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8/02/27

回首當年桃芝淹水時(中)

滂沱大雨下個沒完沒了,水位正以驚人的速度迅速升高,片刻間大水便突圍了設在門外的防線,大門下透進一片濕意。


老爸趕緊喚著正忙著把地面物品搬上樓梯的我,要我迅速上樓叫醒老弟下樓幫忙擋水,我才曉得原來老弟還好命的在安眠著。


努力越過自己擺在樓梯上的層層機關,我成功叫醒很重眠的老弟,不過下樓時候,大水已經淹進了我家大門,老弟見狀,也連忙加入擋水陣容。


就在同一時間,聽見廁所裡傳來奇怪的水聲,開門一看──真是我的老天爺呀,馬桶裡居然漲滿了水,隨時都有滿溢出來的跡象!


接著,又看見無孔不入的水竟然由我房間的牆壁滲透了進來,床鋪下的地面已全然溼透。


然後,我又在浴室聽見咕嚕咕嚕的奇怪水聲,趨前一瞧──媽媽咪呀!地面上的出水口不斷冒出混著泥沙的污濁黃水。


這下子真的是大勢已去了!無奈的嘆了口長氣後,我轉頭知會正在門前與門外努力擋水的老弟和老爸不必費心了,因為大水從咱家浴室的出水口與廁所的馬桶倒灌進來了,水勢洶湧、源源不絕!


老爸在明白水淹吾家已是不可改變之既定事實後,叮囑我和老弟千萬小心後,便跋涉過大水趕到租賃處幫忙獨自一人與大水奮戰的老媽。


困守屋內的我和老弟也沒閒著,手忙腳亂的搬起地面上的東西往高處擱,希望多少能減少家中的損失。怕穿著鞋在水中行走不便,甚至脫了拖鞋,打著光腳。(後來水退去後,還忘了自己把鞋擱在哪處了。)



眼見水位節節高升,就要危及我離地不遠的單人木板床,連忙實行撤離計畫。首先往樓上搬的就是擺在床邊當睡前讀物的小說,六、七十幾本小說分兩次搬移,三十多本小說堆在胸前抱著,我是步步為營,跋涉水中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唯恐一個打滑,摔濕了自己一身事小,我的愛書若是泡浸了污水,天呀!我真的會哭死!


後來,各方好友打來慰問的電話,開口關心的焦點不在吾人身上,問候的是我愛書們是否無恙──因為她們曉得小說同等吾之命!不過喧賓奪主成這模樣,我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接著又陸陸續續將棉被、枕頭、玩偶、衣物一一搬往樓上,在搬運過程中有幾次險些因為腳底打滑而失足由樓梯上踩空,幸虧我福大命大的及時穩住,否則後來可能就會坐著直昇機就醫去了。


不停、不停的搬著,原本就因犁田而受傷的右臂疼痛不已,而且看著不斷升高的水位,和來不及搶救的泡水物品,情緒一度面臨失控,在樓上狂喊老天的不公!──我家已經在地震中倒塌了,只剩下一棟小房子可供棲身,為何連這小小遮風避雨的地方都還要慘遭水禍呢?究竟是我們做錯了什麼嗎?


抱怨來不及宣洩完畢,樓下便傳來弟弟的呼喚,要我下去幫忙抬高衣櫃。


當時大水已淹高過了膝蓋,犁田的傷口也就這樣的泡在污濁的黃水中了,我不想卻無能為力,阻止不了大水的不斷淹入。


老弟要我使力抬高衣櫃,偏偏中看不中用的我負荷不了衣櫃沉重的重量,於是老弟和我工作換手,由我彎身放入木棍來架高衣櫃的底層。


但才微微一彎身,長髮尾端便泡到了,連忙空出一手捉起長髮往脖子纏繞(頭髮太長果然還是有壞處的!)。


搞定抬高衣櫃的工作後,水位又升高了不少,已完全淹沒我的小床,看著平日安眠的床在水中載浮載沉,沒心情傷感,決定馬上撤離一旁桌上的電腦。


瞧著正和電腦錯綜複雜的電線奮戰的我,老弟開口了:「免啦!(不用了的台語)水淹不到那裡的!」


我不聽,回了他一句:「你剛剛也說淹不到床,現在呢?」指著浮在水中的床控訴道。


一聽,老弟懶得理我,回到浴室架高老媽寶貝得很的洗衣機。


而我繼續忙著解開電腦層層糾結的電線,也許因為緊張,愈是想解開愈分不開那團電線,索性列表機、鍵盤、滑鼠、音響全往胸前抱,手拿糾纏一團的電線,吃力的搬上樓去。


甚至一度緊張過度的我還豬頭將螢幕的電線誤認,以為是別條接到螢幕的電線,努力想扯開它,還喚來老弟幫忙,而老弟給我一個「妳是白癡」的眼神,說:「妳空了啊(妳瘋了的意思),那條是螢幕的電線,拉掉了妳螢幕就報銷了。」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才停止了拉扯的動作,沒毀了自己的電腦。


在搬完我和老弟能力範圍內能搬的東西後,我和老弟移動往浴室,是休息也順道藉浴室的小窗戶一窺外邊的情形。


屋外,依舊是風狂雨暴。直落的大雨絲毫未見停歇之態,雨像剪不斷的粗線,助長恣意奔流的洪流水勢;暴風在空氣中囂張的呼嘯,滿山的大樹不復昔日雄偉的姿態,在狂風吹拂中劇烈搖晃不停,彷彿隨時都會折斷枝幹;原是人車行走的道路不是路,成了水道,奔流著滾滾黃水,水面上浮著各樣各式自他人家宅中漂流而出的物品;而天邊更不時可聽見響雷,一聲又一聲,彷彿說著天災過後的慘絕人寰,不過當時的我不知,只覺得納悶,颱風天怎會打雷呢?(??)


掏出口袋中的手錶探看時間,九點半多了,自大水淹進家門不過一個多鐘頭,我卻覺得有一世紀的漫長。


站在浴缸上看著窗外不改狂暴姿態的風雨,忍不住又嘆氣了,想著大水究竟何時會退去呀?水位幾乎攀升到大腿處,再繼續淹下去的話,老媽的洗衣機鐵定要保不住了,才這麼想,就驚訝的發現水位居然不再上升了,而且有消退的跡象。


是不是老天爺聽見了我的祈禱呢?



 

1 則留言:

  1. 好可怕.
    又很緊張.
    嚇死人了.
    好像身歷其境.
    靜待後續..........
     
    [版主回覆02/29/2008 08:37:45]當時其實很緊張,如今看來真的覺得很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