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1/05/25

電子書閱讀之二三事(長篇廢話,請小心服用)


這是添金妹妹凌晨時寫在我家微博上的――


無聊上來說幾句,之前看了道觀中關於電子書的文~嗯,覺得什麽事情都是有過度期,最初收費電子書推行的時候還是被很多人否定,這其中還包括了飛田,和熱衷於飛田的一批讀者,我的一位網友,幾年前曾經到飛田的留言板建言發展正版電子書,但是卻被其他網友激烈的抵觸,還被飛田封了id,這是讓人覺得遺憾的。


像在傳統的小說觀念裡「電子版」就是十惡不赦的,避其之如蛇蝎一般,當然依舊什麽事情都需要一個過程,而至於說內地的盜版,我看到有人提到現在網上還有流傳大量txt的問題,但實際上這個和盜版書還是有些不同的,盈利方面,區別是肯定的,而最關鍵的是,雖然不排除佔便宜的人存在,但看這些txt的人很多依然會買書(這其中有種不信任心理:我不能買我不喜歡的書),而所謂的盜版書和txt不同,是一種既盈利又欺騙的存在,它是真實印刷成冊在販賣的,十幾年前非常鼎盛,而今,基本上都是台灣言小,因為內地小說的路他們走不了台言則是盲點,他們會比網上的txt出的更快,渠道是什麽我也不清楚。


今天雖然是衰敗的,但依然有很多無恥商家欺騙小女生說這是「正版」。taobao上就有,而且還會特意抬高價格以顯示自己是「正版」,有興趣可以看看,上當的人比起早年興盛之時已經是少大部分,但的確還是有不知道的人。


說到書,我本身還是喜歡拿紙書聞墨香,不過這也不過是習慣而已,我想在紙張剛被發明出來用來製成書的時候,應該也有不少人更習慣之前的竹簡,習慣便成自然。而對於閱讀的媒介來說,沒有哪個是不好的,只是哪個是更適應大環境而已。


最後呢,也是一點無關的東西,在同行業競爭裡,不是說你一家獨大佔據了所有的資源就能夠最終獲得勝利,而是讓支撐你產業鏈的其他人能從中分到一份利益,融匯貫通才是上選。晉江提供平臺,介於讀者、作者、出版社三方之間,若是換成台灣言小的出版社可能會勒令他不准刊登自己簽下的作家的連載,因為台灣言情的版權屬於出版社的,那麼就等於不讓網站活,沒了網站的平臺,作者不能展示自己、讀者不能認識作者,一切就反而變得狹隘了,這在20年前也許出版社可以樂一樂,但在網絡發達的今天檯面下可以互傳的媒介太多,反而讓自己變得不利了,可是顯然台灣的出版社不去考慮這個。


去逛馬爺家時,發現進行ing的投票題目是「禾馬電子書是否應該與實體書同步上市?


選項中的「贊成!沒藉口找不到合法授權網站」之於很容易曲解旁人意思的我,很有微妙的意思。


同步上市,何止舉雙手贊成,連附帶雙腳。


但最大的癥結不在時間,而是價格。


最能決定市場的關鍵往往是價錢,金字塔頂端終究是極少數族群,多數人還是為生活溫飽奔波的小老百姓,靠勞動賺取金錢,錙銖必計是想當然耳的事。


坦白說,家人長年以來都認為我買言小是一樁極浪費金錢的事,認定這是沒營養的書,看過一次當消遣就算了,經常多次詢問我:這種書妳真的會看很多次嗎?


禮祖瑪總是很理直氣壯的回答:當然啊!


不過,近幾年讓我時不時想重溫的書愈來愈少了,有愛情文字癮的我只好奔向左岸,在原創的領域裡尋找曾經的感動。


捫心自問,台灣言小近十年來培養了幾多位所謂的A咖作者?


說我嚴苛無所謂,但在我的答案裡是「沒有」。


我認定的A咖作者,要嘛形同退隱,只差沒昭告天下她退休了(但只要她沒講,無論花開花謝幾多回,都會默默地等下去);不然就產量銳減,從早年的月月一書、雙月一書,減少到一年頂多露臉個 一兩 次。


新陳代謝是避免不了的事,偏偏出版社對培育新人這檔子事總擺高姿態,寧可撿現成直接挖角他社作者,也不樂意花時間與金錢培養新人作者。


又短視近利,一昧迷信市場所謂的安全牌,流行啥就一窩瘋地狂出同類型故事,務必讓讀者看到膩了想吐不罷休,但創造流行才不會被市場淘汰,我以為席絹當初已經以<交錯時光的愛戀>&<罌粟的情人>告訴眾家出版社了,可見吳老師在講,都沒人在聽。


前浪奔久了力氣總會消退,後浪又遲遲遞補不上,自然出現嚴重斷層,新興娛樂電玩、網路等又強力瓜分市場,原來就屬於小眾族群的言小更被邊緣化了,然而出版社除抱怨市場不景氣、縮小了,試問還做了哪些努力?


身為一個從未離開的讀者,除成立官網是跟上時代的潮流外,完全感受不到出版社有其他用心之處,估計只會砍新人作者的稿費、引導只寫安全牌的故事,以及濫用不成氣候的畫者企圖錯亂讀者的審美觀。


很早年時耳聞作者一本書的稿酬是5K以上,有名氣的大作者還領到六位數,或是拿版稅。


但十幾年過去了,物價飛漲,統一脆麵從當初的5元漲到如今的10元,新人的稿酬卻聽說落到20K,成了名副其實的碼字工。


難怪愈來愈少新人投入這行業,加入了也只能當副業,不然養活得了自個兒?台灣居也不容易啊。即使是專職作者在低稿酬的壓力下只得跟五斗米折腰,品質終究浮雲,反正只是消遣的玩意兒,大家看看就算了,套公式走老梗又何妨,過稿有錢領才是最王道。


於焉,成為惡性循環。出版社只打安全牌、作者把自己當碼字工,讀者被了無新意的故事炸到面目全非,乾脆一走了之。


以現今言小出版社的經營之道,在未來的某一日,言小消失了,我絕對不意外的。


在部分讀者眼裡,電子書=盜版,是重創言小的利器,但所謂危機就是轉機。


網路無國界,這是實體通路很難達到的境界。


像香客們此刻坐在電腦螢幕前看這篇狗屁不通的廢話,不也是靠網路嗎?


堅信科技會扭曲人性,但的確也改變人類的生活。


二十年前,是否能想到去補習班繳錢上門PS影像處理課程,就能邁入封面繪圖的康莊大道了?


我從沒想過,但珍妮佛,傑克他真的做到了!


這比喻或許不恰當,那換個比方好了。從前的年代,筆與稿紙是作者寫作時的不可或缺,如今除了宣告金盆洗手的蘭京外,不都乖乖坐在電腦敲鍵盤了嗎?估計,出版社也不收手寫稿了吧(大咖作者除外)。


晉江在若干年前,不也是盜版書的大本營,才轉型幾年而已,搖身一變成為左岸原創的搖籃,還反攻了台灣的言小界,連PTT都有專門討論原創的版。


說到PTT,想當初我踏入網路界,目的是尋找更多精采的好書,多年後搜尋成了自保管道,以免誤入雷區,炸得狗血淋頭。


出版社們想過轉變的原因嗎?


言小很危險,處處都有雷,讀者得當心,不然傷不起。


明明標題是電子書閱讀之二三事,為啥廢話洋洋灑灑一長篇,卻遲不進入主題呢?


因為我愛講廢話呀。


話說,馬爺官網有個區塊是提供讀者進行線上連載,請鄙視我無妨,確實從未正眼瞧過。我對台言新人的不支持已是公開的秘密,一直被炸得遍體麟傷很傷醫藥費的,乾脆繞道走。


印象中,馬爺曾把連載作品發行出版,但既然沒記得很清楚,表示這作品沒有佔據記憶體的必要,講過就算了。


以現今各家出版社各自為政的心態,眼中只有私利,不以大環境為考量,類似晉江或起點的模式,估計是不可行的。


即使有了,沒有砸錢宣傳,也吸引不到優秀的作者,畢竟晉江或起點在這區塊是大幅度的遙遙領先。


不然就是出版社開放旗下作者進行線上連載,再視讀者反應決定出版與否。這方法一來可以讓作者擁有更多的寫作空間,二來也能讓讀者當另類的編輯,幫作者審視故事裡的瑕疵與盲點;有時我翻完書後,都很想問編輯,妳審稿時沒發現內心戲多到像鬼打牆,理當進行適度的修稿嗎?


出版社一定擔憂讀者線上閱讀後就不買書了,看看原創的模式,只要故事夠精彩,敲碗等著買書的讀者多得是。不要怕讀者不買書,該煩惱的是端得出牛肉與否。


至於電子書,放眼眾家出版社,發展最認真的應該是馬爺。


然而,價錢著實令我受驚了。(終於繞回正題啦)



隨便一點連上Inbook網站一看,授權的電子書僅區區三百多本,全數為舊書,入手價是NT.35


突然,覺得租書店是物美價廉了。



再連上馬爺主打的Pubu電子書城,舊書不一定有,但近期新書上架極快。


閱讀版面如同實體書,很適合新手入門。


可價錢再一次讓我認為租書店太物美價廉了。



新書的線上嚐鮮價是NT.65,下載價則是NT.130


名家的新書更貴了,以決明的<蔘娃>為例,線上閱讀是NT.85,下載則是NT.165


不如花人民幣2元到心棲亭在線閱讀算了,簡體字又不是看不懂。


出版社定這價錢自有其考量,但考量荷包的深度,我真看不起這高貴的電子書啊。


電子書之於我像試閱,確保入手的書一定是有愛的。試問,有人會買花正品價錢的三分之一去買試用品嗎?何況旁門左道,拜拜辜狗大神就有了。


馬爺的電子書發展好幾年了,市場一直有所侷限,說穿了不過是價錢問題。當我可以用一本15元的價錢租到一本書,怎可能花65元在螢幕爬文呢?甚至,多跟孤狗大神搏感情,有時一毛錢都不用花。


錢得花在刀口上,我也很想支持合法的授權網站,但繁簡體版的售價實在差很大,不過最令我卻步的是錢花了,內容卻是不折不扣的大雷書,存心逼人造口業。


不如到晉江爬文,可以先試閱確定是否合胃口,再決定要不要付錢入Vip


一如添金說:「對於閱讀的媒介來說,沒有哪個是不好的,只是哪個是更適應大環境而已。」對油墨味的迷戀,並不妨礙我奔向電子書閱讀之路。


因為對我來說,實體書是收藏與重溫之用;電子書則是試閱,及具有輕巧方便的特性,讓我的閱讀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總結,租書店是好物,我還是繼續看電子書的,雷書退散,精采的故事都有實體書(我想要明月聽風的<逢魔時刻>)。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浪費時間收看,辛苦大家了,我都不曉得自己在亂寫啥了。



 

1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喔...如果要閱讀電子書模式....是要下載軟體嗎?通常我在網路下載txt後都是轉成word檔再讀的!其實我以前也不贊成電子書...但現在贊成了...而且我還蠻喜歡大陸晉江的方式,因為我可以先看書,再決定要不要買!如此一來其實我買的書還蠻多的...可是真的要說大陸作者寫的書比較有"收藏"的價值(天啊呀!...我會不會被打啊!不要打我啊!....因為台灣很多言小都很....)除了幾個"前輩"!其餘的真的看不下去耶!
    我現在在看逢魔時刻....不知為何我覺得這部有點"暮光之城"的fu耶!其實當時暮光之城也算是言小啦!但人家可是很有誠意的言小...不是剪貼簿的言小!逢摩時刻讓我有驚豔感....太好了!(要知道啊...看了本好書好像打了嗎啡一樣通體舒暢啊)
    何謂言小!....就是主軸是愛情...但要把愛情寫得好也要做功課啦!
    書店有很多非言小類的書....有時我會翻翻....不是太深澳(現在人誰有時間搞深沉啊!?)....有些所謂勵志書也是抄!我要說的是我通過言小步步驚心去翻閱了清朝的正史....通過衛小游去翻閱當年日本交換學生的歷史...通過行煙煙及于晴稍微搞清楚了古代官制!看到書中詩經的段子也會想辦法去瞭解其白話意義!通過言小也再次翻回漢代歷史搞清楚霍去病、衛青這些大人物...........................................所以請不要用ps的美人圖當封面了好嗎!
    [版主回覆05/26/2011 18:49:54]我是用大棕(手機)閱讀,所以得下載軟體方便閱讀,
    WORD檔我很少看,打開那檔通常就是在敲文。
    通常都是看TXT或網上爬文。
    現在也偏向晉江或起點的方式,先花一點點的錢確定故事是自己的菜,再掏錢買回家收藏。
    台言的話,簡言之就是斷層嚴重,再不力圖振作,沒落是自然的事。
    我沒看過暮光之城,但逢魔時刻愛透了,是心頭九九揮之不去的感動。
    透過言小我也學了不少小知識啊,至於P圖,這只能靠出版社把關啦。

    回覆刪除
  2. 仙姑寫得好!
    我也很激動說勒...我很狗腿的說...晉江跟起點....搞不好有一天也寫出了一本轟動全世界的書!哈利波特搞不好要出現了!出版社要給作者空間啊及機會啊!如果再做剪貼簿那真的就死囉!連我們家出租店老闆娘都搖頭了....她告訴我最近要大量進原創了....why???生意好啊...一部書等個半年都還排不到我!客人買單啊!好的故事7-8本都有人看(雖然我還沒力氣看大部頭啦....但一堆人看!)
    不過我是樂天派!搞不好台言會置之死地而後生喔!加油!
    [版主回覆05/27/2011 11:41:59]說到原創,個人認為近一年台灣出版的原創內容都了無新意,
    只會在宮鬥&穿越上打轉,
    還好我時不時有言小大神降神諭,不然指望原創繁體版,應該會很想卯起來造口業吧。
    台言如果沒有解決斷層嚴重的話,只靠資深作者穩固市場,當這些人退隱江湖,
    估計也可以說再見了吧,我是說我。

    回覆刪除
  3. 咦? 改版了嗎?怎麼是黑底呢?仙姑真是" 吼塞雷"啊 !語重心長讓人動容...完完全全說出我的心聲崇拜啊 (五體投地)~起身去追" 逢魔時刻"........................
    [版主回覆05/27/2011 21:38:25]沒有改版啊,我覺得現在很好,而且懶得改(重點)。
    我只是把心裡話講出來而已,感恩妳不嫌棄。
    逢魔時刻很好看,膽子小的話,不要選半夜看,嗯,在前三分之一。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覺的錢要花在刀口上,也要支持合法授權網站,但目前電子書的價格的確會讓人"卻步"
    反倒是租書店的租金相較起來,平易進人多了~
     
    [版主回覆05/27/2011 21:40:48]看到馬爺的授權繁體書價格,我真的退了很多步。
    可以完全明白何以推廣這麼多年,還是市場打不開。

    回覆刪除
  5. 的確,我著實也被馬爺所開的電子書價格,給嚇退了好幾步..
    但也不可否認的電子書也是未來的趨勢..
    不過似乎就像仙姑說的,出版社努力推廣了很多年,市場仍是打不開..
    我想,價格不親民,可能就佔了一部分吧~
    大家會想用電子書,除了方便之外,收納上也省了不少空間,也避免雷書轟頂,但目前台灣出版社仍是對大陸的宮鬥及穿越原創系列,比較感興趣,而我光看書名,就開始覺得累了,連翻閱的興致也沒有了,希望,出版社可以進些其他題材的原創書啊~=..=
    [版主回覆05/28/2011 00:32:00]馬爺電子書價錢太便宜的話又會被租書店抗議,這也是他們為難之處,
    但這問題是他們應該要克服的,
    電子書只要是方便輕巧,好看的故事我還是想收實體書。
    看膩宮鬥和穿越嗎?有看有保佑的那一排都不是。
    近來最愛是"逢魔時刻",除了膽小者容易嚇到外,我真挑不出毛病。

    回覆刪除
  6. 噗,有些橋段,我很自動自發的,貼標籤貼標籤...一看就知道在說哪
    不過真的,這幾年沒什麼A咖,有些很紅啊,比如睽違多時不少人引頸企盼的謝璃
    但是在我的定位裡,卻也還勾不上第一線作者,總感覺還「少了點什麼」
    而且不要說A咖,就連比較有潛力的新人,比例上也不多...
    有也多數集中飛田,不過我想,應該不少人被阿里不達的美人與出版社給嚇跑了...
    是說,禾馬的電子書,真貴...不只比租書店貴,就連回頭書都比那便宜...
    貴鬆鬆的電子書,與其花個35買舊的電子書,倒不如29元去揮霍已經印刷出來的成書
    要是亂槍打鳥不小心踩到雷,看是要送人或資源回收也感覺不那麼...堵心
    而且新書定這個價,真的會讓人感覺很不值...
    租書店15~20不等,幹嘛花雙倍的錢「試閱」...雖然,熱門者要排隊預約就是
    嗯...話說仙姑,K是千喔,W才是萬...
    [版主回覆05/29/2011 13:15:03]我就知道妳懂的。
    謝璃,我其實一直覺得以她偏冷的風格,很難攀上第一線作者,許是很難勾動大多數讀者的共鳴。不過喜歡的人就很愛,例如我。
    有潛力的新人,是啊,飛田比較多,但也是因為在網路上有好評才慢慢累積人氣,
    個人認為,鏡水當初就是從網路紅的成功案例。
    馬爺的電子書,就做做樣子吧,但應該還是有少數人捧場的,例如國外的讀者吧。
    我改過了,感恩喔。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覺得禾馬可以學學晉江,就讓旗下作者及想投稿的新人,都讓他們上網路去發表文章,等到某種程度了,可以入V,讓出版社及作者都可分錢,寫完書了,測試反應,反應好就讓出版社出書,這樣又可再賺一筆,也可讓出版社少花一些印製的錢,也可發掘出新人,還可向對岸伸出橄欖枝,這樣不好嗎?
    晉江也是經過很多年才有如此規模,但我覺得 ,這種方式,才會發掘更多的人才,當然混水摸魚的作者也逃不掉,期待台灣的言小能走出新的一條路。
    [版主回覆05/29/2011 15:17:28]馬爺現在有開放新人線上連載,但吸引力完全不夠,
    至於旗下的作者,很多還不具備線上賣錢的本錢,一連載十之八九就完了。
    孩子,我想妳懂的。
    台言要發展晉江這路線,各家出版社得放下門戶之見,攜手合作啊。

    回覆刪除
  8. 其實就算走晉江的方式 效果能到哪我自己是也蠻存疑的



    台灣很早就有類似的文章發表平台 印象中鮮網就是一個

    大學時就有同學定期在鮮網追文 其實發展模式也和晉江很像

    另外像早期BBS的創作發表

    其實也蠻像目前晉江這種由讀者來評斷作品 進而出版的模式

    這類型印象比較有印象的大多屬於BL小說

    當年在陽光沙灘BBS 絕愛境界版 也是出了很多很不錯的BL作家

    也是晉江這樣 先連載 有一定擁護的讀者後才出版

    不過當年BBS和晉江的發展差別就在收費 晉江發展出一套收費方式

    可惜當年的BBS就只是免費網路平台 後來隨著各站台收的收 倒的倒

    如今也只剩下PTT一站獨大



    我是覺得晉江的方式可以試

    只是是不是非要走晉江模式言小才能開創春天?我倒也不這樣認為

    因為就算各家出版社攜手合作 但要找有連載且能吸引人的新作者 還真是可遇不可求

    就算把全部的作者都放上去 出版社通通摒棄成見 攜手合作

    然而就像仙姑說的 會讓人有認真追文動力的又有多少呢?



    說實在的 我真的覺得創作這東西真的還蠻講究天份的

    有時候覺得很糟的作品或許也不是那麼糟 說穿了可能只是不合拍而已



    不過說如果真要言小改變什麼 我覺得其實與其大費周章弄個平台

    不如先從簡單一點的審稿標準做起 標準的10章字數劇情 公式化設定的限制

    一堆不成文的言小潛規則其實都可以改一改了 這套公式撐了快15年也夠本了



    有公式的好處是有保險 知道讀者大概會買單 只是公式了這麼久壞處就是快變一灘死水

    想試新東西又怕賠本 畢竟沒出版社會和錢過不去不是嗎?



    晉江這類平台有個好處是 可以直接當試金石 什麼劇情類型都不限制

    只要敢寫 有基本讀者看 最後還能出版 作品的標準直接訴諸讀者 而不是出版社



    不過在新月月 禾馬 龍吟 都弄了原創書系

    其實也可以考慮邀請旗下有一定賣量的作者來挑戰一下

    像是新月讓千尋來寫原創書系 先不論故事好不好看 改變本身就是一種突破

    這樣也不錯阿

     
    [版主回覆05/29/2011 22:46:31]是啊,鮮網好像也是類似模式,但言小貌似不重,我很少逛啊。
    的確,就算眾家出版社聯手走晉江模式,讓我想花錢追文的作者其實很少,
    台灣言小經過過去幾年的嚴重斷層,扼殺了很多作者的創意空間,
    現在除了極少數作者還擁有自我風格外,其他都像是同一工廠出品,遮住名字,我猜不出誰是誰。
    從審稿標準改變也可行,但我前幾天才聽說有出版社到晉江論壇向內地作者徵稿,
    價格壓得極低,還指定得是8萬字的小白文,你說能怎麼期待台灣的出版社呢?
    但不大膽創新,台灣言小只會一直往下沉淪,原創的大舉入侵已經是極明顯的示警,
    像新月讓旗下作者寫類原創,我不覺得是突破,只覺得是包裝行銷的一種手法,
    因為並沒有先在線上連載,讓讀者審視過內容不是嗎?
    而且台灣目前出版的原創也太侷限類型了,只出固定一兩種題材,也是在考驗讀者的持久度。

    回覆刪除
  9. 哈 這麼說也是拉 新月的原創的確沒有先放上來 經過讀者這關

    說是一種變相的行銷手法其實是也可以拉



    只是我會覺得算是一種突破就是起碼打破了數字和角色的限制

    (不過還是要重申一下 先不管故事如何拉 )



    而且就算放到網路上受讀者檢視

    還是會牽扯到一個問題是網路上讀者喜好的口味

    和現行租書店市場的喜好之間的差距

    最明顯的兩個例子就典心和古靈阿



    另外題外話一下 說真的我也很疑惑為什麼電子書價錢會這麼貴?

    ...節省了這麼多成本 卻沒便宜到哪裡去 這沒道理阿~_~

    不過仔細想想 我在猜不知道會不會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出租店的關係?

    一但電子書價錢壓太低 這樣不就變相影響了出租店的生意

    而出租店一向是出版社最忠實的客戶阿
    [版主回覆05/30/2011 00:54:15]說到打破數字和角色的限制,像若干年前左晴雯的烈火青春不也打破了?
    坦白說,台言出版社除了項姊,沒人願意創新的,只會遵行安全的路,
    然後把言小搞得像今天,徹底的邊緣化。
    如果只會走別人走過的路,永遠只能當第二。
    租書店市場的主力客層是家庭主婦和國高中生,言小對他們來說,不過消遣,
    取向跟網路族群很不同,但顯然出版社最重視這一塊,寧願守成也不願意開發新市場,
    所以只能攤手,擺爛的人講再多也無異。
    電子書貴自然是當然,要給平台抽成,還怕租書店抗議(重點)。

    回覆刪除
  10. 不過台灣目前的原創類型真的都還蠻侷限的

    可是出原創的出版社其實愈來愈多說

    尖端、木馬、三采、樸實、野人、小說頻道、麥田也都近來插一腳

    其實種類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不過說真的 選書還是考驗出版社編輯的功力阿XD



    抱歉忍不住回這麼多 因為好不容易抓到回文的訣竅

    不然之前留言都擠成一團 自己看了都不舒服阿 囧
    [版主回覆05/30/2011 01:04:00]台灣目前出版原創的出版社,選書標準都很詭異,很難摸得透,
    是說我也懶得摸啦,直接跳過,所謂求人不如求己,
    我拜言小大神還有用些。
    留言沒關係啊,咱們討論討論,妳願意寫這麼多我也很感恩。
     

    回覆刪除
  11. 對耶! 都忘記左晴雯這號人物

    說到左晴雯當年的烈火青的崛起 真的也蠻神奇的

    烈火青春寫的主題也不算愛情 反而比較像幾個男人之間的友誼

    可是偏偏他當年就是很紅

    雖然說不知道會不會後無來者 不過也算前無古人了

    (剛想到 來者應該算古靈吧 古靈有些書也是寫了五六本才完結 只差他沒在書名上掛集數而已)

    就算從現在來看 其實也是一項創舉了



    另外題外話一下 我真的覺得從左晴雯烈火青春那年代開始往後10幾年左右

    算是言情小說的黃金時期阿 印象中席絹 于晴 唐瑄 凌叔芬 林如是

    幾乎都是從那年代開始 最後一批崛起的是 鏡水 黑潔明 綠痕 典心

    鄭媛(雖然不怎麼愛他作品 不過他的確也帶起了一股潮流)

    接下來會讓人引頸期盼的 好像也都叫不出名字了



    不過說到角色限制的潛規則 是之前在論壇上路邊聽來的出版社審稿標準

    1.男主角個性要強勢

    2.要有錢有勢

    3.貧窮瘦弱飢寒交迫不行

    4.床上功夫不佳 不行

    言情小說檯面上沒說的審稿標準是最少要符合上面3項 不然就會被打槍

    唉~難怪會讓人覺得 為什麼這幾年的言情小說都是一個樣



    只可惜發展這十幾年來

    再扣掉近年來出版社對大咖的字數限制 讓人想出上下還上中下都可以

    這部分我覺得很有可能也是敗原創所賜

    畢竟原創在租書店證明 只要是好故事 即使很長 一樣有讀者捧場



    雖然說取向可能跟網路族群不同

    不過我覺得兩者之間起碼有一些部分是重疊的

    像我雖然會用網路找文 不過也很常跑租書店阿

    租書店的原創文說真的 這幾年近的也不少

    租次也不錯 所以老闆才會愈進愈多



    所以也才有一些作者過去原創書系試水溫

    像 千尋 惜之(雖然這兩個人貌似同一位) 黑田萌(←這位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不過期實我比較期待另外一些作者來寫這塊

    最期待的當然就于晴 綠痕 凌淑芬 黑潔明 其實都可以來試試阿

    其實四方宇應該也有這能力寫 只要他不拖戲orz...........
    [版主回覆05/30/2011 11:25:08]左晴雯不是靠烈火青春崛起的,是讓她的寫作生涯又往上翻。
    當年台灣言小還不流行所謂的系列,左晴雯算是開先風氣的,唐門、東邦等,
    還一度橫跨禾馬與希代兩家出版社,不過在禾馬後期作品已有疲態,
    沒想到烈火青春一出,又帶動新風潮,然後她就自立門戶飛象,
    台灣言小界頭一個書友會就她創立的,是個很會與讀者互動搏感情的作者,
    失敗之處就是太想討好讀者,導致故事失去自我。
    對啊,台灣言小曾經有一段很美好的歲月,百花爭鳴,但終究在出版社自作孽下走向沉淪。
    鄭娘娘的興起恰好遇上出版法解禁,滾戲開始引人注意,邪佞的手指成為言小的中心思想......
    大作者出上下冊,不是受原創影響,魔心典帶起風潮,經市場測試,出版社發現讀者照樣買單,
    能多賺一本是一本,自然開放作者寫上下冊,寫三冊也沒關係。
    年輕人也會往租書店走沒錯,但不少人的心態也是抱持試閱,看了喜歡再入手。
    而原創逐漸打開租書店市場,自然跟台言雷書過多有絕對關係,至少我深深這麼認為。
    就算出版社把作者的作品放在原創書系,但只要不經過線上連載這路線,
    我還是認定是商業操作手法,一種策略行銷方式罷了。
    敢於先在網路連載,才是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
    台灣眾多作者裡,最期待凌淑芬寫長篇,看看烽火就曉得了,多成功的故事。

    回覆刪除
  12. 可能上篇留言沒說清楚 其實我所謂的崛起
    是比較偏向仙姑所提的帶動系列文 
    關於字數限制  原本一直覺得是受原創文影響
    不過經過仙姑這麼一提典心 去查了一下印象中各出版社最早出上下的資料
    典心       馴悍記                  2001/07出版的  狗屋
    于晴       家佛請進門          2003/07             萬盛
    古靈       夢世界                  2001/05              龍吟
    黑潔明   暴躁公爵娶紅妝  2006/02             禾馬
    (新月不怎麼熟 所以不知道該查誰@@ )
    第一個大牌出上下的 好像真就是典心?或者說古靈?
    [版主回覆05/30/2011 13:34:12]其實早年的言小,出版社設定字數是10~15萬,
    我曾經收到單冊17萬字的書,不只一本,這在如今出上下冊綽綽有餘。
    但現在,別說八萬,我有翻過五六萬字的書,還賣180,真想叫出版社和作者退錢。
    若以時間點,古靈較早,但典心那套影響層面較大吧。
    新月我也不熟,但她家現在上下冊也出不少,只是對我來說,沒那個質。

    回覆刪除
  13. 其實說到網路連載 飛田早期做過有點類似的事情

    于晴那兩篇是非分不清的番外 其實一開始于晴也沒打算出版

    只是在飛田網站舞文弄墨上發表而已

    沒想到寫得太好 一堆讀者想收藏 出版社也就從善如流

    就這樣一起放進書裡了



    剛剛又跑去看了一下那幾篇是非分不清的番外

    人氣 ( 應該是點擊次數吧?! ) 已經過10萬了

    可惜的是 那就是只是單純的發表而已 飛田也沒啥進一步發展的打算



    不過話說回來 雖然前面說就算出版社採晉江模式 怕是吸引人的作者也不多

    只是後來仔細想想 萬一真有這麼一天 出版社想弄個這樣的企劃

    抓大牌作者來安排連載 後半段入V 或是乾脆都不入V



    要是我喜愛的作者 EX 于晴 凌淑芬 等 我應該還是會天天去光顧網站兼敲碗吧XD
    [版主回覆05/30/2011 18:12:36]于晴那算是特例,剛好出版社打算讓她出番外集。
    而且,她是于晴,在言小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啊。
    飛田如果是項姊還在,照理說應該比現在好上十倍吧,想當年的萬盛,多棒啊。
    是不是大牌都無所謂,只要故事夠誠意,讀者會知道的,因為金子就是金子,會發光的,
    而且,認真就是一種最好的渲染力。

    回覆刪除
  14. 說到有誠意的作者 雖然說最近幾年言小市場真的很委靡

    不過反而是狗屋和新月還是出了不少會讓我定期找文的作者



    說真的 我以前幾乎都不看新月的書的

    新月家的老作者金萱 子紋 簡嬰 寄秋 完全都沒有愛

    可是他們家這幾年出的新人 夏晴風 罌粟 米包 「有些」作品也都還不錯

    反正比他們家的老作者合胃口 劇情雖然還算老套



    另外一個新人會讓人期待的就是狗屋的了

    狗屋這幾年嚴選期時也出了不少還蠻期待的作者

    像是早期的夏洛蔓 席維亞 近期的橙諾 夏灩



    還有飛田的燦非



    作品還是能看得出作者的誠意 而不是隨隨便便又出了一本公式書



    另外說到電子書 還有另一塊其實也可以考慮

    主要是以舊作品為主 就有點類似圖書館的數位典藏計畫

    我真的覺得有些舊作 就算經過了這麼久 卻歷久彌新 絲毫不遜色

    或是當年錯過沒看到 現在要聽到人家推薦 去租書店也找不到了



    最有資格做這塊的 我覺得是萬盛....當年萬盛的好作者真的很多阿

    偏偏現在的飛田orz...........明明時代科技就已經很進步了

    總覺得他們家的科技都還停留在某一時期



    不過做舊作品的電子書

    還有克服的另一個技術問題就是孤狗大神就是 因為幾乎所有的舊作品

    拜一下孤狗大神 有98%的機會可以找到
    [版主回覆05/30/2011 20:59:11]基本上,台言的新人,近幾年我差不多只看飛田,
    其他家,嗯,我就是沒辦法。言小大神交代我,不要勉強的。
    何況,我在原創裡找到不少對味的故事。
    數位典藏?估計沒出版社願意花這錢,這是很浩大的工程。
    當年項姊在時,萬盛多美好,還可以推12花神套書,質與量兼顧得極好,
    現在,嗯,完全被阿里不達星人入侵。

    回覆刪除
  15. 不過畢竟還是有作者努力在寫書

    所以雖然對現今狀況很不滿

    倒也還沒那麼悲觀 雖然說真的蠻失望的~_~



    呵 典藏計畫 雖然說名字聽起來好像很浩大

    不過其實這種典藏計畫 最初構想其實也只是因為圖書館裝不下這麼多書

    而且書放久了難免會損壞 發黃 掉頁 翻太多次翻壞

    於是只好求助科技 畢竟一顆硬碟幾乎能抵掉N大櫃的書了 又節省空間和人力

    重點是還不用怕書壞掉



    回過頭來看租書店 一樣裝不下這麼多書 下場通常就是被老闆賣出舊書攤出清

    雖然我也因此收了很多便宜的二手書 不過家裡空間實在有限阿orz



    如果有出版社肯對自己的舊作多下點功夫 弄成電子書形式

    然後電子書價錢也不用太貴 我覺得10塊內是合理價錢

    我覺得還是有人賞光的 (起碼我就會去看XD)
    [版主回覆05/30/2011 22:21:09]我對認真在寫故事的作者還是很支持的,
    但太規律的出書頻率,真的會讓我懷疑品質在哪裡?
    為了應付交稿,作者有多少時間可以進行自我充電呢?
    長時間的寫作,是很消耗作者的腦力,如果沒有適時的補充,讀者很容易在文字裡讀到疲累的痕跡。
    十元?這價錢肯定要得罪租書店的,經典的舊書也是有市場的。

    回覆刪除
  16. 的確是這樣 所以這些新人看到後來 總會覺得反而沒一開始吸引人~_~

    這也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不過反正我就不死心 還是會固定去借就是 希望總有一天等到你



    不過說真的 舊書幾乎都被租書店送舊書攤去了

    我是覺得也不用怕得罪拉 因為根本就都借不到啦



    如果是新開的租書店 大部分都是近幾年來的新書

    舊書幾乎找不到 不管受不受歡迎都差不多

    如果是老出租店 (大概開10年以上)

    10幾年來的書量也是很驚人的 老闆家裡都放到沒位置放

    幾乎都出清二手書店去了



    最後結果就變成 舊書真的很難找 可是說真的 我覺得當年有些書的水準

    和現在比較來仍是數一數二的 寫想篇推薦文怕是有興趣的人也找不到書看



    像之前仙姑寫過的綠荷子作品 我跑了兩家居然都沒有....

    一家老闆說賣掉了 一家老闆說書太多收起來了 暫時不打算拿出來借orz

    現在唯一要看 就只能限上授權了 不過新月似乎還沒這麼先進就是=_=





    另外補一下之前PO的 後來靠著微薄的記憶 因為我總覺得出上下有更早的@@

    後來又跑去查一下

    狗屋在1999的時候就替鄭媛《替身格格》出過上下集了

    其實我最鄭媛的印象比對典心還深

    因為當年鄭媛在我們那的租書店比典心還紅阿!



    另外更早的就是淡霞1997時 龍吟有幫他出過《我們結婚吧》上下

    只是當年淡霞算不算紅....這我實在沒啥印象了

    不過印象中我當年應該也看過不少|||b
    [版主回覆05/31/2011 11:19:12]近期新人寫了幾本總無力,主要是近幾年出版社的操作模式,
    為了在短時間讓讀者記住新人的名字,總是連續出書,雙月一書,或月月一書,
    再有創造力的新人經過連續寫作的壓力後,也是會遇上瓶頸的。
    是說,我很喜歡萬盛還有項姊時,隨便挑都不會擔心踩雷。
    鄭媛的確也出過上下冊,但也是因為她當年銷量夠,只是她的書沒有重溫的價值。
    淡霞,她當年在希代也算小有名氣的作者喔,但一直都不是我的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