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7/12

仙姑不負責任讀冊小筆記之六月篇(下)



<拍翻御史大人(三):青衫卷>,謝金魚。


拍翻3在小白鴿送來鏡水&言妍新書當天早上就完食了,傳說中的起床閱讀書。


然而掩卷後,腦海裡的跑馬燈卻沒有亮燈啟動,只想著應該找時間再讀讀拍翻2了。


理由?


純粹想印證一下記憶裡的拍翻2是否與實體書內容相同?


因為一直都很忙(忙噗浪、忙敲文、忙耍爛),直到最近才空出時間重閱了拍翻2,經過親眼的確認,證明我人是老了,但記書這點記憶力尚在。


在拍翻3裡,阿千與傻魚的感情有了大躍進。


這一點就算沒看書,也可以從文案上窺見……基本上我是個不介意破梗的讀者,可大剌剌地在文案上就讀到被我視為本書重點的梗,嗯,心裡總有隱隱的不舒爽。


照理說,一直很言小路線的我,應該為阿千與傻魚的感情終於向前邁了一大步鼓掌叫好的。


閱讀時,腦海裡卻浮現了問號,想著:誰來告訴我現在是發生了什麼事啊?怎麼明明看著書,卻在狀況之外?


傻魚的告白之於我,如同晴日響起驚天一聲雷,轟隆隆炸得我腦海裡有瞬間的空白。


金魚妹妹在璇璣告白前有適當給了篇幅描述她心境上的種種轉折。


之於我來說,不夠,不夠,還不夠。


像當局者迷,始終看不透傻魚是哪時候對阿千兄動了情、把他放進心裡的那個位子?是我有哪裡不小心看漏了嗎?還是,買到了瑕疵書,出現了傳說中的漏頁?


反覆檢視了幾回,沒有漏看,也沒有漏頁,所以問題出現在之於我說服力不足嗎?


的確,阿千是男主沒錯,但傻魚璇璣不是失婚婦女嗎?


在感情這條上一直是走得坎坎坷坷,失敗過、受傷過,按照常理推測,對於愛情應該會停、看、聽,怎麼會突然來了一段直接又坦率的愛的大告白――不是給心,就是奉獻出肉體!


所以,傻了的不只有阿千,還有捧著書的我。


某某某說:太跳tone了,三十歲的失婚婦女不會那樣,好不容易當上了官,理當在工作上力求表現,這麼想談戀愛的話,當初又是為什麼辛苦搏官位?而且,感覺黑心男愈來愈來不黑啦,有走向<斷指娘子>的fu


曾說過,就我而言,拍翻是不折不扣的言小,然而故事裡塑造的深度與廣度其實已超越言小的領域,硬在拍翻這故事貼上言小標籤,其實是不公平的,是我的一廂情願。


不過,身為言小讀者,我就只能用言情的角度來檢視與閱讀,超過言情的深度和廣度,就不是我能理解的範圍了。


我看故事的標準向來簡單,情味對了我的FU,即使邏輯性上出現重大瑕疵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過。反之,若在感情走向上沒辦法說服我的話,縱然寫得再文情並茂,都感動不了我。


突然懷念起了,當初初閱第一卷時的淡淡情味。


又,感覺拍翻之後的故事愈來愈往複雜裡走去,不知道現在立志要向單細胞生物看齊的我承受得住太沉重的劇情嗎?


但作者總有作者要傳達的意念,身為讀者只能尊重,雖然能不能接受是另一回事。


只能說,拍翻3在愛情這方面缺了說服我的理由,但我喜歡韋中丞,當然更愛韋尚書!







<宮(又名迷心記)>,當木當澤。


文案:


樂正緋心,一個貌似死去寵妃的替身,成為太后掌控皇上的一枚棋子。
日日算計,步步驚心,爭鬥為她信手拈來。
在夾縫之間,她運籌帷幄,步步為營。
但是,只有一個人她看不清就是她的天,她的夫,天下地位最高貴的男人——宣平帝楚雲曦。
楚雲曦,一個借外戚而登上皇位的皇帝,自小宮廷鬥爭就是他必備功課。
後宮的女人,向來是他政治鬥爭的棋子。
寵與棄,從來都與愛無關,純粹的利益交換。
但有一個女人他看不清,見她總會波濤浪涌,愛恨並存。
三年的試探,她漸入他的心扉,於是他設計將她收為己用。
帝王的身份注定,寵愛是把雙刃劍。
朝堂之上,外威掌權,老臣守舊讓雲曦舉步唯艱。
後宮之內,太后結私,宮嬪爭鬥,危機暗浮。
最富麗堂皇的宮殿,權利的頂點之上陰謀重重。
關鍵時刻,她以自己為奠。
這場愛與欲的戰爭,勝敗未知。


 


傳說中的網路版:
白話版:


她以先朝賢妃為終極目標,熟讀經禮孝義,以女誡為心中神典。力爭成為天下女性典範!這是她一生最高夢想,誰也別攔著她。就算那人是皇帝,也照樣不行。

混亂版:
如何能在崗位競爭如此激烈的後宮之中謀得一席之地,如何在漫長的宮妃職業生涯裡平安度過直至光榮退休呢?又該如何應付復雜的人際關系,在不被波及的同時又能為自己謀福利?如何得到上司的欣賞?如何得到屬下的擁護?當面對空降部隊或者有後臺的同事的時候,又該如何與之相處呢?


 


閱讀的過程中,某畫面一直竄進腦海裡,引得我發笑。


幼稚的小男生還不懂何謂正常的追求方式(會懂才有鬼),為了引起心儀小女生的注意,動不動就去拉扯小女孩長長的髮辮,把捉弄她當成生活裡的小小樂趣,沒想到沒贏得小女生的芳心,還搞得她一見小男生就如同老鼠看到貓兒,一臉的驚嚇,避之唯恐不及。


男主楚雲曦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那幼稚的小男生,不明白追求為何物(老師沒有教,課本沒有寫),只會以強行的方式掠奪女主的注意。


手持大刀,耍得虎虎生風,劈開一個又一個的障礙物,欲擄獲女主的芳心。


但刀起刀落已嚇得女主呆若木雞,哪空得出心思解風情呢?


於是乎,男主發射的一道道追求、拉攏與暗示光波,全成了白費工。


通常,心裡的天平會傾向女主多一些些。


然而,隨著故事一段段的鋪陳,楚雲曦一個個別有涵義的動作,男主秤上逐漸加了重量,然後,天平徹底倒向男主的這一端。


當然,這可能跟我也是愛捉弄人的性子很有關係。


把人耍得團團轉,嘴角總會忍不住揚起得意的弧度,很有「我惡劣,所以我存在」的FU


所以,之於男主欺負女主的種種惡劣行為,看了不僅不惱,還笑得極開心,情緒特是好,維持在亢奮的高點。


默默地在心裡搖旗又吶喊,讚道:小雲子幹得好,加油,繼續加把勁,威脅恫赫也沒關係,姐姐我挺你到底。



聰慧的女主向來是情有獨鍾,光亮出這一點,我的評審燈就會自動亮了。


不過把「矜持」二字詮釋得太完美,連本色都要失了,又自動讓我滅了評審燈。


以光榮家族名聲為終生己任這碼子事,即使在夢中亦不曾出現在我腦海裡。


身為宇宙無敵超級霹靂大任性鬼的我,心裡的兜兜轉轉全是為了自個兒,立志把自私二字發揮到極致。


是以,即使一字字、一行行把故事讀進了腦子,無法亦不能想像,緋心妹子把把自身的喜好縮小再縮小,小得連自個兒都忘了,再一肩扛起光耀門楣的重責大任,駝著身踩著如履薄冰的步伐,一步步走向看似光明暗裡卻崎嶇不平的大道,究竟是怎樣的心態。


然而,每個人的價值觀皆不同,在我看來很是不值,有時看著看著,蠻想學馬景濤上身跳進書裡搖著緋心妹子纖細的肩,大喊:樂正緋心,妳給老娘適可而止,夠了,太夠了!能不能為妳自己活一下,就算只有一刻鐘!


不過,因為馬景濤沒來上我的身,跳不進書裡世界,緋心妹子繼續犧牲著小我,好成就光宗耀祖的榮耀,她甘之如飴,只因這是她能回報家人的最佳方式。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付出不是失去,有時往往是更多的得到。


緋心妹子似龜不怨尤地駝著家族的興衰榮耀,正是皇帝男主相中她的理由之一。


當皇帝可不是成天在女人堆裡打滾纏綿就了事,案頭上堆疊著永遠也處理不完的國家大事,千萬百姓、萬里江山都交付在他一人。


她,身繫著樂正家族的榮耀;他,肩負著江山社稷的重責。肩頭上各有各沉重不已的擔子,該是最明白彼此任重道遠心境的一人。


何況,她與他有著極為相似的成長環境,小小年紀就得為自己掙立足的生存空間,透過不斷的討好博取旁人的歡心,把他人的喜歡潛移默化為自己的喜歡。


有些喜歡渾然天生,有些喜歡後天養成,跟感情一樣。


是以,楚雲曦認定了樂正緋心是他成就生命圓滿不可或缺的另一半圓。


相較於男主在感情認知上的不拖泥帶水,確定了就出手;緋心妹子就一整個想太多,想東想西,但該想卻偏偏不去想,認為事情不會往不可能的方向發展而去。




直到跟著南巡後,漸漸在男主的寵溺下逐漸開了竅(也可以說是欠治的緋心妹子被往死裡逼了,於是明白了),原來她以為不可能的事其實早就開始了。


所以,甜蜜蜜這歌曲就不斷地播放再播放……當皇帝的男主寵起女主,實在會甜到整顆心都彷彿要融化在蜜裡了。


之前是我壞心地一直笑,讀到疼寵橋段時,唇角的弧度是被幸福感染的笑咧了嘴,心裡一直暖暖的。


南巡歸來後,故事的場景又回到後宮。


不曉得是兩人已情投意合,少了曖昧的美感,抑或後宮裡女人不斷的戰爭看得我實在好膩,一直好想快轉跳過這一段段的爾虞我詐,最好還可以衝進故事裡拿烏茲槍掃射,直接打死乾淨了事。


然而,讓我撐住閱讀到全書完,沒直接跳番外的動力在於時間與地點從來不是問題!


當性致一來,無論是御花園、窗邊、浴池、衣櫥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地點,男主都可以把女主「就地正法」;地點愈古怪,愈無疑催情劑,引得咱們皇帝大人獸性大發,卯起勁來撕緋心妹子的衣服,然後上下其手……


因為這方面,我口味很重鹹,看得好開心……小雲子幹得果然是好!


只是,結局總覺得匆促了些,還好作者之後有寫番外補足意猶未盡的遺憾。


不過,還是要老實說,我實在很不愛後半段的故事……三民書局到底哪來可以幫我調到書啊?



 

3 則留言:

  1. 耶!終於被仙姑戳到了!!!(開心什麼啊?)
    關於阿千跟傻魚的進展,確實是我跟編輯討論了非常久的事情。確實,傻魚是失婚婦女,但是她並沒有為了愛情放棄工作,她還是去她大可以不去的藩鎮,為的是御史臺的顏面跟御史的職責。

    至於她為什麼會突然來個大告白,我想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她要不要停看聽,而是這一去是生死難卜,如果她是在太平的狀況下,繼續龜個十年八年都不意外。但是第三集中,在她前面,已經有一個掛點的御史,我認為在那種情況下,即使是一點點的愛慕都會被放大成活下去的力量。我想我沒有把死亡的威脅擴大,可能這種轉折才會顯得突兀。

    看來我想做個言小作家的夢想,還有很長的路……(淚奔)

    [版主回覆07/13/2010 20:07:24]金魚妹妹,拍3裡的愛情部分確實沒辦法說服我,
    總覺得太突兀,明明一會兒前還是雨天,下一瞬間就陽光普照,
    轉折得太快,我有心理上的調適困擾。
    但扣除這一點,其他都很好。

    回覆刪除
  2. 瞭解!!!我會再加油的!!!
    [版主回覆07/13/2010 20:11:34]回得真快。
    希望拍四不會把我拉進黑暗裡.......

    回覆刪除
  3. 網文大推介,
    看看合不合仙姑口味,
     
    1.          結緣 作者: 雪靈之 (有小虐的奪宮文, 已出簡體書, 可先到X江試閱啦!)
    2.          兩個前夫一台戲 作者: 電線 (我最最最最最愛的古代老梗, 是回頭文啊! X江有文)
    3.         且試天下 作者: 傾泠月 (大推, 極老文一篇, 現正熱烈收看上集, 是江湖加亂世加平天下加江山美人梗, 也是我心頭好!  比帝王業更得我心, 比歡喜更活潑, 有點相逢恨晚feel~~~~)
    4.          鳳囚凰 作者:天衣有風 (大大推, 是穿越宮廷回頭梗, 有小虐, 一篇很另類的穿越文, 可先到X點試閱)
    [版主回覆07/14/2010 22:25:54]多謝推薦。
    鳳囚凰我已購入多時,但現在忙得像陀螺,找不到時間好好看。
    其他的故事,筆記ing。
    等這陣子忙完,再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