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8/24

壞嘴裡吐不出象牙之「小姐您辛苦了」(重度鏡水迷,務必小心服用)

「小姐您辛苦了」,的的確確是一個很切題的書名啊。



看完之後,忍不住要把手圈在嘴邊,吶喊道:是的,小姐我看得好辛苦喔!


鏡水,一直是個很用心的作者。


從故事的字裡行間都能清楚感受誠意十足,鋪陳是經過認真醞釀的,不是迫於截稿壓力的急就章,條理不清,難以搞清前因後果,僅是遵循著言小公式,在某某章就莫名一拍即合,明明讀者還在狀況外,男女主角就突然相愛了。



但個人認為「小姐您辛苦了」寫得過於瑣碎了。


擅寫生活裡的小細節是鏡水的強項,從深刻貼切的描述,看得出她做過功課的。


可一章節裡偶爾穿插一下生活小細節是無妨,但連續好幾章都把火力集中於此,節奏感被拉得緩慢慢,像極了行駛中的電聯車搖晃晃,實在使人昏昏又欲睡,平順地找不到閱讀的動力,一整個很想拿遙控器快轉,快轉,快轉。


是以,一本書翻了十來天,倘若不是為了敲心得文,或許還沒耐心把書啃到全書完。不過,書到手時就先偷瞧了結局……這是始終戒不掉的壞習慣。




許是敝人在下是個粗人,滿口粗言猛造口業,難以理解「敬語」的世界,一見著「您」字總覺得不自在,忍不住把貌美如花(儘管從封面完全看不出來)的女主角與X父、X公這類尊稱前得空格的偉人、或白髮蒼蒼的長者畫上等號,更添閱讀上的不適。


每一個人對感情的態度看法皆不同,之於愛的表示亦各自有詮釋的方式,這本無可厚非;正因為人與人之間各有相異性,更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可一路玩躲貓貓的遊戲到第九章,只不斷揣測對方的心意,或默默體會而不說出口,起初我還一旁猛乾著急,恨不得帶著大旗殺進書裡猛力搖旗吶喊,或學馬景濤上身想奔進出書裡搖著麗麗小姐說:喔,寶貝兒,您真的想太多了,別想了別想了。偏偏,我只是小小讀者,唯一能做的即是眼睜睜看著兩人不斷上演小姐與管家、上司與特助的戲碼。




要知道,故事總歸是故事,小時候老師總有交代,寫文章少不了起承轉合,雖然老娘一直當它是個屁,始終沒聽見耳朵裡,如今卻發現老師說的話有時是對;故事裡若少了高低起伏,就激盪不了讀者的情緒,難以感同身受便體會不了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又,天生是急驚風的性子,故事前幾章一直處於鬼打牆的感情停滯狀態,磨光了耐性,雖然個性很跳的第一秘書小姐撐住沉重的眼皮,但潛意識裡就是想快轉、快轉、快轉,跳過這一大段落落長的躲貓貓,直接切到最後一章就好。


可惜不行啊,鏡水的書就是得從頭看到尾,慢慢品味作者在字裡行間鋪陳的密密情意,這一回的「小姐您辛苦了」在我看來,實在是鋪陳過了頭,該有的緊湊和張力沒了。再精采的故事,也需要偶爾灑點浪漫的狗血呀,畢竟這是甜蜜蜜的言小。




重視細節當然是好,而寫得過度瑣碎,就把張力給稀釋了,缺乏爆點引人迫不及待翻到全書完。


發現從「天使」到「小姐您辛苦了」,鏡水都有這方面的問題,聽說曉得飛田不太干涉作者的創作,可我偶爾也想看一下爆點不斷的好書啊!


相較於前八章的節奏緩慢,第九章又顯得過度快板,噹噹噹噹地彷彿在趕進度,沒幾頁就來一個爆點,搞得我情緒過度起伏,心好不容易落了地,忽地又猛然被吊起,是說,我已經有年紀了,心臟略顯不堪負荷呀。


不過,番外很精采!但一直在挖坑、綁粽子,要到那時哪月哪年才得看到很想看的那故事呢?


 


題外話:


是說(老娘近來的習慣用語),一開始還沒打算要寫這書的讀後心得。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天生反骨叛逆啦!有人點,熱情就澆熄了。


那現在為啥又寫了?


如果回答――我爽我開心我高興,會不會被打啊?


每回評大作者的書,總有莫名的壓力,很怕實話實說被圍毆,可平常滿口謊言沒關係,敲言小文時肯定要誠實的――這是我向來之於自個兒的小小要求,亦是原則。


但誠實之餘,還要圓滑、不得罪實在好困難。



害我昨個兒從早上就一直在msn和噗浪上放話要敲心得文,可進度卻始終停留在前幾行,平日不讀書如今就不斷悔恨肚子裡的墨水稀薄得可憐,難以用筆墨形容心裡兜兜轉轉的複雜心得。


卡文卡到幾度把word檔給關了,沉淪於臉書世界不斷地玩偷竊遊戲。


眼見月亮姐姐都爬過了中天,一整天眼見要讓我白白渡過,忍不住向萬能的天神祈求,賞賜寫文的力量!


可瞌睡蟲都爬呀爬上昏睡的眼皮,靈感始終虛無飄渺,只能說七月鬼門開,天神都很忙,死心睡覺去。


凌晨一點多才入睡,心想著隔天休假要睡到自然醒、太陽曬屁股。


哪知,生理時鐘太規律,六點半就催我自然醒,睜眼發現太陽已曬屁股,還有不知名人士大清早來電,存心擾人清眠,在被窩裡翻來覆去預備再來個回籠覺,但萬能的天神來了,腦海裡不安分地開始浮現一段又一段的文字,掙扎了十來分鐘,還是認命起床敲文吧!


之於鏡水班長,依然有深深的期待,總歸是目前言小界彌足珍貴認真寫文的好作者。


但爆字數之餘,是否可以適度修剪一下旁支末節,讓故事更添流暢性和緊湊度呢?


當然了,一切也可能是因為老娘近來陷入躁鬱焦慮狀態,看啥都很不順眼。


所以,請把以上1888字全當成瘋狗在亂吠,廣大的鏡水迷不用太跟我一番見識。



 

8 則留言:

  1. 是故事太平淡,節奏太不緊湊了嗎?
    [版主回覆08/25/2009 19:25:08]是的,之於我個人而言,是過於瑣碎了,張力不足.

    回覆刪除
  2. 是說,鏡水的新書還米看,因為完全已經先被席絹的新書倒了胃口...我比較期待仙姑對《高門》會是什么樣的評價...(讓口業來得更猛烈些吧~!orz)
    進來鏡水的書好像都是這種模式,前一本《天使》也是,淡得快沒有味道...
    最近的言小是怎么了?真的是讀者的要求太高,還是說,作者已經山河日下了?嘆...
    [版主回覆08/25/2009 19:26:49]有這麼愛我造口業嗎?
    有時候我也想要說說好話呀~~~雖然嘴巴一直都很臭.
    倘若鏡水可以在故事裡再灑點鹽添點醋,可能會更好吧.

    回覆刪除
  3. 沒有看過鏡水的書
    但是知道她很有名
    原本想買這本當做處女收藏
    這麼一看,我再考慮好了....XDDDD
    [版主回覆08/25/2009 19:31:29]鏡水的書多數都絕版了.
    現有存書裡,個人推荐"誰先愛上誰?",
    這已經是飛田罕見的再版書喔.

    回覆刪除
  4. 哎.....
    我其實一向都是飛田的忠實讀者
    但是近幾年個位大咖作者的書越來越讓人看不下去了
    不知是我出了問題?還是大咖們風格越來越淡了?
    [版主回覆08/25/2009 22:12:09]許是飛田的眾多作者不約而同都走養生路線,
    口味不自覺地清淡~~~
    而身為讀者的我們依舊重鹹.

    回覆刪除
  5. 最近都犯這個毛病,于晴《有女舜華》我個人認為也很囉嗦(我強調了喔,只是我個人認為)~才恍然,以前看小胖的後記,會零星提到因為爆文所以某些字數被編輯砍掉了,那時候我好可惜好可惜那些被砍掉的字數~總覺得沒親眼見到是一個遺憾~~ 有女舜華後我覺得編輯還是砍一點比較“妥當”,當然依然會追隨小胖,而且會尊稱于大~~~
    [版主回覆08/26/2009 22:20:08]我也希望飛田的編輯稍微"制止"一下作者寫瑣碎文.
    有時候看得真的很累,尤其當我頭昏昏時.

    回覆刪除
  6. 拜金病烏龜症候群2009年8月26日 清晨5:26

    我也是很喜歡偷翻結局的人
    直到哈利波特第六集
    才看一半就急急的看結局
    誰知整個大踩雷
    當下真是很死自己了
    一帖猛藥材改掉自己愛偷看結局的毛病
    [版主回覆08/26/2009 22:26:45]偷看結局是為了確保在認真閱讀後,
    不會看到王子跟公主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回覆刪除
  7. 這本我也租來看了。我看過少少二本鏡水的書之一。另一本是只讓我知道
    但他的書風格都很像都是這樣淡淡的。我今天有租天使來看-這是我看的第三本。我看會不會讓我喜歡上她。
     
    哈。原來會偷看結局不只只有我。。。
    [版主回覆09/03/2009 19:38:10]鏡水的話,個人喜歡中期的風格,很溫暖但沒那麼瑣碎.
    偷看結局是我個人最大的嗜好.

    回覆刪除
  8. 我今天終於看完這本書了
    第一次看鏡水的書,雖然說不至於被嚇到
    但也領教了她鋪陳日常生活的功力
    前半段就像白開水一樣
    後面又像威士忌猛加料
    真是好令人無所適從阿=_=
    而且遣詞用字非常的日本
    很容易看出鏡水絕對是日本(漫畫)文化愛好者+腐女XDDD
    但我很期待小瑩的故事耶!希望她可以把她寫出來~
    如果有凜跟伶的也不錯,不過這種設定寫起來很容易大壞
    對於美豔秘書我倒是興趣缺缺
    P.S 我買到"誰先愛上誰?"了,決定等"天使"看完再看....免得心情又懸一半
    [版主回覆10/11/2009 20:36:14]是說鏡水在細節鋪陳與節奏感掌控得最好的作品,
    個人覺得是"只讓我知道".
    鏡水好像是腐女?!
    小瑩的故事我也很期待,但鏡水的粽子串很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