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07/06/26

仙姑愛現寶之于晴作品集(上)


于晴出道應該超過十五年了。

算是言小界非常資深的作者,與她同時期出道的作者很多已經死在沙灘上,退隱江湖了



言小書迷亦是很喜新厭舊的,縱然是天后級的作者光環也很難一直閃亮亮,唯獨于晴是個異數。




于晴寫書的速度不快,最快最快便是兩月一書,近年每一書都得等上四到六個月左右,但等待鐵定是值得,于晴出品必屬佳作!



于晴的作品跟絕大多數人認為的言小風格是相去甚遠的,她的書絕對不灑狗血、更無激情狂愛,男女雙方絕對不會沒來由的突然一見鍾情,感情的衍生絕對是某事某物的觸動了,故事情節安排得合情合理;她的文字亦很淺白,不耍遣辭用字的花腔,更沒有無謂的贅字,閱讀時很流暢,一氣呵成,故事直接衝擊妳的內心深處,在心裡留下淡淡的溫暖,持續很久很久很久



「金鎖姻緣」是于晴的第12本書,卻是我頭一遭接觸她的作品(因為初期大多接觸希代、禾馬的書)。坦白說,當初會動念買下這書,只因為它很厚,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加上書店老闆娘有推薦,就掏錢買回家了。看完後,就只是覺得不錯而已,一本走溫暖風格的言小,沒有特別的印象深刻,不過,也因為覺得不錯,以及我的收集癖作祟,便她將列入固定買書的作者之一。



「當男人遇上女人」,于晴的第十九本作品。但若非封面上印著大大的「于晴」兩字,很難相信這是出自於向來走甜美童話風格的于晴之手(當時一度懷疑于晴被外星人附身了?)。過往的粉紅色浪漫通通消失得無影無蹤,全書瀰漫著濃濃的灰色調,于式男主角向來都把女主角捧在手心裡,但這一本裡的這一個卻會兇女主角,而且是貨真價實的兇,每個人都在耍心機、玩鉤心鬥角,這大大顛覆了言小風格,卻獲得了一致的好評(當然也完全擄獲我的心,這是我的大愛書喔),宣告了于晴世代的即將來臨。



「當男人遇上女人」贏得了言小迷的心,照理說于晴應該趁勝再追擊,卻消聲匿跡了一年,是寫「當男人遇上女人」太勞心勞力了嗎?望眼欲穿後,終於盼到了「相公,愛我嗎?」,非常厚實的一本書,描寫一個被迫出嫁的女子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很老梗吧,但于晴就是有辦法寫出別具風格的新意




「痴心只是難懂」,這是于晴的第九本作品,亦是荳蔻系列的第一號,當我有餘力餘錢想買這書時,卻已經絕版了。流通於市面上的全是保存狀態不佳的出租書,非我愛也,但始終少了一本湊不成于晴全集的遺憾始終在心裡,所以閒暇時候總會上奇摩拍賣逛逛晃晃,希冀找到一本狀態還不錯的「痴心只是難懂」,但有時候連飽受蹂躪的出租書也不見蹤影。可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我又上奇摩拍賣到處亂晃時,突然有一張照片完全捉住了我的視線,沒錯就是「痴心只是難懂」,而且從照片中看來那本書的狀況很不錯喔,更令我難以置信的是這本絕版書居然只要20元,老天啊,如果我不買就是呆子了。幾日後,書送到了我手上,當下差點哭了,這書況何止是不錯啊,簡直是保存良好的自有書,除了小小泛黃外,幾乎可以說完美無缺,不枉費我十年的等待啊!



「宿命」,是善與惡的故事,極惡之人愛上天女轉世的女子;「挽淚」,一個狐妖女子戀上神的故事。這兩個故事該是情緒激昂的,但于晴卻沒有運用過多的強烈字眼,用平舖直述的筆法淡淡寫來,文字落得很輕,卻命中紅心,初閱時的揪心至今難忘懷






自「當男人遇上女人」轉型成功後,于晴深受廣大言小迷的喜愛,不少讀者同我也收集癖,渴望收全于晴的作品,但早期出版的感性系列差不多都絕版了,在殷殷期盼下,出版社推出了珍品版,以盒裝方式重新包裝出版于晴早期的九本著作,買書還送咖啡杯(圖出自德珍之手),以及于晴私密小語。



我是為了私密小語而買的,因為內刊登了傳說中的「棒打薄情郎」。因為是與「挽淚」幾乎同時間出版,出版社特地在盒子預留了空間,要給讀者塞入「挽淚」,同時在「挽淚」的折封口設計了一個同珍品版相似的書背,但我才捨不得剪書咧



「小胖的異想天開」,附贈親筆簽名。這是于晴空前亦可能絕後的非言小風格作品,于式特有的惡搞筆觸在書中一覽無遺,拿了一堆童話神話來耍玩笑,不過我不是很愛啦



「喜龍套」一系列四本,是于晴深沉風格的代表作,描寫一個可怕至極的男人不懷好意的收養了一票養子養女,這些養子養女長期活在恐懼之下,有一天終於受不了,攜手合作殺了他們的義父(但我看于晴的番外篇,這可怕的義父似乎還活著),正常的故事好像應該在這裡就劃下句點了,但于晴描寫的重點卻是這些養子養女如何擺脫過去的惡夢,活出新的人生!(好像被我寫得很芭樂)故事非常好看,但有時候爾虞我詐到了太沉重便是了,可能是于晴想趁機機會教育讀者人生就是如此吧。



不過,我要現寶的重點是那本印有喜龍套四本封面的便條紙,這是買「吉祥娘」時附送的贈品,萬盛極少有週邊的,所以更顯得彌足珍貴,完全捨不得用





「憐君」,于晴的首本同人誌,目前應該尚未絕版,沒有買到的人趕快去搶吧。雖然我有多買一本,但絕對不會割愛的


其實,于晴的書除了「銀兔姑娘」之前的作品不容易覓得外,其他的著作出版社都還有存貨,而且由於于晴是台柱之一,書迷又眾多,縱使沒書了出版社也容易再版。


這一篇其實寫好很久了。


總覺得寫得不好,一直想再修改。


可是多天過去了,我卻連一個字也沒變更過。


本以為會繼續庫存在電腦內,但因為今天想不出來要寫什麼,乾脆把這一篇貼出來。


不愛言小的人可能覺得很沒趣,但識貨的言小迷就明白我的收藏有多珍貴!


 


24 則留言:

  1. 以前我很愛看席絹的作品
    可是自從生完小孩之後就很少看了
    不知她還有沒有新作品
    [版主回覆06/27/2007 14:02:25]席絹最近產量較少,但還沒退出江湖.
    席絹的作品可能是我第二個現寶的對象......

    回覆刪除
  2. 快....現寶
    讓我邊流口水邊回味吧
    我也好想買一整套席絹的作品喔,可是不知要到哪買齊?
    [版主回覆06/27/2007 14:44:00]我努力啦......還得拍照存證.
    席絹的書算是好收集了.因為很暢銷,所以出版社不斷再版.
    http://www.fineteam888.com/  
    這是飛田的網站,可以買到席絹全集.加入網路會員購書八折.
    不然,可以去台北圓環中盤訂書,七五折優惠.

    回覆刪除
  3. 滾來滾去~★丸子★~2007年6月26日 晚上11:28

    我也喜歡于晴的書
    他寫的就像你描述的一樣,淡淡的情感
    (本人不太喜歡太撒狗血的情節啦!)
    你第二獻寶是席絹嗎?!
    我期待喔~
    [版主回覆06/27/2007 14:47:34]看太多年後,我已經不愛狗血路線.
    平淡中見愛情反而是我的最愛.
    如果沒意外的話,下一個現寶的對象是席絹.

    回覆刪除
  4. 認真算起來,妳真的花了不少錢在這上面耶
    而且還得為了這些精神食糧找地方讓它們住
    [版主回覆06/27/2007 16:16:48]我最大也是唯一的收藏興趣就是買言小.
    為了好好收藏心肝寶貝,所以我開始學習收納.......

    回覆刪除
  5. 我剛剛加入飛田的網路會員了
    我算了一下,媽呀~~要花1萬多塊
    哎~~我會認真的想一想
    [版主回覆06/27/2007 16:37:31]原來席絹全集這麼貴啊?我一本本買所以沒感覺.....
    建議可以去萬福書局或祥意書局買,七五折.買多好像可以再議價.
    在建成圓環附近而已.....我去台北都在這裡補貨.

    回覆刪除
  6. 同好   不過自從搬出家門後   就只在租書店借書了
    [版主回覆06/27/2007 17:02:29]握個手!!!
    我幾乎不上租書店,習慣買回家.

    回覆刪除
  7. 于晴也是我看言晴小說的入門    那時候我還在唸書     透過網路看的      看不到還會懊惱咧
    每本書都上書套    有沒有固定清掃ㄚ
    [版主回覆06/28/2007 18:07:01]要愛護正版喔,請宣導不要看網路非法掃書......
    我大概一到兩個禮拜清掃一回.

    回覆刪除
  8. 絕招 ~
    于晴一出 光芒萬丈 ~
    我的于晴沒齊
    不過放在書架的氣勢也很駭人 !!
    其實是可以買齊的 不過有幾本變成港版 只是......不想
    終於明白你的照片為什麼拍得那麼清晰
    因為你用相機, 而我多是用手機拍
    [版主回覆06/29/2007 17:57:50]對啊,我用小黑拍的照片啊~~~~~
    我的小粉紅手機畫素只有100萬,根本很模糊.....
    妳于晴缺哪幾本?要不要上飛田看還有沒有存貨?

    回覆刪除
  9. 我也很愛于晴
    他的書 我大部分都有 可是還是少了很多早期的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書 就是 相公 愛我嗎
    從那本之後 我幾乎在租書店瘋狂找他的作品集
    最愛的是他的聶家系列
    故事看似單體 其實每本都是環環相扣 很多小地方 小細節 扣起來 就更能了解他的文意
    0.0我超喜歡這種感覺的啦
    [版主回覆06/30/2007 19:46:29]同伴同伴!咱們一起繼續支持于晴吧!!!
    她的書之所以值得收藏,在於很耐看.
    每一回重新翻閱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10. 是阿 是阿 0.0每一次翻 都能找到新的點....他埋點的能力真的好強唷
    有時候在他下本書 可以看到上一本埋的點蹦出來 那種發掘的.發現的心情0.0~我跟朋友說 他們都不能體會
    每本書 故事排在一起 其實你會發現 故事是串連的 交織的(聶家系列) 我很喜歡那種寫作的方法
    讀起來比較不乏味 就算只看到單本 也不會影響故事發展
    我之前也有收集鄭媛的書....他的書很情愛.....一開始看到覺得女生都好可憐唷 也很喜歡 就一直買
    我只有固定收集 鄭媛 于晴 跟一個瑋駱的書  瑋駱的書 感覺跟于晴很像  書中的伏筆能力很強
    我都給他包套套0.0(可不是一般的書套.我特地去買的 單一個要5塊錢的書套>"< 磨砂表面的唷~)
    後來 前年我在翻鄭媛的書的時候...發現...那種灑狗血的一 一我已經不愛看了....大概愛哭的年紀過了吧
    可是我依舊對于晴跟瑋駱的 愛不釋手說
    0.0于晴真的很優~
    [版主回覆07/01/2007 06:30:31]年紀有時會影響書的喜好.
    年紀大了點之後,愈是喜歡于晴的平凡中見愛情......
    像涓涓暖流緩緩流過心裡.......
    八月漫博應該有新作,請繼續支持吧!

    回覆刪除
  11. 再米國買不到啦
    [版主回覆07/02/2007 18:25:40]妳啥時候跑去米國了?

    回覆刪除
  12. 我之前看網路小說 是在米國ㄚ
    [版主回覆07/09/2007 18:54:12]之前啊?以後不行這樣子喔.
    不然作者會哭......

    回覆刪除
  13. 仙姑,妳好猛
    太厲害了
    竟然有我沒看過的東西出現XD
    [版主回覆07/14/2007 19:07:46]沒看過東西?
    閣下是指哪樣啊?

    回覆刪除
  14. 對不起,我只貼了一次
    不知道為何跑兩篇留言出來,請幫我砍了^^"
    再說一次,真是太猛了~
    我到現在,還沒收完于晴全套書籍orz
    [版主回覆07/14/2007 19:08:45]砍了.
    于晴小說我看很久了,慢慢存錢就能買齊了.

    回覆刪除
  15. 真是太佩服大大您的功力了,于晴,席絹,唐瑄,凌淑芬早期的書我都有收集,席絹的交錯時光的愛戀更是我買的第一本中曼(之前都迷戀外曼啦),近來因為書錢都砸在其他種類上,加上隨著年齡對言情的質要求也相對提高,所以收集言情的速度也變慢了,但看到您收集的珍藏讓我也忍不住心癢要認真收集了!
    發現大大您欣賞的作家都是我持續追蹤的作者,搞不好您心中的十大我可以達到收集目標,期待您分享更多言情的心得,畢竟能有同樣欣賞作者的知音同好是很幸福的,讓自己覺得年歲一把能鍾愛言情是不孤獨的,請繼續加油唷!
    不過要小小抱怨一下,您寫于晴大大的心得太少啦,于晴大大在我心中是近年來超越席絹大大躍居期待第一名的作者呢,有空請多分享一下您對于情大大書兒的感覺吧,尤其是近期作品更是優得沒話兒,每本都讓我反覆咀嚼再三,您都沒提到太可惜啦!
    好期待您分享綠痕與蘭京大大的書,更期待您也分享鏡水,不過想偷偷問一下您不會欣賞古靈大大吧,寒顫中.........., 希望不會.........
    [版主回覆08/19/2007 13:06:42]因為于晴是第一篇,我沒想到自己後面會那麼長舌......
    有機會再來補充吧......寫這種愛現寶文其實很費時間.
    我以為也覺得在言情這條路很孤獨,寫了現寶文後,發現原來言情的讀者其實很多......
    古靈,我有收,但不喜歡.......
    蘭京,鏡水我也很愛,至於綠痕......我在猶豫要不要寫,很怕被罵.......

    回覆刪除
  16. 好好喔~我超愛于晴的說~可是于晴的書我都只看過這幾年出的~
    書店和租書店都找不到ˊˋ目前收集中~好多別人說很好看的我大概都沒看過~((哀怨
    最舊的大概就是~到處是祕密吧  ="""=     真羨慕你ㄟ~ ˊ""ˋ
    [版主回覆08/29/2007 19:07:23]我是資深讀煮啊......
    看小說很多年了.
    不收集齊也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17. 于晴也是我超~~~愛的作者前三名哦!我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看她的書,到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了!我也是因為她才開始喜歡國文的哦!每次她書裡出現的詩詞都讓我反覆咀嚼呢!看到也是愛她的同好真是令人開心耶!
    [版主回覆01/13/2008 21:43:33]閣下也是資深書迷了.

    回覆刪除
  18. 我也喜歡于晴...雖然也有收集她的書,
    但沒您的用心...
    看到一樣的愛書同好,
     剛剛看完大興王朝歸鄉的網路試閱版3http://www.yucing.net/真是意猶未盡...
    期待能馬上買到第三集讀它一讀  *_*
    [版主回覆04/18/2008 18:35:20]我也很期待大興3的出版.

    回覆刪除
  19. 于晴在出版宿命與挽淚時..
    躍升成為我最愛的作者啦..
    但最近的武俠風格有點不是很適合我的口味阿..
    之前的聶家好像還沒寫完吧..
    還有馭食記好像也沒再出系列吧..
    [版主回覆05/20/2008 19:12:34]我還蠻愛武俠風的.
    可能因為我從小就練功吧?

    回覆刪除
  20. 我也很愛于晴,我能了解你的收藏,真是很棒!
     
    [版主回覆11/10/2009 21:06:46]于晴是很棒的作者.

    回覆刪除
  21. 我也超愛于晴的,
    不過我只有蒐集「當男人遇上女人」之後的書,
    我喜歡于晴的文字很細膩,但不濫情
    也喜歡他作品裡的深刻情感(或是產生的很合理的情感),
    不像有些言情小說,愛情的發生總是很無厘頭
    [版主回覆11/30/2009 21:49:39]是說我個人也很愛于晴轉變之後的風格,
    但我罹患嚴重的收集癖,所以即使不看也要收一整套.

    回覆刪除
  22. 魔女實習生0.5級2010年5月6日 凌晨1:25

    妳的收藏真令我羨慕
    最早迷席絹~都買她的,後來看了笑鬧風雲和妾心璇璣後,發現于晴的書更耐看.
    [版主回覆05/06/2010 20:36:57]因為我買書很多年了~~~
    于晴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3. 拜金病烏龜症候群2010年5月10日 清晨6:48

    my god!看著那些書~想起了我悔澀的青春
    剛上高中時因為不適應學校生活
    每天都沉浸在言小的世界中
    那些書都是陪伴我走過青春的書
    算算竟然已經十二三年了
    ~好恐怖喔
    人會變心會變
    只有那些書不會變
    [版主回覆05/11/2010 18:37:04]其實,書也會變的,都泛黃了.......
    但我依舊會記得自己愛言小的初衷.

    回覆刪除
  24. 我跟我媽也粉愛看于晴的作品~幾乎都有收集~
    想當初第一本買的小說就是于晴的[阿寶公主]
    從此就走上言情小説的不歸路呀~~
    那時還因為太喜歡作者想表達給她知道~有寫信給她~(現在的年紀已沒有這種熱情的行動力)
    因為那時電腦還不普及也沒有網路這種東西(不知不覺透露了年代)
    沒想到于大~粉讚的有親筆回信給我呢~
    信中也不改幽默文筆~字也非常好看
    當時收到信的感動~現在回味起來都覺得好溫暖~

    [版主回覆03/21/2013 10:57:28]于晴真是好作者,一路陪伴著我,
    能當她的讀者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