13

關於這些那些的......

有發現近來寫文寫得比較勤?


雖然多是便當文充場面,但有寫總比沒寫好,希望我的誠意各位香客們有感受到啊!(倘若沒感覺到,那你(妳)一定是火星來的,地球上處處是危機,趕快搭乘超光速太空船回去吧!)


寫文寫得勤,不是因為靈感回來了。事實上,靈感從未存在於我腦子裡,腦殼裡填的應該是核廢料吧,充滿了輻射的極危險性。


而是感受到香客們的溫暖啊!



長久以來,我一直是三分鐘熱度的性子,常常一頭就栽了,迷得厲害,但熱度退得也是快得厲害。


唯一始終執著的也僅有言小罷了,所以才自擂是言小命!


道觀幾度考慮關閉,因為寫部落格實在耗去我過多的時間,都忘了有多久沒好好坐在電視機前專心又認真地收看一齣電視劇了……雖然早已過了沉迷電視劇的年齡。


而當初開Blog純粹想紀錄生活的初衷我也早遺忘,只記得待寫文堆積成山,時刻提醒著我:該寫了、該寫了,不然遲早忘光光。


有時,坐在桌前,眼睛盯著電腦螢幕瞧,心思卻已飄到幾重山外。


當回過神後,看著word裡的一行行字,都覺得好陌生。


為什麼,我可以敲出這麼失溫的字句呢?


媽啊,我是真心想分享?或者,純屬交差了事呢?


有惡人拿著槍抵在我太陽穴,逼著我非寫不可嗎?


明明就沒有啊,那為何還執意要寫呢?


是有火星人告訴我,如果不寫就會離開地球表面,流放到火星嗎?


嗯……也沒有。


所以前些時日,讓自個兒稍微暫離一下道觀,把發文的速度放緩到了兩、三天一回。


當不再有寫文的迫切性,讓始終運轉不停的腦子稍稍喘息一下,偶爾放空也不賴。



冷漠是我的本性沒錯,但心裡明明也有一團小小的火燄啊!


不是曾經說過,倘若可以為言小盡一份綿薄之力,那言小文總會繼續寫的呀!


於是,念頭開始有了轉變。


又,「帝王業」心得文的迴響超乎想像,沒想到真有人會因為我的推薦而買書,還不僅一、兩位而已。


戒慎惶恐之餘,又暗自心喜:原來我是真的可以為言小小小盡一分心力啊!突然有小小的溫暖在心頭迸開。


而且,還有好心香客特洛伊木馬美女說要送我大陸版的「帝王業」。


特洛伊木馬美女是有感應到我跑去逛了Y拍和P拍,猶豫要不要下標把大陸版的蕭綦和阿嫵請回家嗎?


雖然,特洛伊木馬美女說是「順帶,正好多訂一套帝王業」,但願意將書割愛,已經著實令我受寵若驚。


不過,臉皮厚到不行的我,又無恥地麻煩特洛伊木馬美女可否再順道幫我買寐語者的其他書,她很爽快的一口允諾。



上週五,6/12,我收到了委託小白鴿叼來的一包書。


氣泡紙、碎紙條,書被包得妥妥善善的,突然間,覺得手上的書好沉,有特洛伊木馬美女與寄書者的滿滿心意。


回想當初,寫言小文純粹圖自個兒爽快,只為一吐之於言小滿腔滿谷的愛。


沒想到,爽了自個兒,也娛樂了別人,於是也就這麼一路寫了下來。



中途幾度想喊停,問題嚴格來說是出在我個人心理素質有待加強,但實在很討厭成為旁人口中的「言小仙姑」,明明人家的暱稱是半月+仙姑!拜託,不要再搞錯了。


之於言小,我的支持向來不遺餘力,直到幾個月前的動植物之家<征服番外事件>,突然覺得自個兒的義無反顧是不是錯了?


我的支持是不是成為了另一種縱容,任由出版社把讀者當傻子耍?


當我以喜悅的心情分享書展的點點滴滴,一邊還要分神敲<征服番外事件>的抗議文,一連多日負面情緒壟罩著我,我開始覺得心裡的陰暗面又開始竄出了。


言小,一直是最令我開心的事物。但為什麼我會掉著眼淚坐在電腦前敲著抗議文呢?


我不開心,真的不開心,非常的不開心。


倘若買書買到自個兒像傻子,我是為了什麼要買呢?


心裡開始冒出了很多充滿問號的泡泡,一遍又一遍地質疑著自己。


長久以來,認定以購書行動支持喜愛的作者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


但為什麼近幾年,除了得買心儀作者的書,還得連帶買不合味作者的書,常常雷得我面目全非。


喜愛的作者也同時在套書的主題限制下,故事寫來綁手綁腳,找不到揮灑的空間,品質日益下滑。


年初書展扛回家的二十多本書,迄今也只看了六、七本,連把書從櫃子裡拿出來翻閱的動力都沒有。


只在敗入時匆匆瀏覽過,總覺得故事很不合味,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裡,我找不到感動的元素。


於是,我開始想,如果買了書又不看,那我是為了什麼要買書呢?


是收集習性使然嗎?但天下的書這麼多,我收集得完嗎?



所以,決定暫停買書,連最愛去逛的網路書局也少瀏覽了。


一個多月過去,發現即使不買新書,照樣活得元氣,因為有精采的舊書陪著我度過一日又一日。


原來,我不是非得買書不可;原來,言小在我的生命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可或缺。


是以,多年來的信念開始出現崩解。


偶爾,坐在大橘沙發上,環視滿屋子的書,我會沒由來地覺得空虛。


花費了那麼多的時間、精力與金錢,究竟換來了什麼呢?又得到了什麼?


人一開始往負面想去,心思就整個雜亂了。


即使沒有言小,我依舊是我。


只是,生活裡少了種種趣味,連笑都覺得不自然。


這兩、三個月應該是我之於言小最是迷惑的一段時間,鬱悶到差一點點就要關了道觀。


還好,有各位香客們的打氣和加油,終究我是狠不下心。



雖然心裡還有疑問,雖然腦子還沒能確定,但若問我世界上最香的味道是什麼?


脫口的答案鐵定是新書的油墨味! 



心裡有許多的兜兜轉轉,沒辦法用文字一一述敘,因為連我自個兒也分辨不出那是何種情緒,但回不了頭,只好往前看、向前行!


因為有各位的溫暖加持,暫時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的。但寫多久就是未知數了,唯一可以保證的是關站前會來個通知吧!


 


PS.本文原本是對特洛伊木馬美女的感謝文,哪知寫著寫著就不小心變了調,變成個人的怨念抒發文,實在有夠對不起特洛伊木馬美女的。我想在愧疚感的作用下,應該會針對照片裡的四本書再來一篇文吧?


 



6 則留言:

  1. 雖然是未完,不過……
    這是人家幫你買還是送的XD
    好羨慕喔>///
    [版主回覆06/14/2009 22:16:37]妳的問題考倒我了.
    我想付錢,但特洛伊木馬美女遲遲沒給帳號匯款~~~

    回覆刪除
  2. 因為這位仙姑吃東西的口味與我如此合拍,尤其在我們這一區東蹭西蹭,很多都是我私心偷偷想要暗槓的(就是那個我家對面的那個...).想必她覺得不錯看的帝王業,我應該可以看上一看.抱歉的是,書雖到手,但還沒輪到他們,閱讀中或待讀中的清單真是落落長.
    [版主回覆06/15/2009 09:32:33]對啊,我很喜歡在妳住的那一區晃來晃去.
    這回也打算再抽個時間去逛逛啊.
    想吃豆花,想吃米苔目,想喝金桔檸檬,想吃意麵......
    "帝王業"我個人很愛,很真心的來推薦,但字數較多,所以要專心來看喔.

    回覆刪除
  3. 剛剛目測一下
    唔……有一本比較大本耶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聽說紙質比較差跟太厚的書會散
    不過又目測一下……這應該不是傳說中會散的厚度XD
    啊我要說主要不是這個
    我想說的是就照自己心意打想打的文
    像帝王業這種的真情推薦啊:D
    這樣子看的人高興(因為又有好書)打的人也是真的喜歡吧

    [版主回覆06/15/2009 09:34:35]說到會散的書,早期林白的薔薇情話才是可怕啊~~~
    現在拿出來翻閱都得小心翼翼,唯恐一個不小心就散了.
    我也不曉得未來會不會繼續寫?要如何寫?
    暫時先隨便寫了.

    回覆刪除
  4. 噢耶!
    我很期待四本的發文XD
    其實我不知道耶
    雖然現在很多書雷,但有的時候我把雷書看一看還可以看出趣味(?)
    就是第一次覺得雷,但後來發現其實還好
    然後又發現有些地方挺喜歡的

    當然原本就喜歡的書還是可以一直複習
    不過也有可是因為我自己雖然把言小當作生活必需品
    但投入的心力不如仙姑多吧?
    也或許我的個性很沒神經
    對於征服番外篇氣的牙癢癢
    但最後還是退了
    因為我氣出版社卻不想放棄買我喜歡的作者的書(嘆)
    這也是被吃定的感覺T_T
    啊越講越不開心,其實我也不知道,感覺很複雜
    或許最近沒什麼經典的書
    但有時候還是可以看的很開心或是會心一笑,我說我啦
    :)
     
    [版主回覆06/17/2009 21:40:15]四本書的發文可能得七月吧~~~想寫的文很多.
    週五起又跑台北看演唱會~~~
    雷書,我個人定義的雷書,只要文字故事不合拍就謝謝不連絡.
    多年來,我一直在山上生活,這裡娛樂不多,或許是造成言小成為我生活重心的主因.
    至於征服番外事件,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與我不相同也沒關係.
    我激烈,是因為天生性格使然.
    近來確實台灣言小確實有些冷清,期待于晴啦~~~
     

    回覆刪除
  5. 咳...仙姑,妳的便當文也寫的很好,我看的都想流口水了,
    仙姑的推薦的書都很好看,像我以前都不看外曼的,沒想到最近鬧書荒,重溫了仙姑對外曼介紹後,開始試著去接觸看看,結果,我現在每天都租外曼回來看,為什麼我以前那麼沒眼光呢.....
    很謝謝仙姑肯分享讀書心得,不過希望仙姑不要寫的不開心,
    而且在這裡可以感覺到言小處處有溫情,網友們人都好好喔,感動~~~
    [版主回覆06/18/2009 20:22:32]寶貝兒,說謊會長鼻子的喔~~~便當文都被某人說是"臭酸文".
    外曼是一條不歸路,走進了就很難回頭了.
    但看過外曼後,妳會發現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精采而動人的故事,
    比多數的內曼好太多了.
    我個人也很愛分享讀書心得,只是心態方面還有很多需要調整的.
    對啊,香客們都是好人~~~超溫暖的,可能是有人幫我設結界,壞人都進不來吧?

    回覆刪除
  6. 話說,沒有關係啦……
    其實真是順帶啦……
    我是偶爾逛逛仙姑你的道觀的同好者和得益者(我的【怎麼回事】套書就是看到仙姑爆料搶到的啊,耶耶耶~)
    仙姑不用太介意這個文章變調,其實仙姑不寫也OK文也OK啦,可以理解變調的原因
    實在作為忠實讀者和消費者的我們,被某些人某些出版社的一些行為給傷害了
    適時發洩一下是很好滴~嘿嘿~
    PS:昨天又在複習【帝王業】~感動~(對某些場景與對白)
    [版主回覆07/22/2009 20:17:30]反正我現在的目標是隨性~~~
    想寫就寫,不想寫就耍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