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3/12/29

青春的故事──彼愛無岸

《彼愛無岸》,是不不筆下最言情的故事。
她亦在《誤入浮華》網路版後記裡提到,當初寫《彼愛》,想的是真愛至上。


故事寫於2005年,是不不第一個在網路上連載的作品,開頭幾章讀來略略青澀,印象中不不曾說過想重修,但我認為微青澀的味道更貼近故事裡的青春氣息。
很多人對《彼愛》貼上的標籤是「姐弟戀」,然而在閱讀的過程裡,最吸引我的部分是青春的描繪。
必須說,個人對於張揚青春旗幟的小說興致缺缺,一來是我的青春全泡在書堆裡了,沒啥好拿出來說嘴的,二來是很多青春小說不寫青春而是以裝B為最高原則,也愛裝B的我看不慣他人也裝B(是在繞口令嗎),所以怎麼看都看不懂。
可不不筆下的青春富生活感,具渲染力,讀著讀著有時會忍不住想故事裡的某些片段是不是她曾經青春的縮影?
也許是跟青春掛了勾,《彼愛》的故事氛圍迥異於多數禁忌戀的陰鬱風格,跳脫晦暗的框架,很有明媚的暖萌色調。
且不得不說,不不是寫曖昧的達人,曖昧情愫太會寫了,多一分則膩少一分又不夠勁,拿捏得恰到好處,吊足讀者的胃口。
做《昏嫁》時,微涼提到《彼愛無岸》才是她的最愛,完食故事後明白何以她大愛了,許可儼然是她的男神吧。
倘若我有一顆少女心,一定也大愛許可,一生一世唯愛一人的專情即便在虛構的言小世界亦極稀有罕見(是因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可惜年紀有了,歲月帶給我的除了臉上的皺紋斑點、身上堆積的肥肉,還有改變了心態想法。
不是不喜歡許可,是他太好、太完美了,無疑是傳說中的夢幻逸品,偏偏當太多年的大媽讀者,早忘了少女的悸動,帶著現實氣息的允諾更有我眼緣。
允諾的性格不討喜,處處流露小小的缺點,可她的遲疑、膽怯與逃避才是世俗觀念下普通人的正常反應,許可的愛無畏或許源自童年時父母破碎的婚姻,姐姐是他感情投射的重心,所以心裡始終只有允諾一人。
父母的離異亦衝擊了當時幼小的允諾,造成她日後強烈的不安全感,即使許可明明白白說愛她,心裡還是有不信任,因為拋不開的血緣大剌剌地擱在那裡。
微涼對允諾曾與陳梓琛交往一事略為接受不能,但我卻覺得這是《彼愛》裡最符合現實面的一點。沒跟別的男人處過,允諾怎麼會知道自己有多愛許可,以及許可有多愛她呢?
很喜歡不不最終讓允諾和許可保有血緣關係,簡體書版結局就當是平行空間吧。
他和她,是親情,是愛情,是心靈緊緊的牽絆,唯有彼此的陪伴,生命才能完整的存在。

《彼愛無岸》是微光製作的第五套書,很開心能再和不不合作,謝謝她賦予我們這個榮幸。能當她的讀者很幸福,因為細讀她的文字、她的故事就知道不不一直很認真,從不馬虎敷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