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9/02/02

台南好味道˙復興醬園


十一月初共揪了五團購,其中之一的團購物是復興醬園的豆瓣醬和榨菜。


之所以購買,是因為稍微吃膩了無敵乾拌麵,想升級為豪華版的無敵乾拌麵試看看滋味。



復興醬園的豆瓣醬和榨菜某網路平台有提供購買,但我不愛被賺一手,於是直接電洽復興醬園(電話可求助近乎無所不知的網路),忘了免運門檻是1500元或3000元,古意的老闆還說,買多有送喔。


但我稍微估了估數量,距離免運門檻尚有段距離,於是把腦筋動到住在台南的某人身上。



大好人的某人一口欣然允諾,交代我開好購物清單後傳給她。

當週六她就拎著清單採買去了,然後就請大鳥先生送到我家。


其實本來只有我自個兒要購買,但秉持好康逗相報,我問了小金、和藍阿姨等人。


於焉就湊成了照片中的這一箱。




究竟買了哪些東西呢?請見收據。



豆瓣醬,原味與辣味。


450g ,可保存半年,開罐後要冷藏。




不過,山上的冬天已凍如冰箱,我試過不擱冰箱直接擺在櫃子裡,照樣能吃沒問題的。


網路價是每罐105元,直接向復興醬園購買則只要70元。


若在網路上買兩罐,等於可以跟復興醬園買三罐了。


錢歹賺,這算盤記得要精打細算。




我先開了不辣的豆瓣醬。


一扭開瓶蓋,淡淡的麻油香撲鼻而來。



黃豆顆顆飽滿,醇厚的豆瓣香味四溢。


難怪是復興醬園的長銷商品,多年來始終人氣不墜。



榨菜是復興醬園的另一人氣商品。


聽說很多人即使移民海外,還是會託台灣親友在前往探親時扛個一、二十包過去解饞。




不過,復興醬園的榨菜據說是使用猶是娃娃大頭菜,是以吃來格外清脆爽口,而無難咬之粗纖維。



標榜三無──無色素、無糖精和無漂白。




某網路平台販售的復興醬園榨菜是台北經銷商自行再包裝過的小包裝,網路價是NT.55,重量約220g ,聽說是三顆入。


而台南復興醬園的榨菜包裝則分為兩種。




整顆未切的榨菜,重800g ,售價是110元。


有辣跟不辣雙口味。


真空包裝,拆封後建議冷藏存放。



倘若跟我走沒刀子的懶惰路線,復興醬園亦有提供切絲的榨菜。


同樣有加辣版與原味版。


重量是375g ,售價是55元。




切絲的辣榨菜我已經開封使用了。


包裝上就印有貼心小叮嚀,食用前得先用冷開水浸泡洗滌,以降低表面的鹽分與防腐劑。


但切忌泡過了頭,萬一把榨菜的脆、嫩、香、鮮全泡沒了可不妙。


泡過了水,記得稍微將水分擠乾,不然可容易失了爽脆的口感。



之前不怎麼愛榨菜,總覺得有股特別的味兒,去麵攤時絕對不會點所謂的榨菜肉絲麵,但試過這復興醬園的榨菜後,連著好幾天吃榨菜乾拌麵亦不嫌膩,咬在齒牙間那卡滋卡滋的爽脆實在好好味,的確是「鹹甘鮮、透脆香」。



難怪有人會說榨菜是天然的味精,滋味鮮美,滾湯時加入些許的榨菜,那入嘴的湯喝來層次更顯豐富,帶著淡淡的甘甜。



麻煩某人加買的新高滋養油。


某網路購物平台,500ml105元,直接洽店家購買是每罐60元。


聽說這醬油是遵循古法煉製,深得台南眾小吃店家的喜愛。


但不少吃過的人都反應口味偏甜。



我把這一罐捐獻給老爸了,但有稍微淺嚐了一口,算是試試滋味。


不死鹹,還帶點微微的甘味,我想用來拌麵應該是好好味。



 

仙姑來講古:


榨菜,是大芥菜的變種,莖瘤芥(聽說中國大陸稱為「青菜頭」)。


十八世紀初,中國長江涪陵一帶開始栽培莖瘤芥,當時據說稱為羊角菜。


西元一八九八年(光緒二十四年)時,涪陵城西商人邱壽安開了醬園,請來工匠師傅鄧炳成,他見涪陵盛產羊角菜,就比照老家醃漬醬菜的方法將羊角菜浸於鹽水中,再放進壓制豆腐的木箱裡榨除鹽水(因此一過程,故取名為「榨菜」),然後加入香料,擱入甕裡密封。


邱壽安食後,覺得滋味甚為美味,集脆、嫩、香、鮮於一身,連聲稱妙。


於是開始進行大量生產,到了西元一九一二年時,還在上海報紙刊登廣告,並把榨菜細分成一小包一小包,附上食用說明書,沿街發送於行人,於是就這麼打開了上海市場,之後在天津、廣州、北京等地亦如法炮製。


邱壽安為求長期獲利,嚴令家人密守加工方法,絕不外傳於人。所需之香料,也分開在不同的藥店購買,再秘密進行調配,避免秘方外洩,風晾脫水等過程亦在自家宅院內進行,禁止外人參觀,獨門的榨菜生意一賣就是16年,邱壽安也成了涪陵首富。


香港知名美食家,蔡瀾說,榨菜有解酒之功能,又坐車暈船,細細咀嚼幾片榨菜,可緩和煩悶之感。


(資料來源:很會搜尋的孤狗大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