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3/22

2009書展˙不是我的戰利品之傾國套書

<傾國>,是動植物之家2009書展強力主打的主題套書。


「最夯的古今寫作大手+最燙口的新鮮組合+最不思議的穿梭時空主題,聯手打造言情小說最靚話題~~」,這是彼時動植物之家推出的行銷廣告詞。


這套書的確在言小迷裡造成了話題,競相「推崇」這是一套無與倫比的「雷書」。




美美的封面有時是美麗的陷阱,誘惑讀者走進埋著無數地雷的危險區域。


一個兒不當心,就很可能被炸得渾身支離破碎、慘不忍賭。



坦白言之,個人愈來愈討厭套書,一看到就有頭昏目眩、耳鳴、肩膀痠痛、想吐噁心、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發生。


回想當年,套書原該是出版社精心籌備與策劃,集結各優秀作者而推出的主題書,如今呢?時代不同了,套書的意義也不同了,變成出版社搶錢的利器。


從前的從前,一年才推出一回套書;如今的如今,某出版社還月月一套書,但所謂的套書,只是看起來主題有一點點兒的關連,實際上卻八竿子打不著在一塊。


我一直好傻地以為,套書應該是出版社、編輯、作者三方經過深思熟慮而呈現的結果,顯然我確實天真了,而今的套書也不過就是一種行銷手法罷了。 





購買整套<傾國>才贈送的明信片。


2009書展送海報的出版社微乎其微,是省錢?還是聽到我真心的呼喚了?




設計得很有新年喜慶味道的<傾國>番外小冊,當然得花NT.555購買一整套<傾國>套書才送。


各位別指望動植物之家會單售該番外小冊了,經過鬧得滿城風雨的<征服>番外小冊事件,出版社的工作人員應該有腦不踩讀者的底線了。




<傾國>番外的背面。


草書,一整個跟我很不熟到了極點。


杏奈的<傾國>套書買來不易。


書展首日,特地請了假的她沒搶到書。


第二日又麻煩朋友透早(天都還沒亮的凌晨四點鐘)就從桃園出發,搭首班火車來到繁華的台北城,來到世貿二館外,已經是天亮了的六點多,在飄著細雨中忍著寒冷和睡意的蠶食,一路等到十點鐘開館,然後拔腿狂奔向動植物之家的攤位,買到了限量的簽名版<傾國>套書。


所以,特地麻煩杏奈拍了簽名來跟大家分享。



不過,這作者的親筆簽名是畫押在番外小冊。


嗯……我個人覺得既然要簽名,就應該簽在正本,而且是在封面,以滿足我想要炫燿的心理。




唐浣紗的簽名。


我沒看過這位作者的書,光看文案就默默放回書櫃上,連翻的欲望都從缺。


她設定的讀者群,顯然我不在其中。




光看這「可愛」的簽名,就可以猜想作者的年紀應該不大,搞不好比我還小?(我是資深讀者,比我小的作者應該不少吧!)


要知道,未滿30歲可以如此這般的簽名,超過30歲還扮可愛,是會被罵幼稚的啊!(我沒有影射誰,請不要擅自對號入座,感恩!)




沈韋的簽名。


很久很久沒看這作者的書,想當年她頭上還有「草」時,覺得故事還不錯,雖偶爾會寫出跟我磁場不合的故事。




自從沈韋頭上不生「草」後,她筆下的故事就少了動人的元素,是在動植物之家經歷了什麼事了嗎?怎麼寫出來的故事跟從前都變成兩碼子事了?


一直很欽佩老作者持續寫作的精神,但江山代有才人出,若前浪不努力,很容易死在沙灘上。




X心說:大紅色義大利絲紋紙+燙金花紋+草書立體墨的番外篇,<傾國>套書在國際書展首賣時的限量贈品,從最初的構思、取字、設計到如今成書,都花了幕前幕後,所有參與者不少心血。這是一份禮,是出版社與作者們,誠心誠意送上的謝禮,衷心的希望,大家收到書時,就像是收到一份滿滿的新年祝福,能夠整年喜氣洋洋、日日心中歡喜。因為有讀者一路支持,才能讓我們一路堅持,謝謝你們始終相伴,祝大家新年快樂!(紅字部份轉載自X心番外篇感言)



這一段文字還真像X玉的筆觸啊。


眾所皆知,我出了名愛講話。看了這段話,我又想滔滔不絕來開講了……


不可否認,<傾國>番外冊設計確實精美,頗具質感,但看過內容後,多數人都是講不出半字好。試問這樣子「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好嗎?


又,好字是得出自讀者之口才算好,自個兒猛拍胸脯大聲稱讚,不僅容易岔了氣、有得內傷之虞,還流於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真的,身為讀者的我們很容易討好的,只要作者筆下的故事夠精采,我們從來沒吝嗇過讚美的。只是,這年頭認真埋首寫好書的作者比熊貓還珍貴了!


很想告訴出版社、編輯和作者們,與其花盡心思設計周邊贈品,不然把時間和心力花在故事上,周邊是附加的,有沒有其實無所謂,重點在於故事是否精彩、是否動人。


故事寫得不用心,化身威力兇猛的地雷炸得讀者滿臉黑,要讀者如何整年喜氣洋洋、日日心中歡喜呢?


讀者的一路支持相挺,作者們真的感受到了嗎?或者,恃寵而驕?開始鬆懈了,寫出陳腔濫調來敷衍了?




典心的親筆簽名,2009版。



20085月,動植物之家官網破千萬人次時典心親筆撰寫的感言。



2008年書展首賣書,「龍王」的親筆簽名,按此觀看




2007年「富貴軟娘子」限量的簽名明信片。



2004年再版的「極品淑女」限量精裝版簽名。



2008年五月以後,X心的簽名都變了樣。







但杏奈的朋友開口麻煩作者簽在封面,作者們也順從民意在封面上簽下名字。


欸……想來是我太古意,早知道也開口麻煩作者了。


<征服>的封面是橫向,單阿姐和湛清都配合封面,簽了橫向名字,只有樓雨晴還是給了直式簽名,可能是工作人員沒注意吧?



5 則留言:

  1. 老實講.....

    這套書真的買的"粉"後悔!!!!!

    我真不該一頭熱的衝動購物,

    也許該聽仙姑的話,


    放下它吧.........(哈)
    [版主回覆03/23/2009 18:22:37]以後動植物之家的套書,都應該謹慎購買之,
    咱們共同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杏奈~
    妳就把「傾國」放在顯眼的地方...
    以後再有想要敗這種「雷」的時候,就想想這一套「傾國」套書吧...應該就會不衝動了

    [版主回覆03/23/2009 18:40:02]不曉得有沒有人具有美工專才?
    我好想徵求"雷"的圖檔,
    然後製作雷貼紙,送給雷書專用.

    回覆刪除
  3. 唐小姐那個簽名,是簽唐「汽」紗吧..........囧
    [版主回覆03/24/2009 16:39:47]我想"唐汽紗"會是她跳槽之後的最佳筆名.

    回覆刪除
  4. kiki~

    妳的方法似乎很不錯

    我決定要來試試看(哈)!!!!!

    像仙姑說的作一個"雷"的標籤,貼在大雷書上!!!!
    [版主回覆03/24/2009 16:41:04]咱們一起來動動腦想如何設計雷字標籤吧~~~

    回覆刪除
  5. 套書有時候感覺有點壓力..
    又不一定每本都好看..
    最怕的是每本都不好看!!
    [版主回覆03/24/2009 19:58:42]每一本都不好看的情況通常會發生在動植物之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