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4/08

吃在員林˙魯肉濱


話說去年十一月中旬的某天,黃小珊又約我去剪髮。


地點依舊是員林的TS2,三號設計師。


黃小珊的媽媽,也就是我嬸嬸當晚要煮薑母鴨,交代要早點回家吃晚餐。


所以我跟黃小珊早早就出了門,在林內搭九點初的區間車前往員林。


一到員林,還沒吃早餐的我就吵著要吃。


為雪恥上回的蛤仔麵,前一天還事先上網做了功課,印了地圖。



領著黃小珊來到南昌路上的魯肉濱。


名作家舒國治先生曾在「台北小吃札記」中介紹過,是他筆下較有員林風味的小吃。


怪了,這本書我常翻閱,卻沒記住這家滷肉濱。



魯肉濱的營業時間頗妙,上午七點開賣,下午四點二十分準時收攤。



魯肉濱在員林戲院旁營業已超過四十年時間,第一代劉松濱先生退伍後就在這裡賣起魯肉飯和豬腳飯,起初由於口味沒掌握好經營不甚順遂,但謙卑有禮的他聽從顧客建議,不斷尋找改進之道,終於找到最受普羅大眾喜愛的風味,如今已交棒給女兒和女婿經營了。



第二代老闆,看起來就很古意臉。


每回進一家店,老闆或老闆娘亦是我觀察的重點所在,若是一臉的忠厚古意貌,食物十之八九很真材實料。



賣的東西很簡單,爌肉飯和豬腳飯是主餐,另有小菜:青菜、油豆腐、筍絲、白菜魯和魯鴨蛋。


另提供豬腳和爌肉禮盒宅配。


這算是有跟上現代化的腳步嗎?




招牌餐點之一,爌肉飯。


在區間車上,我就以姐姐的姿態強迫黃小珊要點爌肉飯,因為我不敢吃肥肉。


但黃小珊也不愛吃肥,說她也要點豬腳飯,所以協商宣告破裂。


不過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在我們注文兩碗豬腳飯後,古意的老闆面有難色。


原來,豬腳差不多要賣光了,問我們可不可以改點爌肉飯?


一見肥肉就會害我連想到自身滿身肥肉,所以還是拜託老闆讓我點一碗豬腳飯吧,至於黃小珊就改吃爌肉飯。




很感心的老闆特地挑了一塊較少肥肉的爌肉給黃小珊喔。


不愛肥肉的黃小珊說魯肉濱的爌肉滷得恰到好處,吃來不油膩,即使是帶著皮的肥肉她吃來照樣爽口。



即使已吃過早餐,她依舊沒幾下就解決了這一碗爌肉飯。





造訪時不過十點初,店家的豬腳居然快賣完了。(所以想吃豬腳的話,記得要早點來喔!)


黃小珊有特地去瞧過鍋底喔,豬腳所剩無幾,還得伸長手在鍋裡努力撈喔。


雖然接近售完,但老闆還是詢問我們要蹄子或中段部分。


我當然選中段部位啦。


上桌時豬腳有一大一小,我很大方地把小豬腳分給黃小珊嚐嚐滋味。



豬腳滷得很透但不鹹膩,入口Q彈,配著飯就輕鬆解決一大塊了。


不過,個人覺得老爸的滷豬腳亦是一絕,吃過的人都誇獎,又他有加入可樂,吃來鹹中帶點微微的甜味。



淋了滷汁的白飯。


據說魯肉濱的滷汁配方其實很簡單,僅是醬油、蔭瓜、蒜頭和自行研發的天然醬料罷了,但滋味硬是美味,鹹淡恰如其分。


簡單澆在白飯上,再隨意一拌,即使不愛白米飯的我都沒幾下就把這碗飯吃得碗底朝天了。




飯類有附湯,兩大桶湯就擺在店內一角,隨人舀。


還有大把切末的蔥花隨人喜愛的擱在湯裡。



我選了蘿蔔絲湯,喝來清淡宜人,配豬腳飯正好。


湯裡其實有蘿蔔絲眾多,但我只想喝湯,所以蘿蔔絲只撈少少。




黃小珊選了味噌豆腐湯,加了大把蔥花,看起來就很美味。


她說這是台式口味的喔,還不錯喝。



小菜則選了白菜魯和魯鴨蛋。


不想花錢的話,另有醃蘿蔔乾和漬黃蘿蔔供客人自由取用。


吃著白菜魯時,黃小珊問我有沒有吃過老爸的白菜魯?(因為我很挑食,不是老爸煮就照單全收)


我搖頭,印象中好像不碰。


她叫我下次一定要吃看看,因為真的很好吃,好吃到她拜託老爸傳授她秘訣。


我問她,那魯肉濱的白菜魯跟仙姑爸的白菜魯哪一個好吃?


她毫不考慮地把票投給仙姑爸。


那剛剛我點白菜魯時為什麼不阻止我呢?讓我花錢吃比家裡更不優的白菜魯。



魯鴨蛋。


黃小珊說沒看過尺寸這麼迷你的鴨蛋。


這表示鴨蛋在鍋裡待了很久很久,滷到味道都透了進去。


一吃,果然很入味,但口感確實與鐵蛋有幾分類似。


頗有吃阿婆鐵蛋的fu


印象中這一餐吃了NT.155,嚴格來說不便宜。


但黃小珊認為比蛤仔麵好吃太多了,要她再來吃很OK


不過,既然老爸的豬腳和白菜魯都不輸給魯肉濱,我下回再來員林可以換換別家吃。


2 則留言:

  1. 這家很好吃喔
    我家都買這家的
     
    [版主回覆04/10/2009 08:14:29]員林還有哪些好吃的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怎樣的臉算古意老實啊~
    妳沒聽過知人知面不知心嗎?
    [版主回覆04/10/2009 08:16:07]可是老闆散發一身的古意氣息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