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6/04

當我看完「何以笙簫默」之後.....

陸續有好幾個網友推薦顧漫的「何以笙簫默」。


被「帝王業」重新勾動閱讀熱情的我,於是趁著博客來79折優惠,把書給請了回家。



但動手把書放入購物車前,認真地看了幾回內容簡介――


噹噹網評價五顆星、網路小說天后明曉溪強力推薦!!


網路詢問度最高、百萬網友呼喊:我們就等「何以笙簫默」!


一段錯過了七年的愛情,即將撼動你的心──


一段年少輕狂的愛戀、一場措手不及的離別、一次不預期的重逢、一生捨棄不掉的深情,牽出一個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


七年前,他老是讓她等。


有一次她等久了,朝他發脾氣地說:


「我都數到九百九十九了,你才來!下次要是讓我數到一千,我就再也不理你!」


結果又一次,他遲到了,她只是委屈地看著他說:


「以琛,我都數了好幾個九百九十九了。」


而她離開的這七年來,他何嘗沒有數到九百九十九,


他不是沒想過放棄,只是始終沒辦法數到一千。


七年前,她老是等著他。


直到有一次他受不了了,板著臉問:


「趙默笙,妳為什麼老是跟著我?」


那時候的她很不知羞,睜大眼睛說:


「我怎麼這麼失敗,追了半天人家都不知道我在幹什麼!」


後來,大家傳他的女朋友是她,她急忙找他澄清。


怎知,他卻拋出一句話:


「那是我傳的,如果三年後妳注定是我女朋友,我何不提早行使我的權利?」就因為這句話,她離開的這七年,她的心一直沒有遠去。




基本上,我這人買書向來不把文案瞧進心裡,眼睛看歸看,腦子卻清楚明白,言小的文案絕大多數是僅供參考用,看過就可以乾脆忘掉。


「何以笙簫默」的文案,我是看進了心裡。


然後,有個小小的聲音不斷地說道:這位女士,這好像不是妳中意的菜啊!確定要買?肯定要買?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呢?


欸,偶爾也該換換不同口味的菜啊,而且迫切需要一本跟「帝王業」不同類型的故事來拯救我脫離阿嫵和蕭綦的世界。


端午連假的第二日,在7-11拿到從博客來訂購的「何以笙簫默」。


結束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後,九點多洗完澡後就迫不及待拆書來看。


看見序文有一段寫著:溫馨不夠,因為那比溫馨更有穿透力;熱烈不夠,那比熱烈要纏綿;浪漫也不夠啊,它是如此的真實。


那如此這般集溫馨、熱烈與浪漫一身的故事肯定是好看了。


趕緊翻開叫做「重逢」的第一章。


映眼的卻是超市的景象,熱鬧又擁擠。


或許N年前被林子祥和葉蒨文合唱的「重逢」MV影響過深,先入為主地覺得昔日戀人再相逢的最佳地點莫過於十字路口了,各站於馬路的另一端,隨著綠燈亮起,越過斑馬線,視線交錯於一點,又隨著人潮各自走開了。


所以認為再重逢的場合是超市很不浪漫吧!(是這樣子嗎?連我自個兒都充滿了懷疑)


可能是當天太累了,也或許是超市重逢勾不動我體內的浪漫因子,約莫看了二十幾頁後就抵擋不住睡蟲的誘惑,熄燈睡覺去。(可是,當我翻開「帝王業」時可完全不顧隔天五點多就會見光醒,一路看到十二點多……)


隔天依舊把「何以笙簫默」當成睡前讀物,這回多看了幾頁,看到六、七十頁才跟周公約會去,意識模糊前,還想不透何以琛為何「夜襲」佳人,是我漏看了哪裡嗎?或者文字沒辦法傳達進腦海裡?


第三天晚間,因為翌日排休,沒有早起的壓力,就快馬加鞭地把「何以笙簫默」看到全書完。


話說,當我看完「帝王業」三冊時,當晚一直在床上翻來覆去難成眠,腦子裡滿滿的阿嫵和蕭綦,簡直是得了相思病啊。


但閱畢「何以笙簫默」後,腦海裡只浮現一個想法:啊,終於看完了。有種交差了事的暢快,很快地就找周公去了。


應該有提過我個人之於好書的定義:令我從第一頁專注到全書完,難以分神停頓思考書裡的bug;或者,掩卷後,故事在腦海裡繞樑三日,久久揮之不去。



而「何以笙簫默」並沒有辦法撼動我的心,如同船過水無痕,激不起半點兒漣漪。



既然沒感覺,為何要花時間寫心得文呢?


哪來的心得啊?又不是乳溝,喬喬弄弄、貼貼封箱膠帶就可以擠出來的。


嗯(媽,為什麼我最近老愛用這個發語詞啊)……因為這幾天心裡一直不斷有疑問的泡泡冒出來。


是我老了?青春不再?連帶閱讀品味也改變了?


所以,感受不到「何以笙簫默」的溫馨、熱烈與浪漫,難以體會這是一本如此這般經典的故事嗎?


可是,報告老師,我近幾年的口味已經由濃轉淡了,鹹酸辣的書都得搭配起碼五公升的白開水稀釋才吞得進啊。


還是,我的閱讀品味與眾不同到了儼然是火星人來著了。所以,腦筋構造生得很另類,感受神經遲鈍得很,難以理解百萬網友為什麼頻頻呼喊:我們就等「何以笙簫默」!


嗚……我是地球人啦,那些寫我看不懂言小故事的作者才是火星人。



不過,嚴格來說,我的閱讀品味確實不是很大眾,不然怎麼沒辦法領略很多讀者口中:「XX大大,您的<OOOO>真是好好看,寫成上下冊還看得我意猶未盡!」,或者「X大,您寫言情好強大啊,最愛<OO>」……


每回看到諸如此類的讀者留言或評語,都陷入嚴重的懷疑,心想著是出版社同時出了兩個版本嗎?而我不幸買到難看版?還是,留言的讀者亦是來自火星,是以有辦法完全感受作者要傳達的心意?




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


這句話是全書十一萬字,唯一稍為觸動我心的。聽說常在網路上被引用或轉載。


顯然我孤陋寡聞了,只在書上讀過這一句話。


因為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好書存在著,所以我沒辦法將就「何以笙簫默」。


溫馨不夠,因為那比溫馨更有穿透力;熱烈不夠,那比熱烈要纏綿;浪漫也不夠啊,它是如此的真實。


這段文字,是我個人的心裡,最適合形容的作者是鏡水。


她筆下細水長流的故事在我心裡起碼可以拿到九十分,而「何以笙簫默」差不多就七十分吧。


這二十分的差距在哪裡呢?


寶貝兒,這還需要問嗎?當然是細膩度。


不曉得是不是「何以笙簫默」起初是以連載的方式在網路上呈現,情緒被裁成一段一段,這在閱讀連載作品時是很好入手沒錯,但變成書,就造成閱讀時沒辦法一氣喝成,故事情節跳來跳去,上一秒還處在今日的酸澀,下一秒就跳回舊日的甜蜜,雖然我善變,但情緒得切換也沒這麼快啊,又不是機器人按個開關,說變就變。


光看我堅持要按照時間先後來寫文,就曉得我這人之於順序有多龜毛了。是以,難以適應,作者一會兒寫現在,一會兒又跳回憶,讓讀者像在玩拼圖,一塊塊拼成完整的架構,可事件又太多,向來玩拼圖很苦手的我,還沒能完整拼湊一個區域,手裡又被硬塞入一塊拼圖,但看到全書完和番外,那拼圖卻還沒能拼湊個完整,東缺一角西少一塊,而我也厭倦拼圖,懶得再重閱一回,好獲得缺少的拼圖,讓拼圖完整呈現。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人愛。


正如同我打死不吃紅蘿蔔,一旦誤食總會噁心想吐,但也有很多人覺得紅K實在是好好物,餐餐吃也不嫌膩。


動手寫這一篇,只是想表達我心裡的不解和疑問罷了。


當眼見都不能為憑,與其看我落落長的不解文,不然自個兒去找書來看才能真正明白。



15 則留言:

  1. 我自首....我曾經在你這推薦過這本書(汗
    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同一本書大家味道都不一樣耶
    這應該是很正常的
    有一天晚上半夜兩點,明明很累可是偏偏睡前不看點東西睡不著
    我就想說何以笙簫默都讓我看了將近十遍,再複習一下比較不會有想整本飆完的的可能性
    畢竟對這本書熟到不能再熟
    沒想到一看就踏入不歸路,跟以往一樣一定要到整本讀完……才能睡QQ明明很累的
    所以這本真的抓住我的目光了,每次都不信邪下場就很慘
    我很喜歡鏡水,但也很喜歡顧漫這本書
    對我而言兩者都是配得上那段介紹的人
    不過儘管這本書在我心中的確高達90分
    有一點缺陷我很認同
    因為這當初在大陸是一回一回連載的
    一但付梓成書就可能發生情緒切換的問題
    然夠那個拼圖說剛好我的感覺是相反的
    我反而超喜歡那種找拼圖一塊一塊拼貼的感覺
    慢慢猜測,然後回憶,再看現在,再看回憶來推敲
    看到最後就有那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一切都在最後開始收尾,最後慢慢的找到一個完整的過去以及未來

    但我也真的不否認,趙默笙的背景有點複雜
    和何以琛那些背後所不知道的恩恩怨怨都沒有在一時半刻說清
    向一開始的何以琛要趙默笙「走!」到最後默笙的母親看到以琛的暗暗心驚
    那些都是從很前面要看到很後面才有結尾的
    而且其實都用一種帶過不深提的方法,也可能是以琛的珍惜現在的關係
    說了這些我只是想表達我當初在這大力推薦的原因,沒有反駁的意思^^
    而是已經很少有言情小說可以讓我看那麼多次且依舊感動
    不過看了您的心得覺得您說的那些也是不無原因的
    而我也只是想和您分享我喜歡的原因

    不過每個人的喜好真的都不一樣
    一起期待有沒有好看的經典言小再度出現吧:D
     
    [版主回覆06/08/2009 18:46:41]沒感覺的部分原因應該歸咎於我個人的閱讀口味,
    我看書最重一氣呵成,橋段跳來跳去之於我影響很大啊~~~
    但扣除這因素,"何以笙蕭默"算是很不錯了,比連六十分都不到的地雷書好上N倍.
    而且很不灑狗血啊,卻也造成衝突感降低,偏我又看慣台灣式言小.
    雖唾棄狗血,但若不適時灑一些,又覺得好像少了啥,可能是因為我還沒能悟道吧~~~
    不過蠻希望顧漫把恩怨糾結寫得清楚明白一些,就算要輕輕放下,也要讓讀者了解來龍去脈啊.
    PS.請不要用"您",不然我會忍不住想詛咒你~~~

    回覆刪除
  2. 噢,不知不覺原來我回復裡出現了「您」這個字眼(汗
    我剛剛突然想到龍吟代理的「不負如來不負卿 小春」也很好看喔
    (剛剛打到一半才發現有人推了,算了我照推)
    but....有個大問題是一開始很悶,而且背景也是古代
    因為跟佛有關,一開始我在看簡體書(朋友有去大陸買)很意興闌珊
    沒想到看到最後發現這本書會那麼紅還真不是沒有原因
    好看!好看!
    其實最大的隱憂是一開始看的時候有沒有睡著XD
    但真的很快就變好看了!
    話說封面也很漂亮喔~~不過台灣目前只岀一集而已ˊˋ總共三集
    我有買:D
    一瞬間覺得要找到不是穿越的好看書有點難
    大陸原創幾乎是女穿越男盜墓啊XD
     
    何以笙簫默其實過往那些很有灑狗血的本錢,不過作者看起來是不打算灑一下
    他們的恩怨糾葛啊,主要就是出現在默笙母親去找以琛那段吧
    誰叫這本書我看到都可以背了(這是誇示法)
    [版主回覆06/08/2009 20:41:01]「不負如來不負卿 小春」也算穿越文吧~~~
    我稍微看了開頭,是需要有耐心才有辦法繼續往下看啊.
    等書出完再找來看,我喜歡一氣呵成.
    穿越盜墓是基於個人喜好因素,所以不是很難接受.
    我還是覺得何以笙簫默的恩怨可以再交代清楚一些,劇情跳太快,要停下來想一下才領透.
    這會造成看書上的干擾~~~

    回覆刪除
  3. 好奇怪,應該不是第一次了,我懷我的回覆被吃掉了QQ
    現在大陸穿越文氾濫到爛了,看到最後還是始祖跟一開始打響的那些作品
    其實的變不出新意就讓我沒興趣
    不負如來不負卿是穿越文,是好看的穿越文,是沒有白目穿越女主角的好書:D
    因為不想換別篇回覆就回在這
    我也希望烽火五出完就開始寫好學生
    之後凌大要到明年書展出書我都接受!
    不過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QQ
    至於說好不提的……(淚
    [版主回覆06/09/2009 09:38:41]穿越文是我本身閱讀有障礙.
    因為對這會有質疑,無論寫得多好,我的腦子就會有問號.
    不負如來不負卿等書出完,我再來考慮.
    好學生,真的很想看清新一點的故事啊~~~

    回覆刪除
  4. 初次見面,一直都有參觀妳部落格的習慣,不過,我是第一次留言..
    不過,關於這本書,我一直有個很不能接受的部份,實在不吐不快...
    (請原諒我,我在別的地方找不到討論這書,請讓我發洩一下吧...)
    為什麼當初默笙被何以琛責駡(叫她走),接著又被女配角(抱歉,我忘了名字)挑釁,
    最後傷心遠走.
    回來後,卻又要接受眾人對她的指責?好像全有的錯都是女主角的錯?
    男主角當初對她的傷害,好像患有失憶症,全部忘光光,
    卻一直緊咬著女主角離去這些年曾結過婚這件事不停打轉+指責+怨恨..
    又不願仔細聽女主角的解釋,還要靠男配角(前夫)來說明,
    那要是男配角又存心騙他呢?再繼續生氣+指責+怨恨??
    而女主角卻笨笨的也認為一切都是她的錯,所以被虐也接受?
    只要男主角還願意娶她,即使每天冷嘲熱諷的也受得了?
    為什麼不問男主角+女配角當初對她做了什麼要讓她傷心離開?
    以上是我當初看到一肚子氣的地方,
    所以看到最後是隨便翻過去,算有看完就好...
    我也很懷疑,溫馨在那裏?我只看到一群自以為正義的人在聯手欺負一個受傷的女人.
    感動在那裏?抱歉,我看完只有一肚子氣的激動..
     
    啊~~不小心寫了一堆,抱歉....
    只是我本來也很懷疑,是只有我口味跟別人不同嗎?
    這本真的無法激起我的喜愛...幸好我是租的....
    ps.我也很愛(是最愛的)鏡水跟于晴喔~~
    [版主回覆06/10/2009 19:18:07]謝謝妳願意浮出水面留言.
    妳說的那一段,我心裡也是充滿懷疑的泡泡.
    是受限於字數(原創也有這問題嗎)?或者作者另有考量.
    但我個人覺得"何以笙蕭默"裡有太多事件是被輕輕帶過,
    像我這種比較遲鈍的讀者就很容易因為這樣子而感受不到故事中人的情緒.
    搞不懂男主角的怒氣何來?女主角怎麼會傻傻說嫁就嫁,再有愛也不可以拿婚姻開玩笑.
    嗯......我會寫"何以笙蕭默"的心得文,也是因為我懷疑只有自己的口味跟廣大的讀者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
  5. 可以理解你的反應 像冷凍寒梅我只欣賞文案 內文10萬字看完覺得對不起書評 後來太多太多推薦這本 也硬著頭皮重新看過幾次 這個完全要看緣分 適當的心境遇上適合的書.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浪客劍心 漫畫大概分成2個部分 第一部分非常精彩絲絲入扣為保衛整個國家而浴血奮戰 整段結束後 讓觀者提著的一顆心終於可以放下來 不再冒汗長舒一口氣 第二部分銜接啟程就明顯低了一個臺階(雖然同樣精彩)情緒一下子從高處落了下來 (第二部分怎麼看怎麼悲傷)第二部分結束之後 雖然大結局圓滿 可是總覺得提不起精神 情緒淤積在一處抒發不出來 惆悵啊惆悵~像你說的小說情節一直在腦子裏盤旋不開 我也有這種經驗 最近一次是《就是皇后》裏男主角在宮變當晚亂戰時喊的三聲徐達 還好我已經老了 這種情形只有偶爾靈光閃現而已 記憶裏最欲罷不能的竟然(請允許我用“竟然”這個詞)是看完郭X明號稱抄襲版本的《夢裏花落知多少》當年還是學生 看完後情節人物活生生的在腦子裏串場子 揮也揮不去 害我在水房裏洗了一星期的衣服。。。(當精神分裂時最好找點體力活分散注意力) 宮鬥的文前面有人推薦耕林出版的《後宮甄嬛傳》 這本我個人覺得比帝王業要精彩許多 不過可能不是仙X的菜 裏面所有的人鬥得死去活來 現實得有點超脫言情羅曼史的粉紅色泡泡 不能接受女豬不完美 男主不也不完美的慎入  嘿嘿

    [版主回覆06/10/2009 19:24:43]冷冬寒梅是我的最愛啊,但如果要認真說來,這本書的情節也是處處可爭議的.
    男女主角都很偏激~~~小孩子,千萬不要學.他們是純屬虛構的.
    劍心的故事我很愛,"神劍闖江湖"是我極少數可以接受的少男漫畫.
    有在考慮要不要再敗完全版回家珍藏.
    我是言小命,看故事絕對不能少了粉紅色的夢幻泡泡,沒有堅定的愛情,我就吞不下.
    所以,《後宮甄嬛傳》等我學會沒有愛時再找來看吧~~~

    回覆刪除
  6. 後宮甄嬛傳雖然精采,但是真的看得很累,一群女人勾心鬥角ˊˋ
    都快要沒有粉紅泡泡了
    其實我可以為下面的解答一部分為什麼
    眾人會都怪默笙是因為大家只知道她一聲不響的去了美國
    然後只看到以琛的失魂落魄,況且默笙去時沒讓任何人知道,去之後也沒和任何人連絡
    沒有人知道以玫對默笙的宣言,也沒人知道默笙去之前以琛說過的話
    大家眼中只看到那個驕傲不可一世的以琛被默笙甩了
    然後默笙回來後其實也沒和任何人說過以玫說的那些話,連以琛都不知道
    默笙的個性就是這樣,太多時候都安靜沉默,應該是顧漫筆下最沒個性的女主角
    至於那時以琛說那些叫她走的話是因為當天以琛才知道默笙的父親是他的仇人
    但默笙那天剛好聽完以玫說的話,想找以琛求證,卻沒想到碰到以琛震怒的時候
    以琛恨自己喜歡的人居然是自己仇人的女兒,更恨自己居然還是喜歡她(不過這是後面才提到)
    結婚那邊,以琛一直以為那七年默笙應該也像自己一樣的
    沒想到當他問要不要繼續在一起,默笙只說自己結婚了
    理論上的確沒有人想聽自己喜歡的人結婚的事情
    所以以琛即使要跟默笙繼續在一起,他可以不去管那段過去,但也不會想聽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想過"結婚不代表一定有名有實"
    以琛一開始的確說話很諷刺,但在應暉出現之前,他其實已經決定和默笙好好過一輩子
    他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即使一開始剛聽到結婚這件事情打擊恨大
    應暉的出現跟解釋算是給默笙的那段美國七年一個明確的答案而已
    但那時已經不算是重點,頂多讓以琛知道真相
    但是最後我也很認同,這本書很多地方太"拼圖"了
    讀者得一一去找出散落各地的線索跟答案
    但就像仙姑說的很多也只是輕輕帶過
    像我自己可以立刻回答出答案也是因為看了很多遍
    然後有一個地方我也比較疑惑
    就是難道以琛自己也忘記自己當初叫默笙走這件事情
    雖然後來想應該是因為當時以琛只是很生氣不想看到她(因為趙市長),沒想到陌生隔天就去美國
    不過這邊處理的比較不好,應該可以再著墨一下,或是解釋

    我喜歡冷冬寒梅,我有兩本,其實還想再買一本,但太像瘋子了
    不過這本書男女主角現實中存在應該很可怕……
    沒關係,純屬虛構XD
    我也喜歡情方璀璨,不過這本就沒收集到了ˊˋ
     
    [版主回覆06/10/2009 20:36:23]寶貝啊,妳每則留言都好長喔,讓我想輕鬆回個兩句都沒辦法,會覺得有愧於妳呀~~~
    看男人殺得你死我活,我ok.但看一票女人勾心鬥角,爭奪君王的寵愛,我暫時還沒辦法.
    看妳寫了這麼多,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妳有多愛"何以笙蕭默"了.
    但言小終究算通俗文學,倘若讀者得一一認真收集作者散落在書裡各角落的拼圖,那讀來是有些辛苦的.
    讀者光找線索都來不及,哪有時間體會故事裡的感情呢?
    "冷冬寒梅"我已經買四本了,很多人都不許我再買第五本,但禾馬如果出精裝版,我還是會支持的.
    現實生活裡如果有冷氏兄妹,我會覺得很可怕啊!!!
    "情方璀璨"也是我很喜歡的故事,沒有這一本我就不會對冷氏兄妹感興趣啊.

    回覆刪除
  7. 劍心啊~勾起了我還在求學時,為了買漫畫,而去省午餐費的回憶,我都忘了當初貢獻了多少錢給東立了,
    看完言小後,場景一直在串場子,揮也揮不去的經驗,我常有耶,像以前就常去幻想孫吉祥那些從小到大連綿不絕的倒楣事,連坐公車時都會去注意有沒有人把拉環給拉斷,把椅墊給拔起來了,要不就是去幻想王劬被小路和小婉所連累,當替死鬼的那些事,還有養生雲家餐和全油小烤雞,閒雲提供美色要讓無波護健時,五公子的碎碎唸,何哉被陷害當教主時,杉杉被魚刺卡住的時候,最近則是看了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辛曉琪的那首倆倆相忘,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撥放.....實在太多了,哈^^
    [版主回覆06/11/2009 08:53:56]聽說劍心是最受女性歡迎的少男漫畫~~~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不要有太多言小場景在腦海裡輪流播放,
    因為會影響我日常生活啊,而且還會逼迫我寫文.

    回覆刪除
  8. 對【何以笙簫默】從推薦到看,感覺很平淡,但是合上書,卻會一直回味著兩人的經歷
    我對那個誤會的理解,開始以為默笙是太容易放棄,後來才明白,其實有很多誤會~
    感動那句:他們給我十年,我要默笙一輩子
    只是幾年之後再看,感動沒了,不否認文不錯,但是感覺不在了~
    跟朋友討論,一直覺得我們大了老了,對書感覺變了~
    PS:都是隨便留言,證明留言而已,貌似米啥一語中的的話~呵呵~期待烽火5,期待幻影迷蹤……哈哈!
     
    [版主回覆06/11/2009 15:16:30]誤會的那部份,我真的覺得寫得太輕描淡寫了.
    害我一直在想,想到都忘記融入感情了.
    而且我覺得以何以琛的年紀,事業就那麼成功實在很言小~~~

    回覆刪除
  9. 其實對岸的作者也很多有很才情,但廣告和推薦打的兇,不一定就.....←我個人是沒看過何以笙簫默啦
    我個人推薦悄然無聲的【香墨彎彎畫】和因愛的【勿忘】
    不過大人似乎不喜歡這方面的內容,因為香墨是宮鬥,她的詞藻妖嬈華麗──鋪陳太長對某些人說很倒胃口,感情的部分寫的很隱諱但是很細;至於勿忘則是穿越文
    [版主回覆06/12/2009 09:05:05]書海茫茫,有時候需要有人推薦才曉得啊.
    看了N次,才曉得"大人"是指我嗎?
    宮鬥,我也不是不行啦,只是能避就盡量避,因為心機很重,怕會找到認同感.
    至於穿越,這就是個人喜好的因素.

    回覆刪除
  10. 我不覺得默笙是沒個性的人,只是比較不會去計較而已.....
    上面寫這句話,會不會感覺像是來亂的
    我還滿喜歡何以笙簫默,可能是因為看顧漫的文是從杉杉來吃開始看的(ps那時心情超blue,去ptt找網友推薦的歡樂文),所以一開始在超市重逢的時候,超有感覺的(尤其是撞倒肥皂的那幕,真是糗到最高點,心有戚戚焉),不過老實說超市重逢當然不浪漫,而且還挺囧的啦(唉...文案當參考就好,除非是作者親筆寫的),至於"夜襲",不就是何公子知道趙女士去相親,心情不happy,吃莫名其妙的悶醋,所以.....藉酒.....(我覺得,何以琛挺大男人的)。混亂.....還好啦.....可能是一連收了綠痕的九龍策和眾神夢記系列,這點拼圖算小case啦,哈哈哈,但我覺得以琛和默笙沒有拿婚姻來開玩笑,其實在之前他們各自都有掙扎過(只是對方都不知道,這告訴我們,人...還是不要當蚌殼,話不說出來,誰知道你在想什麼,還好在後面他們有稍微改過了),可是感情太深放不下,所以只能出險招,讓自己沒有退路,再慢慢的磨合,慢慢的找回當初相處時的感覺,慢慢的讓彼此的傷癒合………有時候時間可以淡化很多事情,如果當年,以琛和默笙一直在一起,或許最終會因為默笙的父親當初所做的事而分開,可是因這7年的分離,讓以琛知道了,什麼比恨更重要,也許時間會淡化勇氣,但時間也會淡化怨和恨,呃...扯太遠了,話說,以琛剛結婚的那些怨氣,我個人認為,講白了,不就是在吃那個前夫的悶醋嘛,雖說吃醋有益身體健康,但泡在醋海裡的何先生,也太酸了點,還好默笙能包容,我覺得默笙不是沒個性,只是在7年在美國經歷,讓她變了些,可是基本上默笙還是挺皮的,不禁想起那幅"爾乃蠻夷"的書法
    只是提出個人小小的觀點,可是好像寫太多了,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6/19/2009 22:24:41]我也覺得默笙不會很計較,
    何以笙蕭默之於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多細節被輕輕帶過了,甚至是沒被寫到,
    需要讀者慢慢用心去思考才曉得.
    可是,站在我這個讀者的立場,我實在不愛這種寫法,讀完後會有一種謎未被解開的感覺.
    撇去這些缺點,何以笙蕭默是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11. 是的,就是指你
    [版主回覆06/19/2009 22:26:00]親愛的,請不要叫我大人,
    再次強調我是不折不扣的小人.

    回覆刪除
  12. 一路看你的評文都帶給我莫大的喜悅因為感到心有戚戚焉! 不過當我看到這篇對(何以笙簫默)的評時,有一種遺憾產生只因為我很喜歡書裡的男主對於他的執著與情深感動不已也很嚮往這種情感!!但是正如仙姑所說其實青菜羅伯各有所愛啊! 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另外我也買了(微微一笑很傾城)也認為這本書讓人看的更輕鬆舒服
    [版主回覆08/30/2010 18:35:11]嗯,就純粹我感受不到老何的深情而已,
    可能我這方面的感受比較遲鈍吧。
    至於微微一笑很傾城就淺顯易懂,很容易看明白。

    回覆刪除
  13. 我看了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覺得很合我的味,她應該是新人吧,有這樣的功力真的不錯…
    「何以笙簫默」我還沒看,不過好像網友的評價還不錯,我覺得顧漫的寫法比較合台灣的言小…
    我想請問一下,仙姑的十大,可以透漏一下,有誰嗎?(大陸的,因為我要叫我朋友先帶,希望過年前能拿到^^~~~)
    有微光還有誰?能先跟我說一下嗎?我好先帶,謝謝。
    [版主回覆12/07/2010 10:39:27]我個人看這書是沒FU的,少了感動我的氣氛。
    但顧漫是用功的作者,聽說這一本即將有出版滿七週年的新版?
    十大啊?嗯,今年還沒過完,我沒辦法決定最終名單......

    回覆刪除
  14. 花時間看完何以簫笙默、杉杉來吃...都只有「啊?沒啦?」這樣的感覺。
    不如大灰狼系列跟海妖喔。
    至少海妖已經看3次了,還越看越哭(怎麼會有這樣冷靜搞笑,卻還是令人感動的)。

    回覆刪除
  15. 很高興看到妳的文
    因為我有類似的感受
    不能明白這書這文筆好在哪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