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7/01/21

閱讀是一件很主觀的事

閱讀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我是這麼想。


比如,最近狂迷的「のだめカンタ―ビレ台灣翻譯:交響情人夢


這套漫畫已經出到十六集了,是一套與古典音樂有關的漫畫。


古典樂,向來非我類也,鑑賞力從缺的我一聽九成九就去夢周公了。


是以,即使這套漫畫在網路上頗受好評,也不曾動過收藏的念頭。


直到偶爾得知這套漫畫改編成日劇,播出還頗受好評,又剛好博客來推出「黃金週」活動,百萬種書籍通通七九折,最受不了折扣優惠的我一時失心瘋將一至十三集的「交響情人夢」全敗回了家(十四到十六集早為湊足免運費購輸金額,而在金石堂網路書局買了回家供著)。


欲罷不能的看完十六冊的交響情人夢後,完全拜倒在のだめ的「天然」魅力下。趕緊找來日劇接著收看,坦白說改編得真的很成功,魅力一點兒也不輸給已暢銷一千一百萬冊的原著漫畫,令我徹底陶醉在「千秋學長(玉木宏飾)」的翩翩風采之中


但在MSN上問了王阿美「交響情人夢」如何?她的觀感卻是:還好、普普,但發現玉木宏很帥;與我喜歡「交響情人夢」到想花兩千多塊買一個跟のだめ一模一樣的琴鍵包,截然不同。


有時候會很懷疑自己怎麼會跟這種女生是朋友呢?明明看的是同一本書,我感動得要命,她卻總是不以為然的樣子;或者,她認為很動人,我卻絲毫不為所動。


多回經驗後,終於發現閱讀是主觀的事。同樣的文字、同樣的章節,看入不同人的眼裡,每一個人獲得的反應亦不同。


再打個比方,眾多書迷很喜愛的哈利波特,已經出到六集了,我卻只草草看完第一集,完全不會有繼續追著看下去的慾望。一來,奇幻類文學向來是我閱讀上的致命傷,二來,真的不覺得這本書哪裡好看了?厚厚一大冊,幾十萬個文字,卻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文字是故弄玄虛的廢言(倘若有哈利迷不要打我,我只是真實闡述個人的讀後心得)。

1 則留言:

  1. 我也同意..
    閱讀是一件主觀的事~
    這就是我為啥米不把石頭秀出來的原因了~
    [版主回覆01/21/2007 21:52:15]那繼續好好收著石頭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