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碎碎念

姑姑很忙。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By 甘地。

※不要害怕被傷害,也不要仇恨曾經傷害你的人,因為,是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活的真相;

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如何成長;是他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堅強。不要去恨他們,要感謝他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棒球是從家(本壘)出發,然後努力想辦法再回家(本壘)的運動。

所謂曾經,就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所謂遺憾,就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謂幸福,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不更新是正常的,更新才是反常。

2010/11/01

仙姑來推薦之不能不看的好書<微光>





<微光>,阿白白。


【內容簡介】
他是個精明的商人,常常在別人的愛情裡充當男配的角色。
他堅持固有原則,習慣算計,習慣疏離。凡事總要三思後行。
她是個室內設計師,偶爾客串乞丐來點行為藝術。
她愛自由,愛抽筋,是我行我素的行動派。
他的長相和她很重要的朋友毫無差別。
她的聲音和他喜歡的女孩一模一樣。
一個堅持空白著歲月等待靈魂伴侶的男人,一個喜歡穿長襪子皮皮裝
cosplay乞丐的女人。
當男人遇見女人,當自制男遇到抽筋女,會發生什麼呢?
生命的微光可以深深感染人,也可以打動人心。

編輯推薦
在愛情遊戲的荒蕪沙漠中,讓人感到希望的<微光>
阿白白珍藏三年˙重磅推出
顧漫、飄燈心血推薦!
窗外的天一點一點的亮了起來。破曉,真是一個好聽的詞語。明明該是沒有聲音的,偏偏她聽見了。
特別附錄 <微光>驚喜篇 歐陽東西番外<空城>
雷煦明這個男人,是我給25歲自己的生日禮物。
他自覺地,為多疑的我,和世界上的雌性動物都保持了一尺以上的距離。
我是那麽急切地需要一盞燈來給我方向,給我溫暖,即便他如此遙不可及。——阿白白

一直覺得《微光》是白白最好的小說,雖然曾經因為楔子而鬱悶過,可是從看到第一章起,我就喜歡上了這本書,最終也被感動。對於熟悉白白的我來說,我明白這本書她大概不是寫文,而是寫心。裡面的感悟是自己的感悟,裡面的人生是自己的人生,可是對那時候的白白來說,裡面的幸福不是自己的幸福。——顧漫

歡樂這個東西,對於某些文字來說,是封面上花花綠綠的宣傳招貼;而對另一些文字來說,則是蒼白劇情的精彩片花;當然我們不能忘記還有第三種文字的存在,歡樂於彼,是扉頁的題跋,並用一本書的篇幅去理解和詮釋它。
阿白白的《微光》,毫無疑問的,屬於第三者。——飄燈





掩卷後,內心的小宇宙依舊火熱燃燒著,不隨著故事的落幕而熄滅。


等不及麻煩Viola代訂(不過最後還是麻煩了她),透早就連上三民網路書局,把<微光>放進購物車裡結帳了。(近來,買書很勤力,阿博、小金和三民都下了聘……)


打從骨子裡湧現的亢奮感動吶喊著快轉換成文字宣洩吧,太過喜歡的喜歡卻讓我一時之間不曉得從何處寫起。


先來兩則歪噗吧,把場子搞冷到媲美冰山雪地――

鐵嘴巫婆:看了<微光>,心裡亂是感動一把,想把心情記錄下來,卻有點兒不知道從何寫起。
唬姑娘:從光還沒亮的時候開始寫啊。


鐵嘴巫婆:尚努力尋找神奇傑克的珍妮佛啊,我幫妳找到寒假作業了!
芭樂公主:哪一個?
鐵嘴巫婆:阿白白的<微光>。
芭樂公主:歐,就是那個光嗎?

一開始是被書名<微光>二字吸引了,簡簡短短的兩個字卻透著一股淡淡的溫暖力量,有一種被觸動的FU,很有想像的空間……


試想著,在暗淡的黑夜裡,月兒不見蹤影,唯有遙遠天邊閃爍著一顆小小的星星,亮光或許淺弱,卻給黑幕裡帶來了小小光明。


或者,也可以把這「微光」聯想是暈黃的燭光、一閃一閃的螢火……


原創書海茫茫,三不五時會參考一下網路書評,不過挑書最仰賴的還是直覺,畢竟自個兒的口味絕對是自己最清楚明白,何況我的閱讀口味距離普羅大眾的標準確實是有這麼一段落差,是朝很詭異的方向墜落,很可能之於某些人是愛不釋手的蜜糖,之於我而言卻是打從心裡產生不了半點兒喜愛的紅蘿蔔,一吞就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生理上的排斥。


<微光>楔子的調性像灰濛濛的天,不透一點兒光就算風雨過去了,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幸運的看見陽光的。


考慮了三秒鐘要不要打退堂鼓?直覺要我相信它,好吧,皺著眉繼續往下讀了。


讀著讀著,眉心,舒緩了,好幾回還被精準地戳中笑點,短暫忘卻了肌肉痠痛的不適。


然後,愛如潮水,開始氾濫,沉浸在<微光>的淡淡暖意裡難以自拔。


小明,是極品,絕對的極品。


別說現實生活裡,即使在好男人指數逐漸攀升的言小世界中,我家小明也鐵定是打著十萬伏特燈籠也尋覓不著的經典極品好男人。


相較於故事,輕描淡寫的文案是遜色了,沒寫出我家小明的萬分之一好。


小明的出場,徹底是走男配路線,而他的確也曾在某故事裡擔綱演出讓女主認清自個兒感情的男配一角。


一開始,並不覺得小明有啥特別之處,除了內心戲較正常男主角多了一些些,又透了點疏離。


但漸入佳境莫過於這麼回事了。


不是第一人稱視角的故事,卻跟隨著星星的腳步,一點一滴地了解小明的種種後,不由自主地喜歡上了,等到意識到時,已經流著滿地口水拜倒在小明的西裝褲下了。


之於生活,他再認真不過,是勤奮的螞蟻,把最愛當成調劑的興趣,終年無休,只為給家人儲備過冬的存糧。


關於愛情,他不試探、不插足,在男女關係上有著極端的謹慎,謝絕感情遊戲,執著於心與身的統一,用堅定與專一等待他的一期一會。


當他不臉紅、不難為情,平平靜靜的說出「自己是雙手萬能型」時,我非常贊同星星的說法:小明,你真的帥呆了。


都說男人是下半身的動物,慾望經常凌駕於理智之上,卻有一個無論是外表或內在都很優秀的男人願意自制著慾望,空白著他的歲月去等待生命裡的另一個半圓。


這樣子的極品男人,怎不柔軟我的鐵石心腸呢?


而且,這男人一認真講起好聽話,簡直比許茹芸的「好聽」還打動少女的心(我脫離少女已經很久了,但心態上還保有少女的純真,所以當然徹底被打動),不過小明的甜言蜜語是真心提煉的,絕對不是掺了水的假話。


在故事裡,小明說過不少認真的好聽話,但最是讓我動容的是當星星準備好對他的清白負責而坦承她不是第一次時,那一句:太好了。起碼我們當中有個人是知道正確流程的。


當場被馴養了的除了星星,還有我。


小明,我好想頒道觀盃最佳極品男給你喔。


知道彼得雷,並不存在於真實的世界裡,但縱然虛構總贏過沒有的好,至少在故事裡,我有一場甜美的夢。


一個美好精采的故事,除了一定會有一個擄獲讀者芳心的極品男主角外,更絕對少不了的當然是一個讓讀者很有Fu的女主角。


喜歡陸繁星這可愛的小瘋子。


相信她絕對不會介意我稱呼她是「瘋子」的。


小星星太有趣,簡直像針對我脾胃量身打造的最佳女主角!


但我猜不透她,她的每一個下一步都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好想拿出筆記本麻煩她惠賜簽名喔,但我窮得沒有錢為她立碑……


以為我已經很怪了,但俗話說的好,一山還有一山高,一怪還有一怪更怪怪。


在小星星面前,只能俯首稱臣,甘拜下風。


她彷彿是寓言故事裡的蟋蟀,春天看花,夏天看星,秋天看落葉,偶爾還拉拉琴,完全不為即將來臨的寒冬煩惱,豁出去似的把每一日都當成生命裡的最後一天,什麼都不在乎,恣意地揮灑著,做自個兒開心的事。


Cosplay「長襪子皮皮」阿拉蕾(台灣譯名:丁小雨),偶爾還客串最英俊、瀟灑、雪白、乾淨的乞丐,而且是會打Gameboy、身上有手機的那一款。


因為鳳凰這名字好聽,所以去了鳳凰;想吃芙蓉鎮的米豆腐,就很自然地背起行囊,消失在了去吉首的車上。


因為自個兒怪,是以,向來情有獨鍾於特立獨行的女主,會熱愛小星星,完全是意料中的事。(若有人不小心跌破眼鏡,記得自動自發把碎片撿一撿,垃圾是要放在垃圾桶裡的啊!)


小星星的率性而為、總綻放的笑顏和不按牌理出牌的怪邏輯,輕易地贏得了我的心和我的愛,忍不住要羨慕啊。


然而,星星手腕上的傷疤多到可以彈琵琶,在靠近心口的位置更有一道怵目驚心的淡白色疤痕。


一道又一道都是痛苦的紀錄。


忍不住想起,久遠之前曾讀過的一句話:每一張快樂笑臉下往往有著一段不欲人知的傷心往事。


在星星燦爛的笑容背後究竟隱藏了多少悲傷呢?讓她嚷著:不能翻、不能翻,太痛,更認為自己沒資格擁有美好的東西。


星星快樂的一面,很有趣,逗得我很樂。而她悲傷的那一面在揭露後,莫名的想哭,像被觸動了心裡的某一處。


我想,我這麼喜歡小星星,也許就是因為在她身上看見了某部份的自己吧。


之於星星而言,小明是她的微光,即使不像太陽似的萬丈光芒,但在黑暗裡只要有這麼一點點微光,就可以奮不顧身,勇往直前了。


對我,<微光>則是一股溫暖的力量,在悲傷哭過後,眼角的淚光又何嘗不是一抹「微光」呢?擦擦淚又可以揚起微笑的弧度,真好。


不過,容許我還是要來雞蛋裡挑一下骨頭,若是席絹和于晴的故事看多了的讀者,都曉得花花公子絕對不會誰而改變的,是鄭娘娘的故事看多了才會這麼以為。但從故事裡若干的橋段,看得出阿白白對言小的經典老梗頗有研究,三不五時就借星星小小酸一下,像我這類也很愛酸的讀者看來就是極有趣,笑了。


在<微光>裡,不存在華麗唯美的文辭,也沒有可歌可泣的愛情。


即使在掀開星星心裡最深沉的痛時,遣詞用字都是近乎風輕雲淡的,以為是輕輕飄落的雪花,等回過神後,發覺涼意已透進了心裡。


果然,顧漫在序裡說的對,<微光>這故事不是寫文,而是寫心,字字句句都有阿白白的深重情意,所以分外動人。


查資料時,發現原來<微光>早在2005即開始連載,事隔三年後才出版簡體版,中間有經過作者阿白白增增減減的修潤。


而我居然到2010年的如今才拜讀了<微光>,除了大喊「相見恨晚」,也只能捶捶自個兒的心肝了。


要知道,最恨有精采又合味的故事我沒看到啊!


感恩言小大神還是安排了我跟<微光>邂逅了,早晚三炷香膜拜果然有用。大神,我會繼續當您最虔誠的信徒!


想去鳳凰,想去杭州、想住「晝夜」、想看「穩重中帶點挑逗的百鳥朝鳳圖」。不過最想看的是「當歸」PUB裡相關人物的故事,貞子上身的歐陽殺殺、九流言小作者的歐陽東西,以及撿回乞丐星星的小顧。


但阿白白寫文的速度是比烏龜漫還烏龜……我不想在腦內自行想像補充完畢啦。


 


特別加贈:


「長襪子皮皮」


◎席絹,<瀟灑出閣>,P220221。(有看過故事的人,就曉得這是答案吧)


Kevin Kern,<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


 



A斯:


這篇讀後碎碎念,寫好差不多二十日了吧。


期間一直在掙扎要不要PO在道觀?


因為太愛了,受不了萬一PO文後有人留言批評我心愛的<微光>怎麼辦?


照我這劣根性子,肯定是不會客氣地直接重砲回擊過去。


但這行為又好像有失我家小星星的灑脫……欸,若能有小星星瀟灑性格的百分之一,人生路上的很多關關卡卡,也許就不用每回都過得這麼費力了。


<微光>算近幾年看過的故事裡,最是震撼我的一個,直直地往心裡去,忍不住再三回味。


翻開記憶的抽屜,印象中,掩卷後感動或情緒在心裡久久揮之不去的是于晴的<挽淚>和黑潔明的<炎女>,但<微光>是更強烈的,發自最內心地愛上小明明和小星星,還想抱著阿白白的大腿說:多謝妳寫了<微光>,感動到我渾身都發抖,心徹底被觸動了;感恩妳,還願意堅持言小是絕對的愛與夢想。


很清楚,每一個人的閱讀口味皆不同,但真心地希望<微光>帶給我的感動也能傳遞到你的心裡!


 



5 則留言:

  1. 感謝仙姑分享了這樣一個溫暖的故事,是說,我們那邊的租書店居然沒有進這本書,真是讓我太太太不高興了。
    只好在網海上尋覓看看啦,希望這份感動,能夠持續很久!(ps這篇文延繳了很久,我還以為分上下篇呢。)
    [版主回覆11/02/2010 18:59:07]嗯,租書店沒進這本書是正常的,這是簡體書啊,
    但作者阿白白深受台灣言小薰陶,在她的文字裡我彷彿走入了當年言小極盛期,
    很有熟悉感,當時的言小多美好,掩卷後都會有淡淡的幸福,而不是想造口業。
    我知道這篇文養得有點久,但有po總比沒po好......

    回覆刪除
  2. 仙姑透過你的推薦我去網路上搜尋也看完了,雖然有被感動可是症狀沒有妳如此嚴重尚幸! 但是仍然感謝妳的分享喔! 這個阿白有新的連載po在晉江原創網上叫 菩薩搖頭怕怕~
    [版主回覆11/03/2010 10:07:27]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啊,之於我來說"微光"無疑是近年中看過最感動的故事了。
    我知道阿白白有新連載啊,但更新速度實在OOXX......

    回覆刪除
  3. 最近買了幾本大陸小說,真的比較喜歡他們封面設計,質感也不賴
    希望台灣未來也可以不要一直用人物大頭封面,
    像是X屋有心改新版封面是很好的一件事阿,
    不過卻越改越嚇人就不好了
    不相信台灣沒美編的人材!
    [版主回覆11/05/2010 10:34:44]原創的封面不會一看就言情。
    台灣的言小封面若能有2000年時的水準,我可以接受大頭。
    問題是沒有啊.....害我一直在想是不是留著七月半用。
    美編人才,芭樂公主嗎?

    回覆刪除
  4. 偶然間逛到這部落格 看到版主對為微光的強力推薦

    (幾乎到逢文必提的境界了XD)

    好奇心驅使下 去三民書局訂了一本

    讀完了 覺得《微光》一書果然不負版主對的大力推薦


    閱讀過程中

    其實一直讓我想到鏡水筆下所描寫 純淨剔透的愛情

    只不過阿白白的文風比起鏡水

    少了幾分濃情 卻多了幾分率性自在

    閱讀到中間時 可能會覺得情淺

    畢竟一切都還隱藏在友情的表像之下

    只是讀到最後 在雷煦明認清感情 領誤過來時

    卻是全書最讓人心動的地方


    猶如《小王子》中那甘願被馴養的狐狸

    因為愛情所以特別,即使被訓養雷煦明也甘之如飴

    這故事真的蠻讚的 真希望有機會讀到繁體版
    [版主回覆04/17/2011 23:54:05]微光是我的心頭好,初閱時就大受感動,有種找到言小最初的感動。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最近很想買這本《微光》,只是我想要不是大頭人物封面的那個版本 囧
    請問兩種封面有差嗎?哪一個封面是比較新的版本呀@@

    另外,這本書真的超棒的!我也很喜歡:")

    [版主回覆10/25/2011 15:18:57]不是大頭的是新版封面,
    但兩者差別只在於封面換了而已.....
    我很喜歡微光,很高興妳也喜歡。

    回覆刪除