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02/22

2010書展@誠果屋隨意逛逛

終極大發現――倘若書展文卡住了,先回顧去年、前年、大前年寫的滿滿廢話書展文肯定能刺激靈感……但問題是我好像從來就沒有所謂的「靈感」,只會泉湧滿腔想譙人的慾望。






相信應該有香客朋友們已經慧眼看出雷同處了吧?


沒看出門道的香客朋友麻煩再用力瞧上幾眼,媽祖婆會保佑妳/你的。


是的,這三張照片的雷同之處就是都出現猛烈散發著閃亮亮粉紅色光波的「誠果屋」三大字呀!


一組字連用三年,勤儉持家的節約程度只輸給尖端、蓋亞用了N年的巨型氣球。(話說龍吟參加的頭一年不也做了顆大氣球指引讀者嗎?怎麼之後都沒拿出來重複使用了呢?是怕我笑?還是氣球已送去資源回收?)


本以為2010年書展還有機會跟「老朋友」碰面,雖然沒法兒敘舊,暢談連續數年在書展送往迎來的辛酸,但起碼可以來個留影以滋紀念。


沒想到去年那一見已成永別(結果,誠果屋為了成全我,2011年又續用閃亮亮粉紅三姐妹),今年誠果屋改頭換面了。



莫非,江湖傳言果然沒錯――誠果屋有了新金主,一整個錢太多沒處花,於是趁著書展狂灑錢斥資裝潢書展門面,勢必要把幾大家全給踩到腳底下。


從攤位的大小與位置,的確是把狗屋處於邊陲無人睬的狗來速怪怪攤徹底得比下去了沒錯。


但業績有沒有贏過,這就是業界裡不能說的秘密了。(麻煩有聽到江湖傳言的香客朋友可以跟我或大家分享一下……雖然明知不可能)


是說,我終究是業界外的人,只會看熱鬧看不出門道。


不過,武林間盛傳誠果屋這回參展可是斥資百萬呀!


可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瞧誠果屋的裝潢陳設,我丁點兒也感受不到金光閃閃之瑞氣千條的豪奢感呀,這百萬究竟是花在哪兒上頭了啊?莫非是犒賞工作人員餐餐享用五星級豪華版500元便當嗎?


或者,百萬元的單位是日幣,or韓幣呢?


懇請看出門道的香客朋友與我指點一二好嗎?先謝過了。



又趁機會跟金主呼喊一下,雖然明知道金主百分之百看不到。


如果錢太多無處花的話,各大小慈善公益團體都很歡迎捐款的!


不然買書來砸我也很歡迎,但我謝絕被誠果屋的書打。




書展前夕,誠果屋官網上狂打鄭娘娘媛女士的新書<良人>,封面請來據悉是台灣插畫界的天王天后平凡淑芬繪製,正到一整個深得我心,堪稱近年作品裡最讓我想喊「好正」的一幅圖。


從這幅畫可知,平凡淑芬如果回歸言小封面粉嫩市場還是大有可為的。但繪者要鍾於自身的創作意念,畢竟好不容易從媳婦熬成婆了,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莫可奈何。


話題轉回鄭娘娘媛女士身上,扯太多題外話就容易爆字數,我目前酸硬如石的肩膀(懇請善心人士提供我消除酸痛的良方,千萬別學邪惡黃小珊要我剁掉重新移值一個比較快)很不禁折磨的呀!


是我當時沒仔細看誠果屋官網的廣告?還是官網廣告其實沒細說,<良人>一書其實僅在書展現場提供預購而已?


害我在現場始終遍尋不找<良人>的蹤影,以為這世間已無良人呀!


印象中,前幾年鄭娘娘媛女士疑似有用過這一招,但當時好像還有上冊讓讀者請回家,中下冊則為預購方式,先付錢買單留下地址後若干月後書會直接寄到府上。


站在讀者的立場,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方式。


既然沒辦法在書展首賣,何苦要預購存心吊讀者的胃口呢?


把版面讓給其他作者不行嗎?


佔著茅坑不拉屎是存心急死苦候在茅坑等著要解放的人嗎?


倘若誠果屋只能仰賴很有佛心的鄭娘娘媛女士撐起書展的場子,那沒事就乖乖燒香拜佛或祈禱麻煩上帝,讓鄭娘娘媛女士一直有穩定而持續的出書量吧?


不然我懷疑誠果屋還能有多長的榮景……畢竟,誠果屋不像飛田有超級天后于晴、席絹,光這兩人的銷售量應該就足以支撐出版社持續賠錢培養新人作者。




乍見這套誠果屋為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量身打造的「什麼怪癖」套書時,內心頓時狂喊:是什麼鬼吧!


歡慶的是新年還是提早半年來到的鬼月呢?


難怪買氣一點兒也不旺,架上的書一直處於滿檯的狀態,真好,工作人員就不用經常補書了。


誠果屋推出這套書是為了體貼工作人員吧!




現場當然設有作者專區。


很意外的,鄭娘娘媛女士作品專櫃前,居然無人駐足。


而且我以為以鄭娘娘媛女士的當家地位,其作品起碼要放滿三大櫃呀……難道不再是老闆娘身分後,連櫃位都跟著縮水了嗎?


何況鄭娘娘媛女士的作品動輒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冊起跳,區區一小櫃怎麼夠放呢?最好是如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那日還有芭樂公主同行,她口中一直嚷嚷著要找「精靈」的書。


當時的我狀似拿著小金四處走走拍拍,但腦海裡可忙碌著呀,啟動搜尋模式,在記憶裡翻箱倒櫃地找,但怪了――我沒聽過有「精靈」這一號作者呀,是我跟言小世界脫節太久了嗎?


直到走進誠果屋攤位,記憶裡的拼圖突然湊上了,啊――原來芭樂公主口中的「精靈」是曾經為洛偉的「金綾」呀!


很抱歉我「ㄣㄥ」不分。


芭樂公主說想詢問工作人員金綾是否還有新作,我瞧見跳樓大出清的特價花車裡散落了好幾冊金綾的舊作,就攔住了芭樂公主,說:不用問了,作者跟出版社關係是否良好,從書展時作品的擺放位置就可略知一二,倘若有知名度的作者在書展攤位上不僅沒設立個人作品專區,舊書還淪落至特價花車裡,基本上表示這作者跟該出版社近來該是暫無聯絡了。



現場逛的讀者看似不少,但多僅止於眼睛欣賞,實際買書的人我當時並沒有看見。


回想當年,第一次踏進誠果屋攤位時,入手了金綾的某簽名書(老了,記憶就不管用,書名都不記得了),結帳時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拉著大行李箱來掃書的女士。



鄭娘娘媛女士的新書<良人>封面海報,超大張的呀!


雖然我個人很愛那封面,但這麼大張如果要送我給,也不曉得要收在哪裡呀!(一整個就是想太多,沒人要送我)


版面佔據了一大堆,但實際上只是預購書,只有付錢的份,想拿書就得再等等,如果我是讀者肯定氣爆了。


還好,我從來不是鄭娘娘媛女士的讀者。



近看才發現超大海報其實沒貼好,都長氣泡了,存心毀了女主角的傾國美顏嗎?


去年動植物之家的經驗沒告訴大家嗎?海報別做太大張,做了就給我好好地貼,把主角貼成痘花臉,我是會生氣的!




 


5 則留言:

  1. 松果屋今年的主題我一看還以為是預早過七月鬼節/萬聖節~~~

    p.s.仙姑有沒有看到最近飛田的留言版跟狗屋fb的事?


    [版主回覆02/23/2010 18:54:42]誠果屋的書展主題套書一看名字我就忍不住倒退三步.
    飛田留言板有看過,就看出版社後續怎麼處理啦.
    至於狗屋的FB,看我近來發文頻頻(還真敢說)就曉得脫離臉書世界裡,
    不要再讓我踏進去了,不然道觀要關門大吉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正想說仙姑怎麼都不提套書名字.....是說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讀者在罵出版的套書...原來只是套書名字...囧!
    其實我有微微失落……因為當時只看到文章標題——誠果屋書展什麼怪癖套書——一整個就是誤以為原PO要控訴出版社出套書出到有怪癖,還期待過它今回的主題有多怪,結果是我邪惡地想太多……=3="

    [版主回覆02/24/2010 22:00:04]我覺得誠果屋明年的攤位規模肯定是要縮水不少~~~
    完全看不出這家出版社的行銷重點何在.
    像是硬來湊熱鬧而已.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前幾年鄭娘娘媛女士疑似有用過這一招,但當時好像還有上冊讓讀者請回家,中下冊則為預購方式,先付錢買單留下地址後若干月後書會直接寄到府上。
    站在讀者的立場,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方式。
    既然沒辦法在書展首賣,何苦要預購存心吊讀者的胃口呢?
    嗯~我若沒記錯的話,應該是2008年的首賣書"野火"吧~
    會場只賣上冊簽名版
    中.下二冊卻要等到書展過後三個月出書才寄到家中
    不過,好像買書的同時,可選擇只賣上冊,但無贈品
    若全套一起買,有優惠和贈品..好像是這樣吧
    說真的,誠果屋似乎是靠鄭媛在撐場子~
    其餘的作者真的要念出來,有10位就了不起了~
    而且,江湖上也傳聞他們和合作已久的插畫家(張怡如)鬧翻了??
    不知是真是假~
    倒是真的一年多不再見到那位插畫家的作品了~
     
    [版主回覆02/25/2010 18:21:40]我承認,誠果屋的作者要我念超過五個就是很要命的事了.
    張怡如的作品,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沒能繼續合作是誠果屋的損失.

    回覆刪除
  4. 好像不只野火,有容乃大好像也有類似狀況~~~
    希望不要再有第二個左晴雯出現就好了(左晴雯已經被我列為"騙子"作家)~~

    [版主回覆05/16/2010 10:20:29]居然跳過這則了,現在回應該來得及吧。
    其實我不太喜歡預購這制度,所以只跟固定的出版社預購,起碼有保證。
    左晴雯,其實她也蠻可憐的,個個都想討好,卻樣樣討不了好。

    回覆刪除
  5. 而且我以為以鄭娘娘媛女士的當家地位,其作品起碼要放滿三大櫃呀……難道不再是老闆娘身分後,連櫃位都跟著縮水了嗎?
    ㄟ~這個傳言是真的嗎??松果屋的老闆不是她啦
    (難怪松果屋近期的出書量沒以往高)
    話說,今年書展松果屋所推的鄭媛-良人預購書,出版日期一延再延
    現下,可能是怕書迷等太久(亦或是?)
    松果屋為了表示對讀者群表示歉意,便在官網張貼"退費公告"
    決定對預購的讀者先行退費~退費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現金退費+任選一本贈書
    二是換兩本大書加兩本小書,書都是以未絕版的為限
    不過,她本人有在自己的部落格,解釋自己目前的情況,讓讀者知曉"她不是有意要-拖-稿-的~也在文章內表示說這兩年已替自己做好人生規劃,至於書的內容也已進行到第8章
    目前,她更重要的事要先忙,"良人"這本書的正式出版日,看來仍是遙遙無期喲~~
     
     
    [版主回覆05/16/2010 10:22:22]對啊,江湖有傳言,鄭娘娘把出版社給賣了,出版社的員工應該會很開心吧?
    不管是不是有意,沒辦法在預定時間內把作品完成,就是對不住讀者。
    希望往後,出版社可以在確定收到作者交稿後再推出預購,不然當讀者是傻子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