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5/31

最近迷上的歌......

尚在中「帝王業」的毒!
阿嫵和蕭綦的身影依舊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討厭悲劇,非常非常討厭。
所以,始終情有獨鍾於類童話的言小。童話裡,王子與公主總是「從今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句點落在Happy Ending
但現實生活裡,其實不然,身騎白馬的王子即使爬上高塔娶回了公主,也不代表結局一定是幸福快樂的,因為絕對會有很多然後……,愛情,只有在虛構的世界裡,才有永恆的存在。
之於我來說,Happy Ending絕對是言小的必備元素,可少數作者不按牌理出牌,在結局裡融入了現實的元素,於焉,我最不樂見的結果就會發生……
我的記憶點向來都異於常人,忘了蘭青受過多少苦痛,只牢牢記得今今想念大妞;忘了王競堯以他獨特的方式守著何憐幽,只記得他抱著她的屍體衝出了醫院,不願獨活;會忘了炎兒終究是陪伴在蚩尤身邊了,卻始終記得魃隻身飄盪在漫漫黃沙裡。
這幾日,只要思緒得空,腦海裡總會浮現蕭綦在含章殿裡低低吟唱「綠衣」的畫面。
很多年前,看罷「神鵰俠侶」也有這種後遺症。
蘇軾的「江城子」不斷重複地在腦海裡浮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在死亡到來之前,總以為還有很多時間,所以不懂珍惜,一再揮霍著,直到聽見哀鐘敲起,才恍然驚覺韶光早已被蹉跎。


前陣子在看「獨領風騷8」時,有一句對白令我印象深刻――若能回到過去,是否有什麼想改變的?銀的回答是:「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的!」
當時正為某些事陷入迷惘,但這一句敲中了我。
我不是大雄,沒有小叮噹來提供時光機;我也不是言小女主角,會有作者苦心安排我來穿越。
很多事情做了便是做了,後悔又如何呢?只會讓自己陷入不開心的情緒裡。
即使真有時光機器,回到那一天那一刻,改變當下的決定,但性格若不改,終究會走向同樣的命運。
嗯……寫了這些,到底跟下列兩首歌有何關係呢?
嗯……沒有關係,只是突然很想把這些想法寫下來,給以後的自己看。


 



「故人嘆」和「傾盡天下」是近來很喜歡聽的歌曲。


因為部分詞意與「帝王業」很吻合,適合用來當閱讀時的背景音樂。


倘若有人跟我犯了同樣的「帝王業毒」,不妨去找來聽聽看。



故人嘆

曲:溫應鴻   詞:胡芳芳   演唱:吳瓊


風沙漫延,擾亂晴天,丹心照明月。


遙望城外,兵器相見,浮生又一劫。


君獨守皇宮已非昨日威嚴,誰在此哽咽。


故人一直就站在君的面前,不問也不怨。


 


君本意欲,壽與天齊,留萬代功名。


故人西辭,不問情意,有何難說明。


打亂了君一統天下的約定,誰可以同行。


原來不需要用戰爭去平定,要先得人心。


 


故人,髮已衰白,風塵覆蓋,不奢求重來。


只盼君能收起戰台,斷頭換不來。


最後的城牆破開,登高望海,一片煙火海,


無能為力,屍遍滿地,故人心已遠。


 


手一揮,膝一跪,拿玉杯賜天下無罪,


沒有人,喊萬歲,只有故人看君落淚,


君蕭蕭,撥劍鞘,還以為就此一了百了,


人在生,責在身,與誰同歸都不可能。


 


歌曲欣


 


傾盡天下


作詞:Finale


/編曲/演唱:河圖


 


周帝白炎死在稱帝十載後的一個雪夜。


這個草莽出身的皇帝不喜奢華,


逼宮奪位後便廢棄了前朝敬帝所建的華美宮室,


而每夜宿在帝宮內的九龍塔,


死時亦盤膝在塔頂石室幾案前的蒲團上,


正對著壁上一幅畫像。


倘有歷過前朝的宮女在,定會認出,


那畫上顏色無雙的女子,


正是前朝敬帝所封的最後一位貴妃。


原來在傾國的十年之後,


白炎終究追隨那人而去。


他身後並未留下隻言片語。


於是所有關於周朝開國皇帝的謎團,


都與那懸於九重寶塔之內的畫像,


湮沒於人世。



這一段文字不是歌詞,是在講述這首歌的意思。


短短幾行字卻令我很有畫面,因為很言小。


一位帝王奪了天下,卻夜夜對著一幅前朝貴妃的畫像。


是怎麼樣的愛讓出身草莽的他想要血染江山、覆了天下?


是怎麼樣的情讓他君臨天下後,廢棄前朝的華麗宮殿,夜夜對著一幅畫像呢?


很有畫面的一首歌啊!



 


刀戟聲共絲竹沙啞,誰帶你看城外廝殺


七重紗衣,血濺了白紗,兵臨城下六軍不發


誰知再見已是生死無話


當時纏過紅線千匝,一念之差為人作嫁


那道傷疤,誰的舊傷疤  還能不動聲色飲茶,


踏碎這一場盛世煙花


 


血染江山的畫,怎敵你眉間一點朱砂


覆了天下也罷,始終不過一場繁華


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見你淚如雨下


聽刀劍瘖啞,高樓奄奄一息傾塌


 


是說一生命犯桃花,誰為你算的那一卦


最是無瑕,風流不假,畫樓西畔反彈琵琶


暖風處處,誰心猿意馬


色授魂與顛倒容華,兀自不肯相對照蠟


說愛折花,不愛青梅竹馬


到頭來算的那一卦,終是為你覆了天下


 


明月照亮天涯,最後誰又得到了蒹葭


江山嘶鳴戰馬,懷抱中那寂靜的喧嘩


風過天地肅殺,容華謝後君臨天下


登上九重寶塔,看一夜流星颯沓


 


回到那一剎那,歲月無聲也讓人害怕


枯藤長出枝枒,原來時光已翩然輕擦


夢中樓上月下,站著眉目依舊的你啊


拂去衣上雪花,並肩看天地浩大


 


歌曲欣賞!


歌曲欣賞!


 


1 則留言:

  1. 仙姑~經你的介紹我也去買了帝王業
    我現在也滿腦子想的是帝王業我也中毒了

    [版主回覆06/02/2009 20:23:18]歡迎加入"帝王業"中毒行列,握手~~
    這年頭要找讓我中毒的書愈來愈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