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2/08/19

瀰漫濃濃台言fu的《梟寵》




《梟寵》,丁墨。


街燈的流光中,男人的側臉,比夜色還要冷漠堅硬。


「我從不幫人。」男人看著她扣在自己長褲上、污漬斑斑的手指。


幾個憲兵走上前,準備將她拖走。她已經沒有力氣掙扎,癱在他們的臂彎中。


卻在這時,他冷冷清清的聲音道:「我只做利益交換。你用什麼,換你的命?」


個人在邏輯方面出了點詭異的瑕疵,造成在閱讀科幻上的障礙,是以通常敬而遠之。但所謂「母豬賽貂蟬」這話肯定是有點兒道理的,書荒久了,腦子會自動轉彎,何況《梟寵》這故事一開始的氛圍很有我熟悉的台言fu,像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字裡行間皆隱約有似曾相識。


最初的濃黑筆調,像是狠狠地要把人給揪進墨色裡,可男女主角的對手戲張力十足,一來一往間編織出了淡淡的粉紅色線,一點一滴柔和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我在腦海裡自動吹起曖昧的粉紅色泡泡。曖昧,一直以來是言小裡很重要的元素,不可或缺的,用得精妙絕對是給故事大大的加分,如同屠龍刀號令江湖,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我拉著曖昧這動人的粉色線一路在緊湊曲折的劇情裡起起伏伏,乃一種投入,閱讀上的阻礙全迎刃而解,啥科幻攏是神馬浮雲,大可放馬過來,我等著見識了。且坦白說,第一卷裡科幻的味道其實很稀薄,不刻意強調的話,我完全可以漠視之。


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看似充滿了強取豪取的味道,但因我的情感神經可粗可細極具彈性,之於「強迫」這檔子事平常心看待之,視為張力凝聚的高潮,用意在於催化男女主角一直停滯的感情路,好邁向另一個新的展開,畢竟有時候有沒有肉體關係,攸關著戲劇張力。又,私以為作者在這一段處理得宜,利用驚險的太空飛行轉移部分視線的焦點,讀著的時候並不排斥……也可以說我欠缺情感潔癖啦。


「大唐」的出現,一度疑心作者也玩起這萬年不退的流行老梗?還好,作者不膚淺,謹守科幻文的本分,沒給這複雜的故事再添一筆混亂,只是玩了女主(or讀者?)一回。或許因為個人潛意識地排斥用到爛的穿越梗,讀第三卷時一直不上心,唯一記得是「公主」的出現終於讓女主正視自己的心,算另類的「推波助瀾」?當然了,「機械降臨」亦是在給故事鋪梗。


蟲族戰爭時,分離的男女主角在通訊器裡「重逢」,又馬上面臨生離死別,是全文的一大亮點,每次重溫都動容。丁墨善用修辭,她的文字透著淡淡的華美,讀起來極有畫面,但在描述這段落時她的文字減緩了力道,似輕描淡寫,卻張力十足地透進讀者的心裡,猶如單刀直入,於是準確命中。


巨石伸出「援手」秒殺近衛軍艦隊時,愣了一下,像腦子裡的邏輯瑕疵要犯病了,經過幾秒鐘的錯愕後緩過了神,我想這或許、搞不好、說不定即是江湖傳說中的開外掛吧?一整個峰迴路轉到極致了。


前一刻還替孟哥哥眼睜睜看自己的女人送死而不捨,下一刻巨石陣就變身為強悍巨石人,徹底把敵我懸殊的局勢給大逆轉了,以為壯烈成仁的女主在最危急一刻主角威能瞬間全開,領著巨石軍英勇拯救自己的男人,把蟲蟲大軍打得是落花流水只能高豎白旗投降,不愧是科幻文,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不過,想一想,「巨石陣」之梗其實作者一直默默在打基,只是我遲鈍了,且在故事的最後,作者自圓其說了,於是結案,下台一鞠躬。


機械降臨的部分,個人實在不怎麼愛,糾葛味太濃厚,雖明白是故事的重頭戲,作者一路苦心鋪陳了,但虐心虐肉還有男二頻頻來搶戲,完全是發自內心的愛不了,純屬個人因素,無關作者。


一路都很威(只是在關鍵時刻女主得自救)的男主在機械人面前完全弱了,徹底踢到鐵板,看他迫於時勢的吞忍,我同女主心疼他啊。作者著實心壞,餵過讀者滿嘴的甜蜜蜜後,隨即要我們眼睜睜目睹這一對好不容易昭告世人「我倆在一起」的有情人飽受命運無情的摧殘,於心很不捨,一直在想這磨難哪時要結束啊?真的很受不了對女主太有執念的男二,一整個很想叫他速速去精神科就診,雖不知心理醫師有無受理機械人病患?


在故事尚未結束前,男主若宣告領了便當,通常等於精采大結局的展開——孟熙琮的死亡,換來真身刑曜的覺醒。當男主不再是人,自然有開外掛&金手指的豁免權,故事急轉直下,逐步開始逆轉翻盤,一路看著勝利女神在男主身後微笑著,所謂苦盡甘來,佳人在懷,骨肉團圓,開始編織幸福美滿。是說,男主其實該頒張感謝狀給男二,沒他給豬頭蒙了心,覺醒的一日或許不知何年何月會到來。


整體來說,《梟寵》這故事是好看,科幻的部分讀來絕大部分是新奇,而不是茫然;感情的部分,濃濃的台灣言情味,是以分外吸引我,該虐的時候作者不手軟,可該甜時的勁道亦不吝嗇,甜蜜是鋪天蓋地而來。


男主,一開始在感情上著實不討喜,身分還變來變去,是考驗讀者的記憶力嗎?可隨著故事的展開,分數是一路向上三級跳,「覺醒」後更是大躍進,直接爆表,最佳癡情男子漢他當之無愧了,愛美人不愛江山,溫莎公爵給他提鞋都不夠格。


女主,蘇彌,是個聰明的女生,柔弱外在,卻有一顆韌性十足的心,堅毅的性格讓她一路把命運的打擊轉化為生命的能量,渾身散發一種動人的光采,可被孟熙琮愛上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呢?


男女主角皆是鮮明的人,可掩卷後,只記得《梟寵》是一個精采好看的故事,男女主角卻沒愛不釋手的FU,像一幅色彩強烈的畫,看時驚豔,意念卻傳達不進心裡,不曉得是不是太飽滿的故事搶走主角的丰采?


不過,倒是刑麒麟留了一抹淡淡的印象,最是喜歡作者在番外裡寫了他的故事,叉妹好可愛喔,腦子裡缺根絃的她正好跟腦子多根絃的麒麟互補,堪稱天作之合,多想祈禱作者再多寫寫他倆的番外。


很想祈禱會有繁體書,可看到心愛的故事被配上無良的封面,眼傷心更痛,要不就是版權被簽走卻遲遲不出,到底是折磨作者還是讀者啊?


 



7 則留言:

  1. 封面明明像BL阿
    妳預定有女主角嗎

    [版主回覆08/20/2012 23:20:52]封面只是裝飾性質。

    回覆刪除
  2. 確定????
    為什麼我會打錯字  

    [版主回覆08/20/2012 23:39:21]因為你是外星人。
     

    回覆刪除
  3. 封面明明是"悖德之城"的主角~黑耀的軌跡"第25話的圖案(石据kachiru)
    怎麼會被亂使用呢?! 對岸的小說插畫都是這樣嗎. >"
    [版主回覆08/20/2012 23:42:06]封面是讀者提供的,估計作者也是不知情的。

    回覆刪除
  4. 今天才剛看完丁墨的梟寵,來仙姑這看看有沒有更新,前陣子這裡停頓好久。
    真是太巧了,新文也剛好在講梟寵的觀後文,呵,剛好我才正看完,真是太神了。

    [版主回覆08/23/2012 00:49:37]前陣子忙忙忙,最近會努力多除草。

    回覆刪除
  5. 這個故事我只看到蟲蟲出現就廢了,如今看到仙姑的提示,看來有必要再找個時間拜讀一下! 對了,仙姑知道將嫁的簡體書出版了嗎? 我已經下單可是估計要到九月才拿得到書了! 那個封面讓我說不出話來! 那是時英嗎????
    [版主回覆08/28/2012 14:35:51]梟寵挺合我口味的,別有一番濃情。
    將嫁出版了,我知道啊,封面真是十足的惡夢,結局也收得好快.......

    回覆刪除
  6. 請問仙姑,你已經買到將嫁了嗎? 所以知道結局收的太快了??? 請問在哪裡下單? 效率如此高!
    [版主回覆09/02/2012 22:30:01]還沒入手,但有爬左岸的討論區。

    回覆刪除
  7. 昨天在電腦上逛才知道這本書已經出過簡體--乖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